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共赢,大道同行—— 云瀚社区进展介绍

和合共赢,大道同行—— 云瀚社区进展介绍

2023年09期【特别报道】

本文主要内容来自2023中国图书馆年会主题分论坛“新的生态与超越:共创图书馆的智慧未来”中《和合共赢,大道同行——云瀚社区进展报告》。

发展历程(2020-2023)

1、三家发起单位

从2020年起,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筹划创建中国开放图书馆服务平台生态联盟。2021年,由三家单位推动的“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云瀚联盟)的筹建工作正式启动。

2、当前成员

截止2023年9月,云瀚联盟有56个成员,包括26个应用社区成员,30个开发社区成员。

联盟应用社区以各类图书馆为主,负责为联盟产品提供需求对接、应用实践、标准探索、产品质量监督等。联盟开发社区以技术开发商为主,负责开发维护社区平台及产品套件,丰富平台产品应用,提供运维服务等。 

3、联盟宣传

联盟网站

联盟网站calsp.cn上线至今,累计发布文章报导212篇,提供下载文件110个,共有500余名来自境内外的注册用户,网站总访问量超过12万次,下载文件超过71000次。

联盟大会

2020年至今,联盟共举办5场大型会议,线下参会1200余人次,线上参会超20000人次,相关推文阅读量46000人次,音视频播放量84000人次。

每月讲座

2021年7月至今,联盟月度线上讲座品牌——“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共计举办讲座23场,报告专家34名,线上参会和直播收看超12000人次,相关推文阅读量超31000人次,相关音视频播放量超47000人次。

每月动态

2021年7月至今,联盟月度资讯品牌——《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已连续发布26期,共计发布资讯180篇,阅读量累计超32000人次。

4、联盟治理

云瀚社区正在尝试全新的去中心化自治模式。作为基础设施的云瀚社区链上治理平台目前已基本完成一期开发工作,即将开放给云瀚联盟成员内部测试使用。这将是一个以云瀚联盟链和链上智能合约为基础,以公平、民主、公开透明、不可篡改为原则,服务云瀚联盟成员和广大社区会员的区块链治理平台。

专家委员会(2021-2023)

联盟专家委员会负责指导联盟工作、制定和规范各类技术、应用标准以及进行相关咨询指导。自2021年10月第一批专家委员加入联盟,当前已聘任4批共计56名专家。

技术委员会(2021-2023)

随着社区开发任务的推动,联盟筹建了技术委员会。技术委员会解决智慧图书馆应用的实际落地,汇集行业内众多技术专家,共同制定云瀚设计规范、API规范、前后端开发规范,并推动应用商店、公共组件等开发工作。

成果&产品(2021-2023)

1、白皮书

云瀚联盟近2年陆续发布了《图书馆网借服务白皮书》、《智慧图书馆空间服务白皮书》、《中国高校图书馆电子资源管理(ERM)需求白皮书》、《智慧图书馆大模型创新与应用白皮书》的征求意见版,为推动行业产品与技术的发展,促进行业技术规范的建立与形成做出了贡献。

2、产品框架

云瀚采用“平台+应用”模式,秉承“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理念,依托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社区,采用先进的开放源代码技术和云原生架构,打通支撑平台与各个应用模块间的连接。云瀚平台通过底座对接上层各个应用模块,并使用相应的底层技术、通讯协议、数据标准打破壁垒,实现运维一体、数据统一、应用互联、标准开放的产品体系。

云瀚产品套件从业务层面看,满足三大维度的需求:场景序列包含了最终用户的使用需求、资源序列满足图书馆对不同资源类型的不同管理流程需求、管理运营序列则满足了平台运营与不断拓展的需求。

3、社区版&企业版“云瀚”

云瀚是由中国图书馆界自主研发及管理维护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产品套件分为社区版和企业版。社区版开源套件以免费形式提供给图书馆使用。2023年3月1日,云瀚社区发布社区开源版“云瀚”。9月15日,三家云瀚开发社区机构发布企业版云瀚产品“嘉圕云瀚”、“阿法迪云瀚”、“深图云瀚”。

展望未来(future plan)

云瀚秉承联盟“开放共享,协作共赢”的理念和精神,未来希望更多的图书馆、企业、个人共同参与,共同致力于建设一个“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行业社区。

共研

凝聚行业内外的力量,包括图书馆、研发人员、开发商等;

共建

建设一个可以汇集数据、统一标准的生态体系,打造一体化的平台;

共享

所有联盟成员的行业标准、行业数据以及基于此开发的各类应用在生态体系中都是开放共享的;

共生、共赢

更多的从业者参与到开发过程中,能够在生态体系中找到合适的生存空间;政府、图书馆、读者在整个体系中和谐发展。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