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

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

2023年06期【海外动态】

供稿整理:李妍、徐盼灵、黄宸、孔琼珮(江苏嘉图)

信息更新时间截止2023年6月9日

FOLIO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图书馆社区,以开源和协同社群为基础方式,携手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开发人员重塑和创新图书馆服务。FOLIO治理模式旨在支持开放、透明和尊重的合作,以创建一个对所有社区参与者开放且中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系统。

当前FOLIO社区治理模式的三个主体为社区委员会(CC)、产品委员会(PC)、技术委员会(TC)。社区委员会是 FOLIO 所有委员会和团体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 FOLIO 的管理模式,监督社区健康;产品委员会负责指导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的开发,并管理FOLIO产品的范围;技术委员会将负责维护技术政策、最佳实践以及平台基础设施和运营稳定性。兴趣小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是社区项目推进与实现的组织,由领域专家(图书馆员)、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等组成。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一、社区及社区委员会

1、社区三个委员会进行委员换届选举。FOLIO社区今年发布的空缺席位包括社区委员会8名、产品委员会6名、技术委员会5名。4月末5月初在社区范围内召集提名,5月中旬进行投票,选举结果已于6月初公布。

2、社区筹备2023年度WOLFcon大会。2023年度WOLFcon计划于8月22日至24日在芝加哥大学举办,目前处于会议主题收集阶段。

3、4月以来,社区对术语文档(Terminology Document)进行评议与修改,目前三个委员会投票通过了当前版本的术语文档。但部分术语定义仍有存疑。

二、产品委员会

1、讨论数据导入问题

目前没有一个可靠和高性能的解决方案来实现用户日/月度/季度工作流的支持,影响到用户数据导入。针对该问题,PC近一个月内进行了多次讨论,并从短期、中期和长期三个时间维度设定了目标:

  • 短期:完成正在进行的工作并解决关键的生产需求;与其他托管提供商和自托管机构合作;提供实际的性能基准;定义处理失败记录和日志问题的方法。
  • 中期:审查数据导入路线图;继续改进架构和基础设施;开发以解决失败的记录和日志记录问题。
  • 长期(12个月):继续架构、基础设施和开发改进。

2、计划推迟发布罂粟版本(Poppy release)

产品委员会将罂粟版本(Poppy)发布延长至2023年11月,并提出了Poppy/Quesnelia两个版本联合发版提案。在六月初的讨论中决定将下个版本仍命名为“Poppy”。

(详见:https://wiki.folio.org/display/PC/2023-05-30+Release+Management+Stakeholder+group)

3、为罂粟版本(Poppy)的发布制定“产品委员会增强联盟合作(ECS)功能概览”,以提高FOLIO在支持联盟方面的能力。

4、5月中旬宣布从兰花版本Orchid release开始,将以关键服务补丁Critical Service Patch(CSP,一款用来解决关键问题的小型且针对性较强的软件补丁)取代 Hot Fix process(用于解决关键问题的工作流)。目前已通过CSP需求评审投票。(具体情况请参阅:https://wiki.folio.org/display/REL/Critical+Service+Patch+Process。)

5、文档工作小组于6月初将兰花(Orchid)版本文档的发布和改进提上日程,开始讨论文档内容的本地化与翻译。

三、技术委员会

1、当前对Kafka Topics的RFC流程审议进入最终审查阶段。6月底将结束该审查。(注:RFC指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流程,是TC为确保平台功能方向正确所采取的一套流程)

2、讨论和评估页面更新流程。TC对相关页面进行权限限制与锁定,确保只有TC成员可编辑。5月底进行状态回顾,审查模块页面状态并进行锁定。

3、讨论FOLIO浏览器支持规则, FOLIO应支持所有符合标准的桌面浏览器。

4、建议放宽联盟或跨租户支持背景下的租户审查(tenant check)。关闭MODAT-143提供为联盟成员执行跨租户请求的能力。(详见https://wiki.folio.org/pages/viewpage.action?pageId=118264815)

5、技术委员会对术语文档中“platform”定义存疑,5月中旬提议重新讨论。

四、兴趣小组SIGs动态

兴趣小组SIGs由SIG召集人、主题领域专家(SMES)、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组成。SIG召集人准备议事日程并推进会议,并与其他SIG小组之间协调配合。当前FOLIO社区活跃兴趣小组超过18个,包括元数据管理小组、电子资源管理小组、资源流通小组、软件应用与管理小组、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等;此外还有区域SIG(Regional SIGs)例如中国小组等。下文为部分活跃小组的近期动态。

1、 元数据管理小组 

元数据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书目管理功能相关的内容,如定义书目控制模块的基本数据元素、探索可纳入FOLIO的各种元数据格式(MARC、RDA、BIBFRAME、DC等)。小组专注于数据的共享性和可操作性,就图书馆和供应商之间所需的交互向开发团队提出需求,并与资源管理小组和资源访问小组进行密切协作。该小组近期动态有:

  • 小组例会提出“MARC书目模板”功能提案,开发团队于6月1日例会演示了功能demo。经组内投票决定,确定将该功能部署在“设置”应用程序上。供馆员创建和管理的MARC模板有:书目描述模板、权限模板和馆藏模板。
  • 讨论Lists应用程序。该程序由EBSCO提供开发支持。该程序旨在提供可操作的列表,反映数据的实时更新情况。目前已经完成资源单册和借阅数据的对接,可以对数据列表进行筛选查询操作。

2、 电子资源管理小组 

电子资源管理小组围绕电子资源管理的工作流程、系统需求和应用案例展开工作。小组近期例会主要讨论电子资源管理模块功能点的优化改进。已经完成包括“协议行新增功能”“协议加载”等在内的功能优化。

3、 资源访问小组 

资源访问小组与开发人员一起定义基本的流通功能、访问功能等。并就图书馆和其他各方之间的交互向开发人员提供建议,以实现资源的成功共享。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有:

  • 讨论在WOLFCon上可以交流的主题,最终将通过投票决定汇报主题。
  • 改进“单个通知中包含多笔费用”的功能。已确认“单个通知中包含多笔费用”问题中不同操作会有不同的通知模板,将保留复选框以便用户选择是否发送通知。下一步将重点讨论是否将费用/罚款通知视为收据以及如何在一个通知中包含多个操作。

4、 软件应用和管理小组

软件应用和管理小组负责审查FOLIO应用程序之间的工作流和数据流,确定跨应用程序功能的差异,提供开发所需的功能机制和解决方案。该小组近一个月以来的主要动态有:

  • 在近期会议中对WOLFCon安排进行了讨论和决议。
  • 小组6月9日对跨应用程序的UI/UX协议进行了更新。收集用户体验/用户界面的问题,这些问题已经与应用交互技术小组和用户体验/用户界面设计师讨论过,并且达成了一致。(具体更新内容可参见:https://wiki.folio.org/pages/viewpage.action?pageId=65112977。)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