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关于招募社区委员会、应用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公告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关于招募社区委员会、应用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委员的公告

为了进一步提高联盟成员参与联盟事务的积极性,激发群体智慧,推动社区健康、高效和可持续发展,拟成立社区委员会、应用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三大委员会并向所有联盟成员公开招募。

请有意向加入三大委员会的联盟成员将委员会名称、姓名、所在单位、相关简历(200字以内)发送至联盟邮箱calsp@libnet.sh.cn 或联盟秘书处。报名截止日期:2024年2月8日17点。

参考格式:

【xx委员会】

姓名:张三

单位:xx图书馆/xx公司

简历:xxxxx(200字以内)

各委员会暂定的定义、职责、加入条件等信息如下:

社区委员会

社区委员会是云瀚联盟的决策议事机构,旨在为实现宗旨,创建并维护一个健康、高效和可持续的社区生态系统。

(一)社区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 负责联盟的发展方向和重大事务的决策;
  2. 负责制订并实施联盟发展规划、年度计划等,确保联盟活动的正常开展,协调各委员会工作计划,确保联盟的目标能够逐渐达成;
  3. 采取有效措施确保联盟的强大和健康,包括推广、营销联盟的理念、产品和服务,招募更多的相关机构加入联盟,吸引相关志同道合者开展相关宣传培训,组织和参与各类学术交流和行业活动,扩大联盟在业界和学界的影响;
  4. 负责联盟的组织和财务工作,包括章程的修改,审核联盟成员的加入和退出,调整委员会构成,任命各委员会主任等。

(二)社区委员会的席位和任期:

  1. 社区委员会由加盟机构代表经邀请或选举产生,设9-15个席位,其中主任1名,其余为委员,主任因故无法主持会议或重要工作时,可以在委员中指定临时召集人;
  2. 为保证对社区事务的充分沟通,各分支委员会(专家委员会、应用委员会、技术委员会)主任参加社区委员会,占3个固定席位,其余席位每单位限一人;
  3. 社区委员会成员每届任期2年,可以连任,但每届必须更换三分之一成员;
  4. 社区委员会下设秘书处,负责社区日常事务,人选由社区委员会任命,随社区委员换届,可以连任;
  5. 社区委员会可根据情况依托联盟成员单位招募专人,设立社区运营小组,负责社区运营与拓展的日常事务。

(三)加入社区委员会的基本条件:

申请人必须为以下情况之一:

  1. 联盟成员单位的主要负责人或主要负责人指派的代表;
  2. 联盟专家委员会、应用委员会、技术委员会委员;

申请人最好符合以下一种或多种条件:

  1. 非营利组织的领导经验;
  2. 有参与或管理开放式社区的治理经验;
  3. 具有较强的协作能力,能够推动决策,维护社区和项目的利益;
  4. 熟悉图书馆管理系统和图书馆工作流程;
  5. 具有敏捷开发和管理经验;
  6. 具有把控功能需求和技术需求的经验。

(四)社区委员会的加入和退出流程:

  1. 在有缺额的情况下,联盟秘书处会在联盟内发布公告,社区成员可推荐或自荐,符合基本条件的申请人可向联盟秘书处提出加入申请并提交个人简历;
  2. 招募截止日期后,秘书处在社区委员会内发起投票;
  3. 经三分之二及以上委员投票同意后的人员名单将在联盟网站公示一周,公示一周无异议即正式加入社区委员会;
  4. 若在公示期间出现异议,则由社区委员会现有成员酌议后再次投票表决;
  5. 社区委员会成员如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半年不参与例会则视为自动退出。若主动退出社区委员会,请提前向秘书处提出申请。

应用委员会

应用委员会是联盟产品的代表,其任务是确保联盟产品的持续发展和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促进联盟成员之间的合作和交流。

(一)应用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 协商联盟产品的发展方向和详细路线图,确定联盟产品的功能需求,以满足用户需求和云瀚联盟目标。
  2. 对联盟产品和服务进行审核,确保它们符合规定的标准和要求。管理联盟应用商店,保障应用的合规性和质量。
  3. 宣传和推广图书馆行业的新应用模式和新解决方案,以促进联盟对创新的认知和采纳。
  4. 孵化、管理、监督和支持联盟项目池中的项目,对项目方案进行评审,以确保项目的质量和可行性。
  5. 联合技术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对联盟产品进行全面评测,确保其功能、性能和兼容性达到要求,并发布评测报告。
  6. 制定并执行应用委员会中长期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各类工作形成工作文档。

