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何要参与FOLIO ?

我们为何要参与FOLIO ?

2022年01期【FOLIO专栏】

作者:刘铁威

本文节选自:Liu, T. (2021). How is FOLIO different from its predecessors? 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 6(2), 40-48. https://doi.org/10.23974/ijol.2021.vol6.2.207

现在是参与FOLIO的好时机,因为FOLIO项目正在开始向更高水平的服务和功能拓展,项目本身在发生诸多变化,任何机构和个人都有机会贡献力量,塑造FOLIO的未来。

A. FOLIO一直在探索更好的方式来建设开放社区。

2021年对FOLIO项目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会员机制正式启动,各个机构必须与管理FOLIO项目的非营利组织——开放图书馆基金会签署谅解备忘录(MOU),并承诺贡献资金或人力资源,才能成为FOLIO社区的成员。虽然社区会议和沟通渠道对所有机构和个人保持开放,但是,只有成员机构才能在FOLIO社区的决策机构中享有投票权。

这是长期目标和短期利益的平衡。FOLIO无疑正处于快速扩张的阶段。它的成功离不开资本、人力和市场。实行会员制实际上为更多的机构创造了机会,使得他们能够为项目做出实质性贡献,并将其参与行为提升到一个新的水平,因为FOLIO将不再由少数创始方赞助,而是走向一个真正开放的、任何人都可以参与的社区,成为一个大家共同建设的、真正的开源项目。由于这个新机制几个月前才刚刚启动,目前还没确凿的统计数据可以表明这会如何影响市场,以及是否会降低参与者的入会意愿。然而,我们可以合理地预期,稳定的资金和人力将带来信心和生产力。自从会员模式开始至今,这种乐观的预期得到了至少三个事实的支持:1)实施FOLIO的图书馆、宣布计划实施FOLIO的图书馆以及签署谅解备忘录的企业数量均有所增加;2)与2021年5月的发布版本相比,2021年8月的发布版本更令人鼓舞。统计数据显示,测试案例数量和通过率显著提高,并且社区志愿者在用于最终验收的集成环境中发现的缺陷有所减少;3)FOLIO社区运营的wiki上出现了多个新的地区性兴趣小组,表明FOLIO正在引起世界的更多关注。

B. FOLIO社区的治理模式发生了实质性的变化 。

2021年,FOLIO社区的治理模式发生了改变,决策机构进行了重组,使其更具代表性和民主性。

在重组之前,由FOLIO项目创始成员代表组成的利益相关方会议(Stakeholders meeting)被认为是FOLIO社区的最高决策机构。产品理事会(Product Council)和技术理事会(Technical Council)都向它报告,虽然它们也有权对日常产品和技术相关问题各自做出决定。利益相关方会议、产品理事会和技术理事会的成员都是由FOLIO项目的最初合作伙伴,即EBSCO、Index Data和开放图书馆环境组织(OLE)内的图书馆指定的。

然而,在新的社区架构中,利益相关方会议已经被新的机构——社区理事会(Community Council)取代。社区理事会(9-15席)、产品理事会(最多11席)和技术理事会(最多11席)成员现在由在社区正式沟通工具Slack、Jira和wiki上注册的个人选举产生。只有成员机构才能提名候选人。每个成员机构在每个理事会中只能有一名代表。这种新模式显然对2016年FOLIO项目启动时没有机会参加的图书馆和企业更加开放和包容。成员机构积极参与候选人提名,并且三个理事会的席位都达到了上限,由此看来,这一模式在社区是受欢迎的。理事会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开展工作并享有最终决策权:社区理事会为FOLIO项目培育健康和富有成效的、可持续合作的社区生态系统;产品理事会维护FOLIO功能路线图,使其反映图书馆员和用户的最大利益,并且与开发团队配合,尽可能高效地完成路线图;技术理事会维护社区的技术政策、最佳实践、基础设施、技术路线图和FOLIO项目的运行健康,跟踪和报告技术债,并根据社区需要提供架构决策便利。虽然三个理事会之间没有明确的汇报关系,但是通过互派联络员实现了顺畅沟通和密切合作。

C. FOLIO倡导共生共荣的理念,最大限度实现共赢。

FOLIO汇集了来自图书馆和服务提供商的专业人士,提供了创新的动力,并创造了一个考虑到所有参与者利益的友好环境。FOLIO项目的参与者不仅得到了各自所需,还为图书馆和信息产业的整体发展做出了贡献。

