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思维下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的思考 |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8期精彩回顾

工程思维下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的思考 |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8期精彩回顾

10月25日上午10点,2022年第8期(总第14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到广西壮族自治区图书馆高级工程师刘宇航担任主讲嘉宾,报告题目为《工程思维下公共图书馆智慧化建设的思考》。

报告从工程思维的角度探讨智慧图书馆的建设,介绍并比较了工程思维、科学思维、产品思维几种常见思维方式,提出工程思维视角下的智慧图书馆应当满足的条件;同时也以这一视角,探讨分析了当前智慧图书馆建设所存在的疑惑、挑战以及机遇。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线上线下观众提问踊跃,部分观众提问交流摘记如下:

问:在“智能推荐图书”中,公共图书馆数据积累或者关于读者的数据维度就那么多,对于这个问题有什么破局的办法?对于公共图书馆的智慧推荐有什么建议?

刘宇航:提供几个方法思路:一,分解,即缩小推荐读者范围,让部分人数据先精准,通过对部分读者的数据完善进行挖掘测试,再逐步扩大范围。二,从馆藏、特色馆藏的角度进行资源画像,对资源进行相似匹配,例如引入相似图书热门排行。三,挖掘其他推荐方式,利用读者其他行为进行推荐,对行为相似度近的读者进行推荐。

问:智慧图书馆如何在智慧城市中发挥作用?

刘宇航:智慧图书馆是智慧城市的一个组件,在整个智慧城市的架构中,图书馆要回归本身的职能作用。除了传播公共文化,图书馆可从资料本身进行能力输出。图书馆通过知识体系的积累,提炼出各行业技术知识或知识片段,为行业、个人提供与之相匹配的知识,融入到个人身边,为行业提供支撑。当大家习惯把有形图书馆转化无形图书馆到身边提供服务,公共服务馆就融入了智慧城市的建设中了。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