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入新活力!云瀚联盟迎来六家新成员

注入新活力!云瀚联盟迎来六家新成员

2023年06期【国内进展】

近日,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Chinese Alliance for Library Service Platform,简称CALSP,又称云瀚联盟)又有六家机构加入,分别为中国矿业大学图书馆、厦门大学图书馆、长沙图书馆、西南政法大学图书馆四所图书馆,以及深图智慧数字科技(深圳)有限公司、远望谷(宁波)文化科技有限公司两家科技公司。这些机构将与联盟其他成员一起,开放共享、合作共赢,共同推动下一代图书馆智慧平台的研发和应用,共建开放的智慧图书馆新生态。

截止当前,云瀚联盟已有成员单位50家,包括26家应用社区成员和24家开发社区成员。云瀚联盟是由对下一代智慧图书馆平台技术及应用感兴趣的图书馆、系统开发商、集成商及各类组织机构自愿组成的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联盟以打造未来图书馆生态系统为目标,致力于构建可持续发展的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构建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行业社区。

云瀚联盟当前组织架构包括管理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应用社区、开发社区和秘书处。联盟成员可以参与联盟业务活动并获得服务的优先权,也要履行遵守章程、执行决议、完成任务等义务。加入联盟需提交入盟申请书,并经由联盟大会审核。联盟实行“介绍人制度”,申请加入的机构需要有已入盟单位或委员会成员作为介绍人。

联盟社区共同建设 “云瀚”平台,这是一个基于开源技术和云原生架构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中文平台。2023年社区公开发布社区版本核心套件,并持续更新。首发套件版本包含采选、编目、流通、典藏、用户、发现、空间预约、统计报表、电子资源管理等模块。

未来,云瀚联盟将进一步完善管理架构,探索透明、民主的新型管理模式。在“图书馆的未来是开放的”这一使命愿景下,云瀚联盟将积极主张开放,消除信息不对称、普及适用技术,并促进联盟机构之间开放合作、积极奉献。云瀚联盟还将积极开展与国内外各地区组织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技术创新,引领行业发展。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