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与FOLIO的关系?如何理解FOLIO是一个开源软件及开源社区?

云瀚与FOLIO的关系?如何理解FOLIO是一个开源软件及开源社区?

2021年06期 【读者交流】

为了帮助各位朋友了解FOLIO、了解云瀚以及联盟社区,我们开设了本专栏。若您有疑问,可在评论区留言,也可以将问题发送至calsp@libnet.sh.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问题。

1、问:云瀚与FOLIO有什么关系?

答:云瀚是基于国际上最先进的开放源代码技术和云原生架构,采用自主可控的产品路线,由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发起,联合中国图书馆界前沿学术研究和领先技术开发力量自主研发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

类似于鸿蒙与安卓的关系,云瀚是FOLIO的中国版本,是FOLIO 的中国化和本土化。因此,云瀚继承了FOLIO的愿景“图书馆的未来是开放的”,秉承了FOLIO的理念与精神,即“开放共享、协作共赢”,构建“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行业社区。云瀚希望通过构建一个开放的社区,合力打造一个平台,以满足中国图书馆不断发展的需求,支持全球图书馆走向一个光明的未来。

2、问:如何理解FOLIO是一个开源软件?使用开源FOLIO系统的图书馆不需要付费吗? 

答:开源软件(OSS)作为新型的软件开发模式也同样应用于图书馆领域。开源自动化系统的开放源码和可拓展性为图书馆系统自动化带来了新的发展方向,不仅节约了开发成本,并且更加贴近用户,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二次开发,打造属于自己的平台。Koha系统是全球第一个自动化开源软件,Koha系统采用Perl编程语言,支持windows、Linux等操作系统,支持多种国际协议如Z39.50、UNIMARC、MARC21等,采用同样基于开放源码开发的MYSQL数据库。FOLIO项目所提出的开放获取理念就是基于开源软件的开放性,与国际上现有的开源系统相比,FOLIO平台支持各类编程语言,不只局限于单一有限的编程语言,支持多类型操作系统,可适用于广大用户的操作环境。

FOLIO的开源代码将会以符合Apache v2的授权下发布,让任何人员、机构、合作伙伴或供应商能够利用这些程序代码,无论是商业或是其他用途。FOLIO核心开发团队主管,同时也是Index Data共同创办人Sebastian Hammer表示,“每个人都可以拥有程序代码。越多的软件授权,代表越多的图书馆与供应商能够参与。越多的供应商参与创造符合FOLIO条件的APP (无论是开放或免费),代表图书馆能够拥有更多选择,也代表供应商能有更多的机会。” 也就是说如果您的图书馆可以选择搭建自己的FOLIO平台,使用FOLIO提供的各种免费的APP,或者采用第三方提供的收费的FOLIO平台和APP。

3、问:如何理解FOLIO是一个开源社区?

答:FOLIO社区由图书馆、开发者、服务提供方和其他相关机构组成。图书馆负责明确的项目需求,通过专题兴趣小组 (Special Interest Groups)展开讨论。目前已经有元数据管理、资源管理、用户管理、资源获取、国际化、联盟、统计报告、用户隐私、系统操作管理等多个小组。专题兴趣小组面向任何人或机构开放,通过 Wiki平台发布项目文档、开发进度、会议日程、用户指南等,使用Discuss以论坛和邮件列表形式展开相关问题的专业讨论,利用Slack创建协同工作环境,形成聊天群组、工具集成、文件整合 、统一搜索、实时沟通的平台,不定期地利用Zoom举办在线讨论会。目前已有来自于9个组织的60多名开发者通过分布式协同开发模式共同参与FOLIO的开发工作。

主要的开发者组织及其工作为:

IndexData公司和OLE,负责软件架构设计,平台编码和基础应用开发;

Stacks公司负责采访模块开发;

Qulto公司负责用户管理模块、单点登录模块、多语言版本的资料处理;

Frontside公司负责FOLIO的微服务架构设计、电子资源管理模块以及底层平台架构代码开发;

EBSCO公司为开放图书馆基金会提供主要的资金支持,以保证FOLIO的顺利开发,日后也将提供FOLIO的托管服务,实施部署和技术支持;

同时SirsiDynix、ByWater和其他服务商许诺为FOLIO提供托管服务。

2条评论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