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如何“搞”NFT数字藏品?——“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1期新春特别访谈

图书馆如何“搞”NFT数字藏品?——“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1期新春特别访谈

1月19日上午10点,2023年第1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成功举办。本期讲座是新春访谈特别节目,主题为“图书馆3.0应用研讨系列之:图书馆如何搞NFT数字藏品?”。本期节目以视频播客的形式推出,邀请了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和NFT领域专家陈晓扬两位专家畅聊NFT数字藏品这一话题。讲座推出后反响热烈,共有超1000余人参与网络会议或收看讲座直播。

采访交流中,刘炜副馆长和陈晓扬老师为大家详细介绍了NFT数字藏品的概念、特征、类型、历史,分析了当前国内外市场情况,并为图书馆如何做NFT数字藏品提出了宝贵建议。

刘炜副馆长指出,图书馆与NFT有天然的联系,NFT技术可以为图书馆赋能。在具体的方式上,图书馆可以用NFT来做数字文化产品确权;发行数字藏品;向读者发放证书或通证;创新版权管理方式,与上下游一起共创数字内容新生态等。未来图书馆发行数字藏品,需要考虑好发行内容,发行平台以及如何可持续。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积极提问,精彩内容摘记如下:

问:如何定义图书馆3.0?

刘炜:简单的回答,是Web3.0在图书馆领域的应用。主要指图书馆业务与服务的基础设施向Web3.0迁移,区块链作为底层实现资源资产化(拥有)、元宇宙作为展示实现服务虚拟化。具体如何应用还待业内共同研究。

问:如果我去馆内拍照是不是也能通过个人去发行NFT,如何区分创作权和版权?

刘炜:个人是可以发行的。权益是非常复杂的事情,你是照片的作者,但权益不与照片里拍到的原件捆绑。当前市场愿打愿挨,有机构背书的藏品比较能够得到保障。

问:图书馆如果以NFT方式做馆际互借,是不是意味着公共馆和高校馆可以打通互借服务?

刘炜:很有想象力,我觉得可以。也不一定用NFT,国外这方面也有成功案例。绝版的纸本书进行馆际互借,扫描后用电子版的方式借给其他需要的图书馆。但目前电子版无法确保一本电子书只能给1个人使用,现在通过区块链技术,提供了这样的可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