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社区筹备“新时代,新势力——2022世界开放图书馆联盟亚太会议暨中国云瀚社区年会”

云瀚社区筹备“新时代,新势力——2022世界开放图书馆联盟亚太会议暨中国云瀚社区年会”

2022年03期【动态进展】

云瀚社区(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正在积极筹备“新时代,新势力——2022世界开放图书馆联盟亚太会议暨中国云瀚社区年会”。该会议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主办,目前计划于2022年4月在上海图书馆东馆举行。

FOLIO是世界开放图书馆基金会(OLF)的首批项目,多年来,一直致力于建立一个开放图书馆服务平台和一个现代技术生态系统,通过开源和微服务的方式来重塑图书馆服务和创新图书馆的未来。上海图书馆等国内一批机构组织,率先进行了FOLIO的研究与实施,并在国际社区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2021年,中国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建,宣布采用自主可控的产品路线,研发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自此,云瀚扬帆启程。云瀚是FOLIO的中国化和本土化,她代表了开放的理念、共享的平台和先进的技术。她继承、学习并超越FOLIO,引领着中国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前进方向,是国际开源图书馆软件及开放图书馆领域的新生势力。

为积极探索开放包容的社区运作模式,建立培育良性的产业生态,致力于本地化产品和服务的完善与提高,云瀚社区积极组织内外交流,除每月组织发布“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动态”外,每年也会组织1-2场全国性或国际性会议。本次会议社区计划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开馆之际,为世界关注开放图书馆、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同仁们呈送这场智慧盛宴。

本次大会,云瀚社区将向世界发布云瀚产品路线图,并将为新加入社区联盟的成员和专家颁发证书。大会将邀请国内外具有影响力和代表性的图书馆与大家进行开放图书馆知识介绍及FOLIO与云瀚平台实施分享。会议也将邀请国内外百余名图书馆专家参与讨论交流。届时,会议将开通线上报名通道以及开放部分线下参会名额。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