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智享,图界华章——2021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2021)

云瀚智享,图界华章——2021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2021)

视频回顾


图文回顾


10月22日,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主办,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信息技术委员会承办,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复旦-阿法迪共建智慧图书馆学研究中心、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苏嘉图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联合研发中心协办,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支持的“云瀚智享,图界华章——2021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2021)”在上海图书馆举办。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下共有来自40余家公共图书馆和高校图书馆的领导和专家以及10余家行业公司的代表出席会议,线上的腾讯会议、腾讯会议直播和哔哩哔哩直播共吸引了4000余人次收看。

 一、领导致辞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主持大会开幕式,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复旦大学图书馆馆长陈思和为大会开幕致辞。

楼巍书记热情欢迎了各位与会者,表示智慧图书馆的发展需要有一个强大的生态环境和来自行业机构的共同支持,呼吁更多的图书馆和机构共同参与,实现互利共赢。

陈思和馆长谈了对智慧图书馆的理解,并表示了对未来智慧图书馆发展的期盼。

二、专家聘任仪式

       大会开幕式举行了“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专家委员会专家聘任仪式”。首批专家委员名单共有38名专家。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为来到现场的12名专家代表颁发了聘书,专家委员会主任聂华发表了讲话。“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专家委员会”将在未来指导“云瀚平台”开发建设、制定下一代图书馆智慧平台应用规范及技术标准,为智慧图书馆平台技术生态的构建贡献力量。

三、主旨报告
       主旨报告环节,4位专家们围绕智慧图书馆主题做了精彩报告。现场和线上的参会者与专家们进行了提问互动。

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的报告题目为《未来图书馆的开放性思考与探索——以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为例》。李新碗馆长介绍了图书馆开放性的发展现状,并基于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谈了对未来图书馆开放性的思考。

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副馆长Tom Cramer先生远程发来报告视频,他介绍了斯坦福大学及国际FOLIO社区对图书馆未来平台的选择方向,并在结束提出了多个开放性问题令人深思。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徐强的报告题目为《图书馆智慧空间服务与阅读生态建设的思考》。徐强副馆长结合上海图书馆东馆建设,分享了对图书馆智慧空间服务、阅读生态建设、以及新一代图书馆构架的思考。

宁波图书馆馆长徐益波的报告题目为《连接与赋能:构建智慧服务的实践与思考》。徐益波馆长介绍了宁波图书馆开展智慧服务的现状,并就公共图书馆未来如何深化智慧服务,表达了观点与建议。

四、专家面对面
       下午的“专家面对面”环节由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主持。

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厦门大学马来西亚分校首席信息技术官萧德洪、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宇红、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董笑菊、四川省图书馆副馆长谭发祥上台与刘炜馆长围绕“中国图书馆界面临的最大挑战是什么”、“如何推进下一代服务平台的应用”、“如何解决痛点与难点”几个话题进行观点切磋,并与台下的观众进行了互动。

作为上海市图书馆学会的品牌会议,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一直紧扣时代脉搏,引领技术前沿。在图书馆智慧转型的时代背景下,本次会议立足智慧图书馆实际建设深入探讨了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务实、深刻,具有很强的现实指导意义。大会上成立的“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专家委员会”和提出的“云瀚平台”建设计划,表达了图书馆界对建设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的决心,相信在学界和业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的智慧图书馆建设一定能够取得突破,获得成功。

资料下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