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上线试运行云瀚流通系统

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上线试运行云瀚流通系统

2023年06期【国内进展】

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一卡通”服务已有20多年的历史,为市民提供了方便快捷的图书借阅和查询服务。然而,随着成员馆的增加和图书数据的增长,原有的图书馆馆藏管理HORIZON系统已经不能满足上海图书馆行业的发展需求。

为了打造下一代“一卡通”图书馆服务平台,上海图书馆选择了云瀚平台作为新的技术支撑。云瀚平台是FOLIO的中国版本,是一个开源的、模块化的、可扩展的、云端的图书馆服务平台,可以实现对图书馆资产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业务流程,提高工作效率,增强服务质量。

2021年4月上海图书馆正式上线“FOLIO馆藏管理系统”,新系统优化了业务流程,实现了对馆藏资产从验收到剔旧全生命周期的精细化管理。系统可以实时追踪文献位置、状态的变化过程,让图书馆资产管理有据可查。上海图书馆的典藏、编目、流通等多个业务部门在系统中协同工作,进行文献的验收、出入库、移库、剔旧、盘点、数据导入和管理。2022年开馆的上海图书馆东馆也使用了“FOLIO流通系统”进行文献管理。

2023年6月1日,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成为市区级图书馆中第一个试运行“云瀚流通系统”的分馆。该系统与原有的HORIZON系统保持数据同步,同时具有更好的开放性和兼容性,可以与各种应用无缝对接,为馆员和读者带来更好的用户体验。

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的试运行标志云瀚平台在上海市区级图书馆推广应用的探索和尝试。未来,更多的市区级图书馆将陆续接入云瀚平台,共同构建一个更加智能、高效、便捷、人性化的“一卡通”图书馆服务平台。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