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汇区街道图书馆全面推进云瀚平台部署

上海图书馆云瀚图书馆服务平台目前已在虹口区图书馆曲阳分馆、徐家汇书院成功上线。近日,徐汇区的街道图书馆全面启动了上海图书馆云瀚平台部署工作。为确保各馆人员熟悉新系统,各图书馆的工作人员进行了线下培训、实机操作演练和学习,为顺利切换打下了基础。目前13家街道图书馆中已有10家成功切换到上海图书馆云瀚平台的流通与典藏系统。整个实施过程有条不紊、进展顺利。

随着上海图书馆云瀚平台在徐汇区街道馆陆续成功上线,未来上海将有更多的图书馆陆续接入上海图书馆云瀚平台。该平台的升级将不仅提升图书馆服务的智能化水平,还将为读者提供更为便捷、高效的阅读体验,共同构建一个更加智能、高效、便捷的图书馆服务体系。

云瀚平台是FOLIO的中国版本,是一个开源的、模块化的、可扩展的、云端的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采用“平台+应用”模式,包含传统的采编典流以及电子资源管理、智慧空间、数据分析、AI智慧应用等多类产品应用。云瀚依托于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社区,已发布了社区核心套件和多个企业版商业应用。上海图书馆云瀚平台包含云瀚智慧图书馆平台和相关应用,满足上海图书馆(含上图东馆)的信息化需求,服务上海图书馆和区县图书馆、街道图书馆的联盟(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有支持不同开发商的扩展模块的生态机制;帮助图书馆重构工作流程以满足新的业务需求。

上海市中心图书馆于2000年成立。上海市中心图书馆是在不改变各参与图书馆行政隶属前提下,以上海图书馆为市级总馆,以各区图书馆为区域级总馆,以街道(乡镇)图书馆、独立建制少儿馆、社区(村居)及其他延伸服务点为分馆,以专业社会机构图书馆为联盟馆的一种新颖的图书馆联合体。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目前已构建起运行有效、惠及全民的四级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截至2023年10月,全市共有市、区、街道(乡镇)级公共图书馆237家,“一卡通”体系服务网点435个,并通过不断优化完善服务体系,推动阅读推广、知识服务向更高层次迈进。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