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座回顾】程蓓《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学术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与思考——以山东大学为例》——“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5期(总第21期)

程蓓《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学术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与思考——以山东大学为例》——“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5期(总第21期)

6月28日上午10点,2023年第5期(总第21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在线上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了山东大学(威海)图书馆馆长、山东大学图书馆副馆长程蓓担任主讲嘉宾,报告标题为《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学术数据公共服务平台建设探索与思考——以山东大学为例》。线上总计1000余人次参与了本次讲座。

程蓓馆长首先介绍了教育数字化转型背景下高校学术数据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意义,程馆长指出,在数字化时代,高校图书馆需要借助现代化科学技术,建立学术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为师生实现知识资产的管理。程馆长又强调,高校学术数据公共服务平台作为可持续建设的发展,对于全域的知识成果类型的支持能力还需不断的提升,特别是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的背景下,各种新的模态的出现都对平台的服务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需要加强学术数据管理和服务水平,使平台数据类型更全、安全性更高、服务更专业化,提供更加便捷、高效的学术服务。

点击上方图片跳转至视频回放

交流互动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部分精彩内容摘记如下。

问:学术数据平台在本校发挥的作用具体在哪些方面?

程蓓:学术数据平台作为全校的学术数据资产的仓储,能够把老师的科研机构的对应、归属关系对上,通过第三方的评价指标与学校的评价指标相结合,进行学术数据的分析,并将相关数据提供给相应的学院团队。同时,也能给师生提供学术数据的管理,协助团队老师科研人员以及学生来管理科研和学习过程的资料,促进学术交流,提升学术影响力等。

问:学术数据平台在作用方面是否会作为学校的职称评审、科研考核等方面的依据

程蓓:平台的数据是提供给全校应用的,是学校大数据公共平台当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平台数据通过分享权益政策分享给所有部门。在学校的职称评审中,所有的权威数据都是由平台来提供的,并已在学校形成了一个规范的工作要求。

问:山东大学图书馆是否有参与开放科学的发展?学术数据有对校外机构共享的机制吗?

程蓓:山东大学图书馆会积极参与开放科学的发展。对于已出版的数据,校外的人员需要有访问全文的权限,如果没有权限,需获得发表老师授权与学校的版权许可才能进行访问。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