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11.11-12.08)

每月通讯:FOLIO国际社区进展(11.11-12.08)

2023年12期【海外动态】

供稿整理:李妍、越雨薇(江苏嘉图)

信息更新时间截止2023年12月08日

FOLIO是一个透明、开放的图书馆社区,以开源和协同社群为基础方式,携手图书馆、服务供应商以及开发人员重塑和创新图书馆服务。FOLIO治理模式旨在支持开放、透明和尊重的合作,以创建一个对所有社区参与者开放且中立的可持续社区和生态系统。

当前FOLIO社区治理模式的三个主体为社区委员会(CC)、产品委员会(PC)、技术委员会(TC)。社区委员会是 FOLIO 所有委员会和团体的最高管理机构,负责 FOLIO 的管理模式,监督社区健康;产品委员会负责指导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功能的开发,并管理FOLIO产品的范围;技术委员会将负责维护技术政策、最佳实践以及平台基础设施和运营稳定性。兴趣小组SIG(Special Interest Groups)是社区项目推进与实现的组织,由领域专家(图书馆员)、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等组成。

以下为FOLIO国际社区各委员会及SIG小组近期动态整理。

一、社区及社区委员会

1、关于社区开发倡导者职位:11月13日与会的 6 名成员同意“最高4500美元”的解决方案,将在 Slack上进行方案投票。下一步,团队继续招聘工作。

2、鉴于TC对于许可证的担忧,CC表示在评估过程中,需要一个更具体的可接受许可列表,进一步明确社区监督项目支持的软件工具及其许可证的使用责任。11月27日会议讨论开源许可证审核,请求对某些软件使用的遵从性进行审计。OLF律师将寻求解决方案以帮助审计许可合规性。


3、讨论FOLIO系统管理和开发运营:(1)自FOLIO成立以来,Index Data员工代表社区执行了各种DevOps和系统管理活动。11月27日讨论了IndexData将从这些系统管理任务中退出,相应支持也将在3月1日结束。(2)将对周工作量进行评估,并提供更详细的职责列表,呼吁社区寻找能够介入并履行这个职责的员工。(3)IndexData将继续对FOLIO版本的参考环境进行维护,同时和EBSCO进行沟通,以确保CI/CD管道和软件得到适当的维护。

4、结束于9月29日的社区调查总结将在明年早些时候进行分享。

5、其他项目如Folio应用、网站修改、社区沟通规范、社区财务情况等持续跟进。

二、产品委员会

1、上线消息:11月13日费城艺术博物馆 (Philadelphia Museum of Art)上线FOLIO和VUFind。

2、Poppy版本的发布将延迟至12月18日,主要与ECS(Extend Consortial Support)、RTR(Refresh Token Rotation)有关。

3、应用程序和平台规范化工作组正式名称仍然待定,当前相关称呼还有 tri-council formalization working group以及Application Formalization Group。规范化提案旨在解决FOLIO的测试、定制和使用规模及复杂性问题,确保可持续部署。该规范化工作组将记录评估风险、开发路径、与社区沟通进展和决策,进行小组对话,监督RFC流程。该工作组进行委员会之间的对话,向CC、PC、TC报告。工作组的任务是与RFC流程协同工作,而非治理。章程草稿目前正在讨论,详细链接见:https://docs.google.com/document/d/1OQltOI6mLCpJz2cZcRLHBaty8OVCUECJO3oFjSkFz48/edit

4、实体管理工作组进展:提出实体管理工作组可作为Metadata SIG(元数据兴趣小组)下的一个工作组,元数据SIG讨论了实体管理作为其子组的可能性。其他讨论包括随着LC BibFrame(编辑器Marva和DataGraph中的存储)的持续运行,不仅应关注描述性BibFrame数据的生成,还需关注如何在发现系统中呈现关联数据描述等。

5、SIG召集人的季度会议:SIG小组已于10月、11月发布书面报告。书面报告交流不够,建议每季度参加一次PC会议,第一次会议于2023年12月14日举行。

6、PC重新架构工作小组已经完成报告,该小组基本已完成使命,现工作已经转移到三理事会工作小组。

三、技术委员会

1、根据RFCs流程,对0004Date-time values must comply with IETF RFC-3339、0005 Application Formalization(日期时间值规范、应用程序规范化)进行了跟进。其中,0004不在公开审查中,其范围已做出调整。此外,技术委员会(TC)还提到了需要另一个RFC对元数据进行追溯和更新。*RFCs:Request for Comments,意见征求流程,是TC为确保平台功能方向正确所采取的一套流程。

2、 TC下属小组最新进展:

