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9.11-10.9)

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

2023年10期【海外动态】

供稿整理:李妍、越雨薇(江苏嘉图)

信息更新时间截止2023年10月9日

FOLIO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图书馆社区,以开源和协同社群为基础方式,携手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开发人员重塑和创新图书馆服务。FOLIO治理模式旨在支持开放、透明和尊重的合作,以创建一个对所有社区参与者开放且中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系统。

当前FOLIO社区治理模式的三个主体为社区委员会(CC)、产品委员会(PC)、技术委员会(TC)。社区委员会是 FOLIO 所有委员会和团体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 FOLIO 的管理模式,监督社区健康;产品委员会负责指导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的开发,并管理FOLIO产品的范围;技术委员会将负责维护技术政策、最佳实践以及平台基础设施和运营稳定性。兴趣小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是社区项目推进与实现的组织,由领域专家(图书馆员)、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等组成。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一、社区及社区委员会

1、回顾并跟进CC战略议程的讨论,包括CC战略议程和待办事项、如何使用额外资金和如何处理和管理产品与社区中最重要的问题等。

2、讨论FOLIO开发倡导者职位描述和预算。下一步计划了解三个委员会对该职位描述的反馈、为该职位建立预算、以及发布招聘信息。(注:社区开发者倡导提案旨在鼓励FOLIO内的开发者能够向社区贡献时间,以灵活的工作形式参与项目开发。)

3、进行社区调查。从9月11日到9月29日,社区范围内进行了“关于使FOLIO变得更好”的问卷调查,鼓励社区成员参与留言,并会在三周内分析结果,列出建议。

4、国际化和翻译管理方面:呼吁社区成员加入国际化和翻译管理项目,需要熟悉Python语言和国际化格式的相关知识。

5、8月22日至24日,WOLFcon2023在芝加哥大学召开。8月25日在WOLFcon结束后召开了三委员会会议(Tri-Council Meeting)。(WOLFcon会议录像已在youtube上发布,Tri-Council Meeting详情可见https://wiki.folio.org/display/CC/2023-08-25+Tri-Council+Meeting)

二、产品委员会

1、对FOLIO架构变更的提案进行了讨论,FOLIO中应用和平台定义的精炼版已在wolcon 2023上提出:

“Folio应用程序指一组最小但完整的元素结合,它们共同提供了一个特定的Folio解决方案。”

“Folio平台是一组特定的Folio应用程序和Folio核心的组合,它们共同提供了一个特定的系统解决方案。”

更多相关详细内容:

FOLIO平台:https://static.sched.com/hosted_files/wolfcon2023/a9/Folio%20Platforms.pdf?_gl=1*1p04io5*_ga*MzQ5MDEwMTY5LjE2ODg2NTA1ODk.*_ga_XH5XM35VHB*MTY5Mjk5MDY1Mi4zMS4xLjE2OTI5OTA3NjQuMC4wLjA.

应用程序及管理:https://static.sched.com/hosted_files/wolfcon2023/3b/Applications%20and%20the%20Management%20Thereof.pdf?_gl=1*b45taq*_ga*MzQ5MDEwMTY5LjE2ODg2NTA1ODk.*_ga_XH5XM35VHB*MTY5Mjk5MDY1Mi4zMS4xLjE2OTI5OTA2NjEuMC4wLjA.

架构蓝图:

https://static.sched.com/hosted_files/wolfcon2023/a1/2023%20WOLFcon%20-%20Architectural%20Blueprint.pdf

2、PC希望更多的照顾到其他时区的参会人员,并提出了根据世界各地的时区交替进行会议或是按照地理区域举行专门的会议。

3、Lists应用及相关内容已经得到了有条件的批准,并将接受进一步的架构审查。

4、TC有条件地批准了Poppy版本,并将对相关问题进行进一步的评估。

5、版本发布管理:小组将讨论关于Quesnelia版本时间表的看法,并重新讨论一版发布计划。Quesnelia如何影响未来的发布仍不确定。

6、认证更改:目前认证令牌不会过期。刷新令牌轮换(RTR)即将在Poppy版本中启用。Poppy将支持两种方法,而当前的方法将在Quesnalia版本发布时被移除。

