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开放、包容的第三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研讨会

智慧、开放、包容的第三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研讨会

视频回顾


文字回顾


 9月24日,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文化和旅游研究基地主办的智慧、开放、包容的第三代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成功召开。

       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线下共有来自业内的近百位领导和专家出席会议,线上的Gensee直播和VR全景直播共吸引了近2000人次的观看。

       大会还采用科大讯飞提供的听见系统为线上国外参会者提供英文实时翻译,实现跨语言交流。

一、开幕式

        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主持大会开幕式,党委书记楼巍为大会致词。

        楼巍书记指出,借上图新馆建设的契机,我们正在全力打造能够全面支撑第三代图书馆智慧功能的系统平台,该平台基于FOLIO开源项目,遵从微服务架构和敏捷开发的理念。希望各位领导和专家能够不吝赐教,在大会中畅所欲言,共同探讨和交流第三代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在国内的创新应用和发展方向。

二、专题报告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林峻做了题为《砥砺前行二十载 初心不改再出发—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建设廿年回顾与展望》的专题报告。

       报告从起步建制、扩大联盟、深耕细作三个阶段介绍了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二十年来的发展历程。未来,上海市中心图书馆将致力于技术标准、资源统筹、活动服务、信息服务、培训辅导五大功能的转型升级,更好地支撑中心图书馆各成员馆的服务创新,使得上海图书馆服务体系发挥出更大效能。

三、主题报告

       主题报告阶段由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周德明主持,共有五位来自上海图书馆FOLIO项目组、EBSCO、服务提供商、FOLIO社区的专家做精彩报告。

       EBSCO SaaS Innovation部门亚洲及大洋洲区域总监Mike MacKinnon做题为《FOLIO Insights: The Evolving Open Source SaaS Services》的报告

       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张磊做题为《基于FOLIO的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的报告。

       江苏嘉图网络科技有限公司LSP事业部总经理周磊做题为《智慧、开放、包容的图书馆服务平台——FSJ 》的报告。

       中国FOLIO社区项目主管陈晓扬做题为《社区引领的未来智慧图书馆平台建设》的报告。

       中国FOLIO开发团队PO刘铁威做题为《图书馆的未来是开放的》的报告。

四、交流讨论

       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主持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专家回答了现场以及线上直播平台的观众提供出的问题。大家就FOLIO平台的具体落地、经费支持以及后续的运维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远程出席会议的Mike MacKinnon和刘铁威也参与了答疑和交流。

资料下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