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

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

2023年11期【海外动态】

供稿整理:李妍、越雨薇(江苏嘉图)

信息更新时间截止2023年11月10日

FOLIO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图书馆社区,以开源和协同社群为基础方式,携手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开发人员重塑和创新图书馆服务。FOLIO治理模式旨在支持开放、透明和尊重的合作,以创建一个对所有社区参与者开放且中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系统。

当前FOLIO社区治理模式的三个主体为社区委员会(CC)、产品委员会(PC)、技术委员会(TC)。社区委员会是 FOLIO 所有委员会和团体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 FOLIO 的管理模式,监督社区健康;产品委员会负责指导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的开发,并管理FOLIO产品的范围;技术委员会将负责维护技术政策、最佳实践以及平台基础设施和运营稳定性。兴趣小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是社区项目推进与实现的组织,由领域专家(图书馆员)、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等组成。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一、社区及社区委员会

1、社区委员会章程修改获批,关于社区架构成员数量变更描述为“社区委员会将有13名成员,至少可以有7名成员。委员会将寻求多元化的成员构成”。(详细可见:https://wiki.folio.org/pages/viewpage.action?pageId=139101940)

2、CC跟进了FOLIO社区9月和10月的收入与支出,完成了2023财务年度报告。

3、 关于社区开发倡导者职位:①Mike Gorrell完善了开发倡导者的预算申请并在Slack上发布投票。该提案的预算为6个月共计2.7万美元,平均每月4500美元。②CC希望该职位可考虑独立承包商以及机构具体情况。③11月6日,技术委员会讨论了改进开发者文档。由于开发者文档是开发者倡导者角色的一部分,技术委员会希望向CC询问何时会雇佣此人,以便技术委员会可以在此之前完成准备工作。 (注:社区开发者倡导提案旨在鼓励FOLIO内的开发者能够向社区贡献时间,以灵活的工作形式参与项目开发。)

4、其他事项如FOLIO应用程序、社区调查、社区沟通规范等持续跟进。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二、产品委员会

1、信息分享:在林雪平举办的瑞典FOLIO日,有60家图书馆参与。活动日程:第一天进行信息分享;第二天讨论建立一个区域性的Folio社区(受德国社区的启发)。

2、PC批准Quesnalia版本的发布周期更新。

3、 PC商议召集会议,重新构建FOLIO三理事会小组。

4、成立了平台与应用程序正规化工作组。(wiki页面为https://wiki.folio.org/display/CC/Application+and+Platform+Formalization+Proposals+WG。)

5、批量编辑和列表应用程序将成立一个单独的小组和Slack频道。

6、讨论路线图可视化。本月继续讨论了是否可以将高级别项目链接到一个或多个仪表盘,目前尚无结论。

7、FOLIO质量保证测试现状:10月19日PC的会议,Yogesh等人介绍了QA测试的当前状态。(详细可见https://wiki.folio.org/display/PC/Ongoing+Discussion%3A+Current+state+of+FOLIO+Quality+Assurance+testing?preview=/139101736/139101740/Testing%20Process%20QA.pdf。)

8、PC进行了用户验收测试(User Acceptance Testing,简称UAT测试)讨论。UAT测试用来验证解决方案是否适用于用户,它不是系统测试(确保软件不会崩溃并满足文档化的需求),而是确保解决方案将为用户工作(即测试用户是否接受解决方案)。UAT测试通常在版本发布前完成,PC可以帮助制定流程,以支持PO。(关于UTA测试的常见问题解答,可见https://wiki.folio.org/display/PO/User+Acceptance+Testing)

9、跟进“重新架构对产品委员会影响”报告。报告列出了需要解决的关键问题,包括产品的定义和产品委员会需要支持的主要目标。PC需要对利益相关者的参与度、术语定义、任务及时间表等问题进行回答。

三、技术委员会

1、经过多次会议讨论,RFC流程改进形成了文档:RFC Process V2b,检查确认后即可发表。整个过程已经准备好实施,可以根据经验进行迭代。(注*RFCs: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流程 TC为确保平台功能方向正确所采取的一套流程。)

2、新的“AWS费用审查小组”(AWS Cost Review Group)已成立,初始成员有Yogesh Kumar (Kitfox)、Tom Cramer(由CC任命)和peter-murray(由TC任命)。(wiki空间地址:https://wiki.folio.org/display/COSTS/,Jira项目地址:https://issues.folio.org/browse/COSTS。)

3、官方技术支持:更新Quesnelia的官方支持技术页面(https://wiki.folio.org/display/TC/Quesnelia)。讨论对官方支持的技术列表所需的任何变更,包括进展情况、FOLIO在PostgreSQL 13上的测试安排、记录TypeScript版本,以及更新Quesnelia页面。对维护工作进行讨论,重点是如何处理状态转换、何时将项目标记为活跃状态以及发布周期中的重要节点。此外,还涉及到对于里程碑应该如何影响项目状态、在开发过程的哪个阶段可以确定事项,以及状态与开发流程之间的关系。对于内部和外部工具的区分也是一项讨论重点。

4、TC下属小组:

架构小组:当前没有任何进展,可暂停工作,直到有新的任务。

翻译小组:提出是否由PC或CC来主导此小组。

5、开发文档可见性的问题暂无最新进展。*之前的会议中TC讨论了开发文档可见性,提出为FOLIO社区的开发人员建立中央参考和文档中心的必要性,并且设想可以在wiki上创建一个开发者索引来指导开发者。