三、技术委员会

1、常规TCR(Technical Council Request)内容,最近一个月的审查对象是TCR-28(Request for Technical Evaluation of an edge-courses)、TCR-29(mod-fqm-manager)、TCR-30(edge-fqm-TBD)、TCR-31(mod-lists)、TCR-32(ui-Lists)。注:TCR指Technical Council Request技术委员会请求。

2、希望在某个时候草拟RFCs草案:需要涵盖分布式或集中式配置、应用与应用管理等内容。注:RFCs: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流程 TC为确保平台功能方向正确所采取的一套流程。

3、官方技术支持方面:本月讨论管理wiki中的Quesnelia页面、Typescript问题解决等。暂未有结果更新。

4、对令牌刷新(Refresh Token)进行了持续讨论。令牌刷新轮换将在Poppy版本中启用。最初的计划是对Poppy进行硬转换,目前的建议是在Poppy期间支持两种方法。最终决定TC在R版本中删除端点的计划。

5、对于开发文档可见性的问题进行了公开讨论,参与讨论的人员提出为FOLIO的开发人员建立中央参考和文档枢纽中心的必要性。

6、经过投票,TC常规会议时间将更改至周一,试运行1个月。

四、兴趣小组SIGs动态

兴趣小组SIGs由SIG召集人、主题领域专家(SMES)、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组成。SIG召集人准备议事日程并推进会议,并与其他SIG小组之间协调配合。当前FOLIO兴趣小组有18个,目前较为活跃的兴趣小组包括元数据管理小组、电子资源管理小组、资源流通小组、软件应用与管理小组、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等。下文为部分活跃小组的近期动态。

1、报告小组(Reporting SIG)

该小组负责研究机构或功能领域的报告需求。对FOLIO数据模型和报告解决方案提供设计建议,贡献时间开发样本查询,提供与FOLIO报告相关的主题的文档和培训,并为主题专家和技术专家提供讨论和协作的空间。FOLIO Report(报告)在很大程度上使用了图书馆数据平台(LDP)。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有:

  • 小组正在招聘文件工作组代表、查询开发者和FOLIO分析审查委员。
  • 在为德国斯图加特的FOLIO日做准备工作,包括FOLIO实践报告(常见用例的实际报告)以及Nassib在LDP/Metadb上的演示。
  • 构建Metadb查询菜谱式(cookbook-style)文档。
  • 该小组有了新的产品负责人,Corey Hutchinson将担任报告的产品负责人,Nassib仍将作为Metadb/LDP的总监参与其中。

2、采访小组(Acquisitions SIG)

采访小组同开发人员一起工作,定义用于采购和管理所有类型资源的基本功能:资金结构、订单、接收、支付、赔偿、维护、使用和其他统计,其他可能的评估工具和报告。小组需要考虑资源关系、机制和支持功能的工作流,还需评估应用程序支持选择、决策和分析的潜力,以确保当前的工作不会限制未来的创新。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正在研究声明工作流程并展示了一些与声明有关的线框图,目前,关于声明的细节开始在组织记录中,一些供应商可以通过edifact进行声明,最终,用于声明的数据将保存在接收记录中。
  • 为捐助者制定更全面的框架,将捐赠者信息添加到组织记录中,核心框架将在Quesnalia版推出;对于POL中现有的donor字段,不激活donor字段但保留字段,并增加警报,可删除但不可编辑和键入。

3、元数据管理小组(Metadata Management SIG) 

元数据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书目管理功能相关的内容,如定义书目控制模块的基本数据元素、探索可纳入FOLIO的各种元数据格式(MARC、RDA、BIBFRAME、DC等)。小组专注于数据的共享性和可操作性,就图书馆和供应商之间所需的交互向开发团队提出需求,并与资源管理小组和资源访问小组进行密切协作。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UXPROD-3473-从某些元素(实例,馆藏,典藏)的数据中去掉前导、尾随和双空格。当从分类折叠控件的实例预览中复制一个索书号,并将其粘贴到馆藏记录索书号字段时,在索书号之前有一个空格和/或一个回车。这个回车或空格中断了z39.50过程和标签的打印,解决方案是使用复制按钮来去掉这些空格。
  • Poppy功能将于10月6日冻结。发布说明将于2023年10月13日公布。Orchid关键服务补丁6准备就绪,修复了排序,排序将在整个组中进行。
  • 未来会把会议时间从90分钟缩短到60分钟,开始时间将由Slack投票决定。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