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创刊了!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创刊了!

创刊词

自图书馆走向自动化,历经了计算机、数字化、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技术浪潮与技术革命后,图书馆事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天,伴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与产业革命的蓬勃兴起,图书馆正由数字图书馆迈入信息与知识服务的高阶形态——智慧图书馆。

智慧图书馆建设是时代给予我们的命题。国内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数字化转型与智慧创新的新时代,与此同时,图书馆系统技术与模式生态也在不断发展。从云服务到云原生,从自动化到智慧化,从独立开发到社区协作,新一代的图书馆平台不断创新技术、开放融合,改变着图书馆的系统环境、资源建设模式与业务服务模式。

FOLIO(The Future of Libraries is Open)开源项目是智慧时代的产物,秉承开放和包容的理念,旨在建立一个开放图书馆服务平台和一个现代技术生态系统,通过开源和微服务的方式来重塑图书馆服务和创新图书馆的未来。上海图书馆从2018年底开始探索FOLIO应用。两年多来,许多机构参与到上海图书馆的 FOLIO 项目,并成立了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FOLIO技术及应用联盟。我们组建的“仁者无敌(Benevolence)”开发团队,在国际FOLIO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贡献着中国力量。今年,FOLIO系统核心业务模块成功在上海图书馆上线,迈出了向智慧图书馆服务前进的有力步伐。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的创办,旨在搭建一个轻快、灵活、可交互的平台,传播和交流智慧图书馆理念、技术和应用,发布智慧图书馆项目动态与进展,展示国内外智慧图书馆实践案例。我们期望能共同探索国内智慧图书馆建设在落地过程中的需求、技术、应用,增进同行间协同联动,聚集一批有志于智慧图书馆事业的同仁,共同开拓和推动智慧图书馆平台的共建共享、联手构建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新生态。

辛丑季夏,正值中国共产党100周年华诞,荷韵飘香,举国同庆。我们期待,《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能推动国内智慧图书馆事业,助力智慧图书馆平台落地生根、硕果累累!

点击查看《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全部内容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