  • 与各下属小组同步了TCR流程改进。 注:TCR指Technical Council Request技术委员会请求。
  • 将在Slack上启动一个对话,以期在“重大变更沟通(Communicating Breaking Changes)”小组取得进展。
  • 应用程序规范化小组(Application Formalization Group):章程正在起草,PC表达了对将重新架构的工作纳入路线图的担忧,以及应用程序规范化和之后的重构工作是否会影响应用程序的交互能力。
  • 分布式vs集中式配置小组:召开了一次会议并创建了RFC PR(Pull Request)。

3、决议日志主要更新了DR-000038-PostgreSQL的相关内容,在Quesnelia版本中升级至Postgre12,在Ramsons版本中升级至Postgre16。详细链接见:https://wiki.folio.org/display/TC/DR-000038+-+PostgreSQL+Upgrade+to+16

4、讨论官方技术支持相关事项:

  • 对Quesnelia版本官方技术支持进行了讨论。
  • 等待Kitfox团队对Postgre15的测试结果。
  • 11月27日决定不在Quesnelia中升级Postgre,具体的升级时间和路径待定。

四、兴趣小组SIGs动态

兴趣小组SIGs由SIG召集人、主题领域专家(SMES)、产品经理PO、用户体验设计师组成。SIG召集人准备议事日程并推进会议,并与其他SIG小组之间协调配合。当前FOLIO兴趣小组有18个,目前较为活跃的兴趣小组包括元数据管理小组、电子资源管理小组、资源流通小组、软件应用与管理小组、系统运行与管理小组等。下文为部分活跃小组的近期动态。

1、报告小组(Reporting SIG)

报告小组负责研究机构或功能领域的报告需求。对FOLIO数据模型和报告解决方案提供设计建议,贡献时间开发样本查询,提供与FOLIO报告相关的主题的文档和培训,并为主题专家和技术专家提供讨论和协作的空间。FOLIO Report(报告)在很大程度上使用了图书馆数据平台(LDP)。该小组近一个月的主要动态有:

  • 产品负责人演示了Reporting App(代替LDP App)的使用和配置。Reporting App用于查询LDP或Metadb报告数据库中的数据。Poppy版本增加了一个新功能,允许在FOLIO的Reporting App中直接运行存储在GitHub存储库中的查询。
  • 报告小组在斯坦福进行了报告,介绍了斯坦福大学的SearchWorks(斯坦福大学图书馆的官方在线搜索工具)和FOLIO中报告的software carpentry等内容。

2、电子资源管理小组(ERM SIG)

电子资源管理小组的工作围绕电子资源管理的用例、需求和工作流程进行。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小组目前的开发进度:ERM sprint 179,Poppy版本的相关发布工作已完成,小组为Poppy添加了切换上下页的按钮,更改了UI上的一些设置,提高了采集和搜索协议的速度。
  • 小组讨论了向协议中的多列列表添加列自定义选项的议题,将“组织”作为主键,包含相关协议、标签、描述内容的列作为默认列,对协议行搜索结果增加标签、POLs链接和组织属性,将协议视图中的协议行、协议行搜索结果和协议搜索结果列为最高优先级。

3、应用软件交互小组(App Interaction SIG)

应用软件交互小组负责审查FOLIO应用程序之间的工作流和数据流,确定跨应用程序功能的差异,提供开发所需的功能机制和解决方案。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小组对以自定义顺序对卡片进行排序的可行性UXPROD-4405,Gill和Kimie提供了UI方案,用户可以在编辑模式下定义的主要和次要排序,还可以通过setting设置默认排序,但小组认为用户会更喜欢在UI中设置。
  • 小组对文本字段是否设置为响应式进行了调查,结果认为所有文本字段都应该是响应式的。

4、元数据管理小组(Metadata Management SIG) 

元数据管理小组主要负责书目管理功能相关的内容,如定义书目控制模块的基本数据元素、探索可纳入FOLIO的各种元数据格式(MARC、RDA、BIBFRAME、DC等)。小组专注于数据的共享性和可操作性,就图书馆和供应商之间所需的交互向开发团队提出需求,并与资源管理小组和资源访问小组进行密切协作。该小组的近期动态有:

  • Poppy版本发布了支持批量编辑、数据导出和OAI-PMH协议的新功能,批量编辑包括了隐藏馆藏和典藏,前端批量编辑查询,并修复了一些BUG;数据导出可从实例详细视图导出单个实例,从租户导出共享实例;OAI-PMH收集典藏模块中的坏数据和报告,坏数据指的是引用不存在的记录类型或位置。
  • 小组回顾了实体管理工作组在产品委员会上的讨论,确认了实体管理属于元数据管理小组,元数据管理需要参与Marva编辑器的工作,查看正在计划的原型,目前认为需要一个关联数据子组。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