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5期精彩回顾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5期精彩回顾

11月15日上午10点,第五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为同方知网大数据研究院总工程师段飞虎和上海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工程师任锐。本期讲座共吸引了近300人报名参加,举办当天共有近400人次收看。

段飞虎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数据中台与图书馆智慧化应用》。他从数据驱动图书馆智慧化应用的几个场景入手,分析了图书馆智慧化建设面临的问题,归纳了图书馆数据中台需求,并提供了图书馆数据中台建设的路径及规划。

任锐老师的报告题目为《互联网时代的软件架构及应用的全生命周期管理》。他介绍了互联网时代软件的特点、架构,着重分析了微服务的特点、优势,以及为大家介绍了云原生技术。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段飞虎老师和任锐老师对所有提问一一作出回答,部分提问摘记如下。

问:微服务架构有什么缺点?

任锐对技术团队、开发人员和运维人员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技术栈更复杂。

问:云环境下是否可以解决图书馆总分馆节点问题,集中运算,节点提供个性化数据,实现技术共享等?

任锐完全可以。

段飞虎可以。云环境不仅可以解决硬件环境、网络环境,包括并行计算、云计算等技术都可以在云环境下很好的使用。

问:图书馆要上数据中台,需要具备的条件或者需要做好那些准备?

段飞虎首先,要有数据资产化理念的转变;第二,需要引入工具,降低门槛,使得图书馆技术人员可以上手;三是要有应用场景的驱动,要有迫切的需求;四是需要做好中台上线后面将临运营问题;第五,需要进行业务培训,解决数据赋能问题。

更多讲座精彩内容,您可以关注腾讯视频、爱奇艺、优酷、哔哩哔哩、喜马拉雅“图书馆服务平台CALSP”账号收看或收听回放。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