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3期精彩回顾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第三期

【概要描述】9月26日上午10点,第三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成功举办。

9月26日上午10点,第三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成功举办。本期讲座是专家访谈特别节目,讲座就智慧图书馆服务与技术相关主题,采访了国际图联(IFLA)图书馆建设与设备专业委员会(LBES)常委张甲先生和中国高等教育文献保障系统(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陈凌先生,并邀请两位专家在会议直播间与在线的图书馆同仁进行了互动交流。本次讲座推出后反响热烈,近600人报名并参与了本次线上讲座。

张甲老师在访谈中主要从智慧图书馆的产生、智慧图书馆的服务形式、智慧图书馆的知识服务以及如何构建智慧图书馆创新空间等方面发表了观点。张老师认为:智慧图书馆在检索服务能力、资源服务内容、空间服务上应体现出先进优势。智慧空间建设应秉承多样性原则,从纯阅读的环境变为一个主动学习探讨的环境,提倡图书馆界加强创客空间建设,不断延伸服务空间,并对智慧图书馆如何更好的体现知识服务提出了建议。张老师认为,智慧图书馆解决方案没有标准的答案,而是应根据每个图书馆的特有的资源,特有的读者环境,制定出符合本馆特征的、本地化的解决方案。张老师最后强调,同仁们在落地智慧图书馆建设中不能忽略人性化的考虑,未来图书馆需要通过人性化的设计,来回归人本身生活及学习的状态。

陈凌老师从技术与图书馆的关系阐述了智慧图书馆发展理念,并基于自身的研究与工作谈了在智慧图书馆、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等领域的探索,最后对图书馆同仁在智慧图书馆落地实施提出了建议。陈凌老师认为,图书馆进入数字图书馆时代后,并没有利用技术从根本上去改变图书馆服务的模式和架构。未来的图书馆应突破机构边界、资源边界,转变工具性思维,利用技术和全新的理念构建全新的体系。要真正让图书馆“智慧”不能仅靠单馆的力量,未来更多的是在智慧体系下,在技术公共设施基础上,单馆构建面向特定用户的智慧服务场景。陈老师还介绍了CALIS在这种理念下所做的工作,包括基础文献保障和平台服务等。在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建设上,陈老师建议图书馆、服务商、研究者联合起来,共同维护一套标准与技术架构,推动构建产业链联盟,形成新的业态,从而真正走向智慧图书馆。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张甲和陈凌两位专家回答了参会者的提问,精彩内容摘记如下。

问:张老师,图书馆是否存在数字化转型,以及如何与智慧图书馆结合?

张甲目前数字信息资源远远超越了纸本信息,图书馆的服务要持续下去并满足读者需求,必须要做数字化工作,无法跨越。图书馆数字化的含义不仅包括数字加工,还要求数字资源服务形式贴合读者,我们应注重需求分析,更及时有效的为读者服务。传统图书馆、数字图书馆、智慧图书馆关系紧密结合,数字图书馆为智慧图书馆奠定了基础。

问:陈凌主任,目前基于FOLIO的图书馆服务平台研发进展如何?有否考虑用更响亮的名字或LOGO来宣传推广?

陈凌CALIS目前在FOLIO实施落地主要集中在两方面工作,一是对FOLIO本身多租户平台性能进行测试,例如将CALIS馆际互借系统迁移到平台上。二是我们认为FOLIO更多的是建立生态。图书馆服务商可以基于平台开发各种个性化的模块,而图书馆也可以自由选择所需功能模块。针对此我们研究开发APP管理,类似于APP store。另外我们没有采用FOLIO完整的解决方案,只是采用其底层架构并加入自己的开发,为了以示区分,我们取名CLSP(CALIS New Generation of Library Service Platform, CALIS新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

问:两位专家对以“受控数字借阅”(CDL)提供馆际互借服务的模式和国内推行的可行性有何看法?

张甲疫情期间图书馆确实需要积极思考电子资源的远程服务。图书馆对有使用权的资源在控制好并发次数等规定下可以进行数字借阅服务。若扩大到馆际互借,牵涉到版权以及一些法律问题,需要馆际互借成员馆,在电子资源管理上有清晰定义和规定。

陈凌首先一个基本认识是,馆际互借文献传递一定要遵从知识产权规定。第二,根据二八定律,图书馆80%的需求集中在20%的资源上,我们可以将20%的需求通过共享体系来实现资源获取,这需要越来越多的图书馆加入共享体系。仅靠一个单馆或全国1个副本来支持所有的共享并不合理。

问:对于资金和人力都缺乏的小规模图书馆该如何突破自我,来进行智慧服务?

张甲图书馆服务关键是树立服务的理念,小馆应根据本地的条件,可从很小的事情做起来。例如利用现有的身边工具比如手机、社交网络等进行创造性的服务,可逐步积累出各类数字服务数据库,为读者提供服务。

陈凌平台系统方面,云技术为未来发展提供了全新的模式,基于云技术可解决很多技术平台的问题。资源方面,小馆可用有限的经费进行基础资源保障,其他通过省级、共享服务来构建自己的资源体系。人力资源方面,CALIS思考过推动专业馆员共享,构建人力资源共享平台。将来图书馆可根据资金情况购买信息化工具、资源、人力等各类服务,从而使得图书馆服务能力得到快速提升。

更多讲座精彩内容,您可以关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图书馆服务平台CALSP”账号收看或收听回放。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