四、兴趣小组SIGs动态

兴趣小组SIGs由SIG召集人、主题领域专家(SMES)、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组成。SIG召集人准备议事日程并推进会议,并与其他SIG小组之间协调配合。当前FOLIO兴趣小组有18个,目前较为活跃的兴趣小组包括元数据管理小组、电子资源管理小组、资源流通小组、软件应用与管理小组、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等。下文为部分活跃小组的近期动态。

1、 电子资源管理小组(ERM SIG)

电子资源管理小组的工作围绕电子资源管理的用例、需求和工作流程进行。该小组近期动态有:

  • 小组目前的开发进度:开始为Quesnelia开发功能,并借鉴Poppy的协议,为Quesnelia开发许可证,其他开发将在Poppy的bug测试后开始。
  • 发布了发行说明:Poppy ERM特性介绍,发行说明包括高级系统管理员类型的变更信息和功能说明,以及PO演示文稿的链接。

2、资源访问小组(Resource Access SIG)

资源访问小组与开发人员一起定义基本的流通功能、访问功能等。并就图书馆和其他各方之间的交互向开发人员提供建议,以实现资源的成功共享。该小组近期的动态有:

  • 小组回顾了如何处理Gap List的4种选择,最终选择了选项4:每个特性将组成小的子工作组,在资源流通小组时间(例如分组会议)的两周会议上,在组长的指导下,以类似讲习班的方式对其进行指导工作。接下来将以小组形式(分组会议),对自动续约、匿名用户ID令牌等特性进行讨论,研究Gap List上的各种功能, 在Bug Fest(11月9日)之后举办第一次研讨会。
  • 对bug测试环境进行了一系列提问,包括测试环境是否稳定,环境负责人是谁以及是否有关于bug测试可持续性的讨论。测试环境目前存在的未解决问题如下:https://issues.folio.org/secure/Dashboard.jspa?selectPageId=12835;由Kitfox团队负责测试环境;产品委员会对可持续性进行了讨论:详细可见2023-10-19产品理事会议程和会议记录。
  • 举办了Gap List的工作会议,确认了匿名用户ID令牌、自动续约和匿名化的领头人:Tara、David和Cornelia

3、元数据管理小组(Metadata Management SIG) 

元数据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书目管理功能相关的内容,如定义书目控制模块的基本数据元素、探索可纳入FOLIO的各种元数据格式(MARC、RDA、BIBFRAME、DC等)。小组专注于数据的共享性和可操作性,就图书馆和供应商之间所需的交互向开发团队提出需求,并与资源管理小组和资源访问小组进行密切协作。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小组对WolfCon2023中有关应用程序及其管理、FOLIO平台架构的介绍进行了问答,具体内容详见10月19日元数据管理小组会议纪要。
  • Bug Fest正在进行中,由于一直不稳定,可能会延长bug测试。
  • 将列表应用程序与批量编辑工作组合并为一个组,并将Slack频道进行重命名。小组会议在美国东部时间每周二上午11点举行,针对列表应用程序和批量编辑的主题进行交替讨论。
  • MOL团队对Poppy进行了更新,包括在quickMARC中将008字段按正确顺序排列、改进权限链接以及增加了相关的排序典藏模块APP等。

4、报告小组(Reporting SIG)

报告小组负责研究机构或功能领域的报告需求。对FOLIO数据模型和报告解决方案提供设计建议,贡献时间开发样本查询,提供与FOLIO报告相关的主题的文档和培训,并为主题专家和技术专家提供讨论和协作的空间。FOLIO Report(报告)在很大程度上使用了图书馆数据平台(LDP)。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在芝加哥大学进行了报告、展示,使用了DBeaver、MS Access等工具。介绍了自动化创建用户派生表的方法, 演示了内部开发的FOLIO Web应用程序报告工具;用户可通过Metadb为大型数据集创建本地表,这些数据集可以通过MS Access访问。
  • 技术委员会讨论始终将时间表示为ISO日期格式(https://github.com/folio-org/rfcs/pull/13)。
  • 在德国举办了FOLIO日,议程包括:①实践操练:参与者通过Metadb获得了对FOLIO报告的实用介绍;②Nassib报告:标题为《Metadb:一个开源的数据分析平台》报告;③工作组内部会议。
  • 在Colorado大学Boulder分校(简称CUBoulder)就FOLIO Reporting展示进行演讲和讨论。(注:CUBoulder于2023年6月上线,FOLIO、VuFind和Metadb 报告数据库)。
  • 开发方面:为Poppy版本发布做好准备。
  • 文档小组一直在准备对 FOLIO 文档中的“报告”部分进行更新,网址为 docs.folio.org,“LDP Query Builder App”部分已更新为“Reporting App”,相应部分的内容进行了更新。

5、采访小组(AcquisitionsSIG)

采访小组同开发人员一起工作,定义用于采购和管理所有类型资源的基本功能:资金结构、订单、接收、支付、赔偿、维护、使用和其他统计,其他可能的评估工具和报告。小组需要考虑资源关系、机制和支持功能的工作流,还需评估应用程序支持选择、决策和分析的潜力,以确保当前的工作不会限制未来的创新。该小组近期对Poppy发布版本的凭证、订单以及部分权限进行了一些更改和演示。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