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PR沉浸式阅读——元宇宙文学互动体验空间项目介绍

RPR沉浸式阅读——元宇宙文学互动体验空间项目介绍

2023年07期【案例交流】

本文供稿:阿依瓦(北京)技术有限公司

本文介绍针对图书馆阅读场景研发的“RPR(ROLE PLAY READING)角色扮演沉浸式阅读”产品——元宇宙文学互动体验空间项目。该项目将元宇宙的身份、社交、沉浸感、多元化内容的属性充分与阅读进行融合,让读者能够化身故事的主人公,在丰富场景中进行沉浸式互动体验,提升了阅读的趣味性,更有助于文化知识的学习与传播。项目目前已在上海图书馆东馆落地,由上海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联合ALVA Systems(阿依瓦技术)共同打造。

元宇宙文学互动体验空间基于文学名著内涵进行故事编创,融合虚拟现实、多屏联动等数字化技术,为读者打造可多人共读,可交流讨论,可探索寻秘,可互动闯关的全新数字化阅读形式。

角色扮演式分幕阅读

“角色扮演”,突破传统,实现新型的文学互动阅读形式。在具体的故事情节下,读者可以通过扮演故事角色,在心理层面汲取角色的优势,获得满足感,产生共情,加深阅读兴趣,实现多人文学互动阅读。

“分幕式”是一种常用于电影、戏剧以及小说等文学形式的剧本结构。每一部分都代表了故事发展的不同阶段,是最易理解和掌握的故事结构划分方式,从而给读者一个有条理的故事体验,激发阅读兴趣。

3D 故事场景再现

通过构建多元化的 3D 故事场景,打破了阅读形式与场景单一的局限性,为读者提供了一个更广阔饱满的阅读体验空间。

通过凝练文学作品内核,填补文字空白,突破性将文学内容可视化呈现,真正让文学名著“展现读者眼前,跃然读者心间”。

数字主持人双端互动引导

数字主持人的设计,有效的缓解了图书馆运维管理压力,读者仅需通过智慧领读屏跟随数字主持人的引导,就可以轻松体验故事全流程。

同时通过角色阅读器还可以查看扮演的角色剧情,实现与文学名著共读。

多重风格剧本体验

故事取材广泛,选题囊括红色谱系,家国情怀,传统文化,社科著作,生活乐园等多元题材。融合智趣探秘,推理解迷多种互动挑战,给读者以惊喜与成就感,同时锻炼团结协作力,收获知识。

设计时可考虑为不同年龄段(如儿童,青少年)人群设计内容。围绕文化、知识、道德等多维发展为读者提供活动化,游戏化,生活化的阅读体验。目前上图东馆已推出《基督山伯爵》、《青春之歌》、《红岩》等经典文学体验。

在上海图书馆东馆,元宇宙文学互动体验空间还专门为每个剧本设置了专属印章,等完成剧本后体验官可自行集章,每集满5套剧本的印章可以兑换相关礼品。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