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研讨暨长三角智慧阅读圆桌会议

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研讨暨长三角智慧阅读圆桌会议

视频回顾


文字回顾


 4月23日,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苏州图书馆承办,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苏州市公共图书馆联盟、苏州市图书馆学会协办的“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研讨暨长三角智慧阅读圆桌会议”在苏州第二图书馆举办。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下共有来自近四十家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专家以及十余家行业公司的代表出席会议,线上的Gensee直播平台共吸引了近2400人次的观看。

一、开幕式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主持大会开幕式,苏州市委常委、宣传部长金洁、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为大会致词。

金洁部长表示,苏州未来将加强与长三角地区及与全国优秀城市的合作,加快新型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打造更多数字阅读场景,提升读者新型阅读体验。

       楼巍书记表示,图书馆的发展已迈入向下一代图书馆智慧转型的关键期。构建灵活、开放、智能的下一代系统平台是图书馆实现全面智慧的基本保障。上海图书馆正全力开发新一代系统平台,期望通过开放合作,携手国内的图书馆、开发商,共同构建一个可持续发展的、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新模式。

二、倡议书发布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主持《长三角智慧阅读倡议书》发布仪式。

       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浙江图书馆副馆长胡海荣、安徽省图书馆副馆长高全红联合发布了《长三角智慧阅读倡议书》,共同倡议大力推进长三角智慧阅读、提高长三角地区全民阅读的能级和水平、促进长三角地区公共图书馆高质量一体化发展。

      《长三角智慧阅读倡议书》的发布,奏响了智慧时代的图书馆强音,代表着图书馆对未来美好智慧阅读图景的期望,对长三角地区构建公共图书馆领域科技创新共同体,推动公共文化服务领域全面数字化发展有着重要意义。

三、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阶段由南京图书馆馆长陈军主持,来自中国图书馆学会、北京大学图书馆、EBSCO和上海图书馆的四位专家做精彩报告。

       中国图书馆学会副理事长程焕文做题为《智慧阅读:全民阅读推广的发展方向》的报告,指出智慧阅读是阅读生活的新时尚,是阅读推广的新潮流,是阅读方式的新体验,人们的阅读形式从坐着读、点着读、走着读将发展到智慧时代的围着读;图书馆的服务也从单一、单向的服务方式,发展到更加多维、精准、多向的服务方式。

       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童云海做题为《图书馆的数据生态建设》的报告,从数据生态建设的角度对智慧图书馆未来建设提出了实施建议,他指出图书馆数据生态建设是图书馆服务转型、综合改革的客观要求,并以北京大学图书馆为例,介绍了北大图书馆数据生态建设的架构,以及在推进数据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上的具体行动与措施。

       EBSCO亚太地区软件服务部分经理Vincent Lee通过远程连线,做题为《FOLIO Update:the Global Trend and Latest Developments of Open-Source Library Services Platform》的报告,介绍了目前开放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系统的最新发展现状与全球趋势。

       上海图书馆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做题为《开放图书馆平台与社区建设:技术突破与模式创新》的报告。他在报告中介绍了FOLIO平台目前在技术上和模式上取得的突破和创新,指出FOLIO作为一种理念,其云原生、微服务等技术的跨越,以及开放的社区生态合作模式是未来智慧图书馆平台的发展趋势和方向。

四、交流讨论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主持了下午的圆桌会议,参会专家对图书馆服务平台转型、智慧应用生态建设进行了深入探讨。

       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图书馆事业部总经理周磊做题为《协力同心、共创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的报告。

       随后,上海图书馆介绍了目前在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的研究成果,演示了目前已上线的folio平台功能模块;各技术公司研发的相关模块也在会议上进行了展示。

       交流讨论环节,在场专家畅所欲言,对下一代图书馆平台目前取得的成果、以及对智慧平台转型面临的困惑、难点与解决路径进行了热烈地讨论。

资料下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