(二)应用委员会的席位和任期:

  1. 应用委员会共设9-13个席位,设主任1名,其余为委员;
  2. 应用委员会成员每届任期2年,可以连任,但每届必须更换三分之一成员;
  3. 应用委员会可设秘书协助主任开展工作,秘书在应用委员会内部产生,可轮流担任,负责应用委员会内部的会议发起、资料整理、文档记录等工作;

(三)加入应用委员会的基本条件:

  1. 申请人需遵守联盟章程并保证履行应用委员会职责;
  2. 申请人应为联盟机构的正式成员或联盟各委员会成员;
  3. 申请人应为所属单位的相关业务负责人或骨干。

(四)应用委员会的加入和退出流程:

  1. 应用委员会主任由社区委员会任命;
  2. 在有缺额的情况下,联盟秘书处会在联盟内发布公告,应用委员会委员可优先推荐,符合基本条件的申请人可向联盟秘书处提出加入申请并提交个人简历;
  3. 招募截止日期后,秘书处负责在应用委员会内发起投票;
  4. 经三分之二及以上委员投票同意后的人员名单将在联盟网站公示一周,公示一周无异议即正式加入应用委员会;
  5. 若在公示期间出现异议,则由应用委员会现有成员酌议后再次投票表决;
  6. 应用委员会成员如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半年不参与例会则视为自动退出。若主动退出应用委员会,请提前向应用委员会秘书提出申请。

技术委员会

技术委员会是联盟技术的代表,负责保障联盟技术先进、对接标准、流程透明、产品可靠。协调各个成员之间的技术对接、促进联盟的技术交流与创新。

(一)技术委员会的主要职责:

  1. 协商制定联盟整体技术方向、实现路径,确定各个模块的技术选型。
  2. 协商制定联盟项目的实施流程,确保各项目信息透明、状态可控,确保项目全生命周期完整。
  3. 协商制定联盟各项技术标准,确保联盟项目各方面有标准可用、按标准实现。通过各类标准确保社区产品的可扩展性、可替换性,促进联盟产品健康发展。
  4. 协商讨论项目池中项目需求、评估项目技术方案,与项目承接方沟通协调,确保项目实施符合联盟流程与标准。
  5. 共同探索前沿技术在联盟落地的方案,通过新技术改善联盟产品的质量,确保联盟的技术先进性。
  6. 制定并执行技术委员会中长期工作规划和年度工作计划,对各类工作形成工作文档。

(二)技术委员会的席位和任期:

  1. 技术委员会共设9-13个席位,设主任1名,其余为委员;
  2. 技术委员会成员每届任期2年,可以连任,但每届必须更换三分之一成员;
  3. 技术委员会可设秘书协助主任开展工作,秘书在技术委员会内部产生,可轮流担任;

(三)加入技术委员会的基本条件:

  1. 申请人需遵守联盟章程并保证履行技术委员会职责;
  2. 申请人应为联盟机构的正式成员或联盟各委员会成员;
  3. 申请人应为所属单位的相关技术负责人或骨干。

(四)技术委员会的加入和退出流程:

  1. 技术委员会主任由社区委员会任命;
  2. 在有缺额的情况下,联盟秘书处会在联盟内发布公告,技术委员会委员可优先推荐,符合基本条件的申请人可向联盟秘书处提出加入申请并提交个人简历;
  3. 招募截止日期后,秘书处负责在技术委员会内发起投票;
  4. 经三分之二及以上委员投票同意后的人员名单将在联盟网站公示一周,公示一周无异议即正式加入应用委员会;
  5. 若在公示期间出现异议,则由技术委员会现有成员酌议后再次投票表决;
  6. 技术委员会成员如连续三个月或累计半年不参与例会则视为自动退出。若主动退出技术委员会,请提前向技术委员会秘书提出申请。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