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1期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第一期

视频回顾


文字回顾


   7月15日上午10点,第一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成功举办。本讲座由筹建中的“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推出,是宣传下一代智慧图书馆平台技术及应用的品牌系列讲座的首场讲座。联盟成员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负责讲座的发布更新。本次讲座由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上海图书馆数字文化研究部副主任张春景担任主持,上海图书馆工程师周纲和Folio中国社区产品主任(PO)Lucy Liu担任主讲嘉宾。讲座预告发布后,迅速引起同行关注,300名腾讯会议名额迅速报满,会议同步开启了直播,总计近400人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在开场发言中介绍了筹办中的“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7月15日联盟刚刚推出的《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电子刊物以及“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品牌讲座。“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是致力于下一代开放图书馆平台开发和应用的非正式组织,在相关学会指导下开展工作。《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电子刊物内容主要包括图书馆服务平台在国内的发展状况、海外进展、讲座培训,以及相关的会议报道和培训资料等。“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专题讲座即本讲座品牌计划每月一次,内容将涉及智慧图书馆及开放图书馆平台应用的相关技术、产品研发的进展、智慧图书馆相关知识,未来还会不定期推出主题系列。

       周纲老师在介绍了Folio系统特点的基础上,重点介绍了中国Folio应用情况,以及上海图书馆Folio应用现状。2018 年以来以CALIS 为代表的多家单位开始探索Folio在中国的发展模式。2019年开始,国内的软件开发商陆续提供Folio本地化应用,包括江苏嘉图、深圳科图、南京仰格、杭州麦达、上海巍运、上海睿计等在内的公司各展所长,提供了涵盖传统业务、阅读推广和电子资源、系统运维等业务的图书馆应用服务。国内公共馆、高校图书馆已经将Folio成功应用到部分业务场景。上海图书馆目前上线了“FOLIO馆藏管理系统”、“FOLIO 流通系统”,为上海图书馆提供了文献管理、用户管理、借还、预约、费用处理、通知、发现等业务提供服务,同时,Folio系统也将在2021年年底应用到上海图书馆东馆。Folio在国内应用发展迅速,国内图书馆和软硬件开发商目前能及时获取国外图书馆行业的最新技术发展,这为未来国内智慧图书馆平台的转型带来新的发展机遇。

         Lucy老师介绍了Folio的创立发展、组织管理、产品开发、沟通交流、以及中国参与情况。Folio始于2016年6月,经过五年发展已经成为规模庞大的社区。目前,国际Folio社区成员机构分布于美洲、欧洲、亚洲等地,成员包括了高校图书馆、公共图书馆以及供应商30多家机构成员。Folio社区通过社区理事会、产品理事会、技术理事会进行决策,社区设兴趣组,对产品进行咨询及需求反馈。开发方面,Folio目前每年进行3期产品发布。路线图工作组定期更新产品路线图,以明确各阶段的目标;产能规划团队安排资源分配来实现路线图;PO根据路线图对各个业务模块功能开发进行协调管理。沟通方面,Folio社区通过Slack、Wiki、Jira、GitHub等工具来进行沟通交流、工作协作、信息发布。中国在Folio社区的影响日益增大。今年,上海图书馆刘炜副馆长当选社区理事会代表,上海图书馆工程师周纲入选产品理事会代表。此外,刘炜副馆长还带队参与了2021年的WOLFCon大会。中国团队在Folio中承担项目、贡献代码、并进行社区空间建设,在国际Folio社区发挥了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专家报告结束后,在场的与会者积极互动,提出了10多个问题。问题的主要关注点集中在Folio相比传统产品的优势、与其他产品的对比、开源产品的讨论、Folio系统与智慧化发展、公共图书馆、特殊图书馆、小型图书馆与选择Folio的探讨、Folio的未来计划等。刘炜副馆长、周纲老师和Lucy老师就这些问题与参会者进行了解答与探讨,精彩交流摘记如下:

      一、Folio相比传统产品的优势


      Folio相比传统图书馆产品主要有两大优势。一是Folio采用了面向未来的开放架构。传统图书馆在不同平台之间的互通存在一定障碍,而Folio由于开放的架构、先进的云原生技术,使得平台可以灵活扩展。二是社区驱动。Folio的社区驱动模式使得Folio成为图书馆自己做主的软件,平台功能更能满足图书馆的需求。

       二、Folio与其它产品的对比


       Folio与其他产品主要区别在于商业模式与市场定位上的区别。其他产品的商业模式是由公司开发、图书馆购买服务的传统经营模式,Folio的商业运作模式中,图书馆参与到产品的设计、开发、测试。参会者提问的开源产品EVERGREEN,与Folio在市场定位上存在区别,EVERGREEN更多面向中小型图书馆。此外,Alma尽管也开始采用微服务技术,但是在个性化服务于灵活化配置上Folio更加彻底。

       三、发现系统开源产品的讨论


       EDS是EBSCO公司推出的资源发现服务。开放图书馆基金会(OLF)的VuFind是为图书馆设计和开发的资源发现开源软件。OLF负责管理的全球开放知识库项目(GOKB)项目,维护了从期刊级到篇目级各个数据库、厂商的收录情况。国内期待能诞生由图书馆联盟创立并维护的开源知识库。Folio系统将会在支持多个知识库的挂接上存在优势。

     四、Folio系统与智慧化服务


      Folio由于其开源、开放性,在智慧图书馆场景下与其他系统的感知、连接、数据交互与计算上存在优势。未来的AI应用,Folio插件式的应用模式可以快速融入到应用群中,为其他应用感知与连接做好计算服务。上海图书馆Folio流通模块已经在自助分拣、机器人服务等智慧场景在做相应的测试准备。

      五、技术薄弱的小馆如何积极参与


       未来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会有兴趣小组,讨论开发计划、需求、产品,小馆可以积极参与讨论,将本馆的特殊性,如需要的创新服务、阅读推广、本地化服务、特藏管理等提出需求,纳入开发计划。


      六、Folio在国内公共图书馆是否有推广计划


      Folio在国内公共图书馆界的推广,取决于各个图书馆本身是否有意愿加入。筹备成立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就是希望有更多的图书馆、开发商共同加入,大家朝着共同的目标,努力建设更好的下一代系统、建立智慧图书馆社区与生态。我们希望能够成立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成立专家委员会、产品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希望能够研究出智慧图书馆相应的标准,加入到国家图书馆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的潮流中。9月份中图学会年会的分会场、以及12月东馆开馆,希望届时会有更明确的计划或阶段性成果提供给大家。

资料下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