通过密切合作、优势互补,图书馆得到符合自身需求的产品,而服务提供商则将“为市场服务”的黄金法则变为现实。微服务的可插拔模式给用户带来了极大的灵活性。用户的总体需求碎片化为多个特定需求,图书馆现在可以为一个特定的服务选择一个提供商,为另一个需求选择另一个提供商,而不是像以前那样只能接受来自单一系统/服务提供商的整体解决方案。图书馆服务提供商也可以针对不同的用户群体和需求,制定不同的产品开发策略,形成自己独特的服务。

此外,FOLIO大大改善了服务提供商之间的关系,将其从竞争转向合作和互补。敏捷团队更容易组建,允许公司协作开发平台的通用组件,这提高了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整体质量。毫无疑问,这将使参与FOLIO项目和使用FOLIO产品的每个人都受益。社区讨论中开始出现的应用商店模式,为通过开发扩展应用进行创新提供了机会和激励机制。

FOLIO不仅促进了参与机构之间的合作,平台本身也与其他图书馆产品形成了良好的共生关系。FOLIO平台与发现工具、数据平台和馆际互借系统的集成很好地证明了其与其他产品并行发展的能力。技术理事会努力制定接受外部应用程序的流程和标准,并定义最小平台,这充分反映了FOLIO坚持开放和包容的理念。

D. FOLIO项目的参与者将为新技术的推广和应用作出贡献。

FOLIO项目的参与者将有机会参与到软件开发生命周期中,并在他们自己的服务中应用新技术。FOLIO平台是围绕微服务架构构建的,平台的关键部分包括服务器端代理API网关Okapi,以及用于在浏览器中提供单个页面UI应用程序的Stripes框架。在Okapi背后的服务器端,是以模块形式存在的各个微服务。这些服务器端模块与浏览器UI模块配对,共同组成专门的应用程序(APP)。应用程序也可能包括边缘模块,允许外部系统集成到FOLIO(如RTAC, OAI-PMH)。(见图1)与传统的基于n层架构(UI层、服务层、数据层)的图书馆集成系统不同,FOLIO的微服务设计允许通过APP对功能进行垂直切片,这些功能可以被添加、替换或删除。

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 LSP)包括FOLIO平台(FOLIO Platform)以及一套应用程序(LSP App)。这些应用程序由FOLIO核心团队和外部团队开发,是图书馆日常运营的一致解决方案。技术理事会正在制定价值声明和允许向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贡献外部代码的标准列表。扩展的应用程序(Extended App)由FOLIO合作伙伴提供,一般鼓励所有的FOLIO应用程序都遵循相同的可用性和感观体验指导规范。(见图2)

FOLIO采用敏捷开发流程,敏捷团队包括敏捷大师、PO和开发人员。目前,在FOLIO项目中有大约20个团队,每个团队负责图书馆服务的若干功能领域。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平台问题和核心功能由特定团队处理。开发任务先后次序主要依据特色/功能点(features)评级确定。团队使用细线程,每个特色开发专注做好一件事。项目中采用的一个最佳实践是将每个服务的边界与业务边界对齐,以便开发人员和用户都能清楚地理解每个服务的用途。

微服务模式在IT行业非常受欢迎。2021年,IBM市场开发与观察部门(IBM Market Development & Insights)对1200多名目前使用微服务的开发人员、开发主管和IT主管以及正在探索或计划采用微服务的潜在用户进行了调研。调研结果显示,大多数调研对象“对本机构增加使用微服务这种潜在可能性感到兴奋”,并且“相信这一趋势将持续下去”。(IBM, 2021) IT行业对微服务的强烈信心和积极态度无疑将带来技术创新以及相应的技术推广安排,这也将强化人们的认知,提升他们对基于微服务的产品的信心。对于机构和个人来说,能够加入FOLIO平台的开发和实施,为这一历史进程做出贡献,这是十分令人振奋的。

关于作者:

刘铁威是中国FOLIO的产品主任(PO)。在加入FOLIO项目之前,她曾在美国和中国的多家学术图书馆担任数字存储库、编目和元数据、采访和公共服务馆员。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