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6期精彩回顾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6期精彩回顾

12月15日上午10点,第六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了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专家委员会的两位专家,分别为浙江大学信息资源分析与应用研究中心黄晨主任和重庆大学图书馆杨新涯馆长。本期讲座共吸引了500余人报名参加,举办当天共有超过700人次收看。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视频回放

黄晨老师的报告题目为《面向未来的数字知识服务联盟》。报告介绍了 “数字知识服务联盟”的背景缘起、任务规划、平台开发和当前工作。数字知识服务联盟联盟将通过合作共享,提供知识服务,提升成员馆学术资源保障水平与服务能力,并在更大的范围内为科学研究、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等做出贡献。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视频回放

杨新涯老师的报告题目为《智慧图书馆初论》。他基于自身实践与心路历程,梳理了图书馆发展脉络,提出了我们处于智慧图书馆初级阶段的观点。杨老师认为,智慧图书馆建设必须做好“全面数字化的资源”、“全面信息化的管理”、“全面资源化的数据”三方面基础;图书馆能做到让读者依赖图书馆,懂得读者,便是智慧。

点击上方图片观看交流环节视频回放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黄晨老师和杨新涯老师对所有提问一一作出回答,部分提问摘记如下。

问:数据知识服务平台的数据学习模型是怎样构建的?应用哪些技术?是否包含知识图谱构建?

黄晨:我们在做知识单元抽取的时候,本身是在构建知识图谱,这个过程中是与计算机学院合作,参考了很多现成的工作模型,最后自己来构建抽取。基础是基于对于全文文献的短语抽取,例如用到频率标注抽取高频词,建立序列模型来标注抽取冷词,形成关键词集群。此外,CADAL图书都具备章节信息,通过章节前后续关系,加上参考网上百科词典上下文关系, 综合运用,构建某领域的知识空间。

问:如何看待国内外纸电出版环境?如何实现智能采选功能?如何实现采访数据和馆藏数据的分析和统计

黄晨:长期以来国内图书馆和出版社之间缺乏桥梁,通过馆配商来沟通纸质图书,我目前通过数字知识服务联盟接触下来,出版社非常期待能够跟图书馆直接进行沟通,然后来推动纸电同步的采购环境。

    纸电一体也推动了智能采选,通过平台可以很清楚地看到读者浏览、检索、推荐等行为。图书馆的采购频率、采购情况使用情况也可以在平台上看到。就像杨老师讲的,如果不能达到资源的数据化,以及数据的资源化,分析很难做到。如果能够利用一个公用的平台或联盟的平台,让平台上的数据与新书数据比较,是一个比较正常的途径。

杨新涯:我们在18年上线了智能采选的平台,我们为智能采选构建了一个库,建立了六七十条规则,当书商的书单过来,能够自动标注五星、四星、三星图书,并根据经费的情况来进行采购。但是我觉得这个系统并不代表未来的方向。未来的方向如黄老师倡导的数字知识服务联盟,还是要改变生态。

    图书馆仍有很多的工作方式、方法、流程、规范,还处在传统图书馆时代,并还没有数字化思维。如果有一整套的方式和方法的话,我相信会有越来越多的出版社能够来加入到支持图书馆管理和服务的行业里。智慧图书馆也要解决这个问题,即让我们真正进入数字时代。

问:杨老师,请问目前贵馆智慧图书馆系统觉得最需要改进的部分是什么?

杨新涯:对于整个智慧图书馆系统不满意的地方,就是我们基于网络端的平台仍然还是处于搜索下载的这样的一个流程,而不是主动推送、千人千面的流程。而且我们的服务系统还没有出现在读者的移动端,这些是我们现逐步的改进和优化的地方。

问:小馆小数据的状态下缺少智能化的数据基础,两位老师有没有对这方面的思考和建议?

黄晨:想要实现智慧图书馆的智慧应用,牵涉到不仅是技术队伍的培养,更重要的是本身数据化的基础,以及数字化思路、信息化的思维。小馆缺乏全面信息化的基础时,建议先把自己的传统服务做好,把数字化思路建立起来,再去做后面的事情是容易的。另外,我一向认为图书馆,去自己去开发一些技术是不太合适的,最好是引用已经成熟的技术。

杨新涯:任何一个图书馆都需要自己的信息化建设规划、策略与方案。信息时代压缩了不同的人和不同机构之间的信息鸿沟。大馆固然有优势,但小馆也有自身的优势,容易转身,小馆如何在小快灵的优势情况下,来构建自己的信息化发展策略、顶层设计,描绘出一个更好的蓝图,去打动经费支持者,我觉得可以做到。

问:元宇宙时代,图书馆如何进行知识服务,构建知识服务空间?

杨新涯:元宇宙概念兴起后引发了我们对图书馆虚拟服务的思考,发现缺失了虚拟化场景。例如根据喜好建设与现实中的图书馆外观完全不一样的图书馆。未来为读者提供虚拟的服务体系,仍然离不开我报告中所提到的三大基石(全面数字化的资源、全面信息化的管理、全面资源化的数据)。在这个虚拟的场景里面,图书馆一定是要随时随地在不同的场景向读者提供加工过的知识内容。这只是简单描述,最终什么样子无法描述,但我们一定要去探索它、实践它。

黄晨:我无法描述元宇宙未来什么样,但是我可以说什么不是。虚拟空间做孪生与现实一样肯定不对。在虚拟世界里,我们可以去做理想当中的图书馆。从这个角度讲,在虚拟世界里面,图书馆的形态也好,服务方式也好,肯定会有很大的区别。沉浸式阅读是大家首先想到或者可以首先去实现的。图书馆可以提供空间感受,但可能是由设计公司来提供模板。也许将来虚拟空间可以购买回来作为馆藏的一部分。这些都是体验性的,是图书馆做的外功。而图书馆的内功在于要让别人依赖图书馆,图书馆能够根据读者背景自动侦测分析,提供虚拟/实体的服务。这些是我们要着力练好的内功。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