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

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

2023年07期【海外动态】

供稿整理: 李妍、徐盼灵、黄宸、孔琼佩、单琬婷(江苏嘉图)

信息更新时间截止2023年7月9日

FOLIO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图书馆社区,以开源和协同社群为基础方式,携手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开发人员重塑和创新图书馆服务。FOLIO治理模式旨在支持开放、透明和尊重的合作,以创建一个对所有社区参与者开放且中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系统。

当前FOLIO社区治理模式的三个主体为社区委员会(CC)、产品委员会(PC)、技术委员会(TC)。社区委员会是 FOLIO 所有委员会和团体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 FOLIO 的管理模式,监督社区健康;产品委员会负责指导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的开发,并管理FOLIO产品的范围;技术委员会将负责维护技术政策、最佳实践以及平台基础设施和运营稳定性。兴趣小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是社区项目推进与实现的组织,由领域专家(图书馆员)、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等组成。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一、社区及社区委员会

1、三个委员会换届选举的当选委员已于7月1日任职。

2、针对FOLIO咨询组(FOLIO Advisory Group )进行讨论。谅解备忘录中将咨询组描述其为“代表了最高度致力于FOLIO的成员组织中的一部分人”。该小组有6个席位,与FOLIO领导层(社区委员会、产品委员会和技术委员会的主席、FOLIO SMLLC经理、秘书和财务主管)进行半年度会议。该小组将就“FOLIO项目的优先事项和方向提供反馈”。关于如何筹建这个小组,这个小组应该是信息机构还是决策机构,小组代表什么等开始了讨论。(注:FOLIO SMLLC(Single Member Limited Liability Company)是只有单一成员的有限责任公司,是支持FOLIO项目的法律实体。目前FOLIO SMLLC有3个职位,分别是经理、秘书和财务主管,由社区委员会从社区中任命。)

3、 2023财年的预期收入已收到。将于7月中旬发布完整的2023财年报告。将根据23年情况进行24财年的预算。随着付款,收入预测更加稳定。根据过去两年的情况建立技术支持基金,但尚未得到确认。

4、美国国会图书馆的注册流程完成,准备寄出他们的发票。谅解备忘录还需要签署。2024财年的会员发票开始陆续发出。一些2024财年的资金已经到账。

5、社区委员会开始讨论2024财年的预算管理,包括讨论一次性资金及持续性资金的使用。

二、产品委员会

1、上线消息: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Boulder)由Index Data托管上线FOLIO。道格拉斯学院(Douglas College)、巴里大学(Barry University)、拜欧拉大学 (Biola University)由EBSCO托管上线FOLIO。

2、之前呼吁将浏览器支持规则进行扩展的声明得到认可及批准。技术委员会(TC)提出是否有大量的测试承诺的关注。

3、WOLFcon(8月22日至24日)将在三天内拥有约72个会议时间段。目前会议提案为94个,将在接下来几天沟通合并会议。初步议程已经上线,日程安排将在接下来的两周内发布。(初步议程详情:https://openlibraryfoundation.org/about/wolfcon/upcoming/)

4、由于QA(Quality Assurance)测试环境出现问题,Critical Service Patch(CSP,一款用来解决关键问题的小型且针对性较强的软件补丁)的发布被推迟,但一旦批准将立即发布。

5、产品委员会(PC)针对数据导入问题制定了短期中期长期目标(详见上期报道),后续数据导入问题由元数据管理小组继续跟进。

6、产品委员会委员已换届上任,但副主席职位暂未确定。

7、讨论《开发倡导者提案》。社区委员会CC有兴趣推进开发者倡导者的角色,并要求TC和PC完善提案,特别是工作范围、管理支持结构和场景偏好。(注:FOLIO 开发者倡导者(Developer Advocate)的角色通过指导和促进 FOLIO 开发人员的工作来支持成员机构。该角色可以帮助扩大整个社区的贡献,并创建一个积极的反馈循环,以鼓励进一步的开发和参与。)

三、技术委员会

1、罂粟版本(Poppy)的发版已经决定推迟到2023年秋季。委员会成员开始着手将模块升级到Java17。

2、委员会下属官方技术支持小组(Officially Supported Technologies)已新设立一个常规议程项目,用于审查/讨论对官方支持技术列表的任何请求或必需的更改。

3、“控制AWS托管成本”小组(Controlling AWS Hosting Costs subgroup)将在技术委员会和社区委员会批准通过托管流程后解散,后续将有ACRG(AWS费用审查小组)担任持续性监管角色。

注:“控制AWS托管成本”小组是为了通过创建流程,提高项目的AWS成本可见性,提供批准AWS使用重大更改的机制,消除不必要的支出。小组详情可见 https://wiki.folio.org/display/TC/Controlling+AWS+Hosting+Costs+subgroup

4、  技术委员会下属“分布式与集中式配置小组”(Distributed vs Centralized Configuration)经过六月份的讨论,决定将在7月5日开始定期举行例会。

注:分布式/集中式配置小组负责解决集中配置在处理权限管理不当而导致的安全问题。(小组详情请见:https://wiki.folio.org/display/TC/TC+Subgroup%3A+Distributed+vs.+Centralized+Configuration)

5、  在租户审查(tenant check)模块,已关闭“MODAT-143”提供为联盟成员申请成为租户成员的功能。

6、  RFC回顾会议将于7月10日进行,此次将重点解决可能对流程产生影响的行动项的文档更新等问题。(注:RFC指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流程,是TC为确保平台功能方向正确所采取的一套流程。)

四、兴趣小组SIGs动态

兴趣小组SIGs由SIG召集人、主题领域专家(SMES)、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组成。SIG召集人准备议事日程并推进会议,并与其他SIG小组之间协调配合。当前FOLIO兴趣小组有18个,目前较为活跃的兴趣小组包括元数据管理小组、电子资源管理小组、资源流通小组、软件应用与管理小组、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等。下文为部分活跃小组的近期动态。

1、资源访问小组

资源访问小组与开发人员一起定义基本的流通功能、访问功能等。并就图书馆和其他各方之间的交互向开发人员提供建议,以实现资源的成功共享。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为讨论 5所学院发生的赞助商/代理问题,因为代理无法代表其赞助商在EDS中提出请求。需要允许代理通过OPAC/发现代表赞助商提出请求。

2、 报告小组 

报告小组即Reporting SIG,研究机构或功能领域的报告需求。对FOLIO数据模型和报告解决方案提供设计建议,贡献时间开发样本查询,提供与FOLIO报告相关的主题的文档和培训,并为主题专家和技术专家提供讨论和协作的空间。FOLIO Report(报告)在很大程度上使用了图书馆数据平台(LDP)。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有:

  • 演示了使用Tableau Prep Builder作为无SQL数据处理工作流解决方案。
  •  介绍了“发展小组的入职培训”。其中涵盖报告小组所有成员都要知道的重要事项,例如从FOLIO到报告数据库的数据流,数据转换,更新计划,数据库架构,派生表,为FOLIO Analytics构建查询,FOLIO分析存储库,使用DBeaver运行查询,为查询开发设置GitHub(forks、branches),使用“Testbed”测试查询,通过拉取请求提出更改,加入开发子团队。

3、 元数据管理

元数据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书目管理功能相关的内容,如定义书目控制模块的基本数据元素、探索可纳入FOLIO的各种元数据格式(MARC、RDA、BIBFRAME、DC等)。小组专注于数据的共享性和可操作性,就图书馆和供应商之间所需的交互向开发团队提出需求,并与资源管理小组和资源访问小组进行密切协作。该小组近期动态有:

  • 数据导入问题由元数据管理小组的相关小组接手跟进,但因为缺少足够的用例和应用场景,暂被搁置。
  • 关于默认设置,小组提出需要了解用户期望在“保存并关闭”后会停留在哪个界面,并且提出在对FOLIO的各个方面进行更改之前,需要明确需求期望。
  •  关于“MARC模块”,小组提出需要考虑在模式中添加字段的位置和必要性。同时引出一个关于如何持续处理MARC更新的问题,即是否应遵循一种基本的流程来监测和思考。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