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IO海外现状

FOLIO海外现状

2021年01期 【动态进展】

作者:Lucy Liu

FOLIO全称“The Future of Libraries Is Open”,意为“图书馆的未来是开放的”。作为开放图书馆基金会管理的一个开源项目,FOLIO旨在汇集图书馆员、开发人员和供应商的力量,共同打造智能、灵活、面向未来的图书馆服务平台。

FOLIO始于2016年6月,创始成员方包括开放图书馆环境组织、EBSCO和Index Data。经过五年的不懈努力,已经逐渐发展成为规模庞大的会员制社区。目前,国际FOLIO社区成员机构已经超过30多家,其中包括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康奈尔大学图书馆等在内的近20家高校图书馆,包括上海图书馆、意大利弗罗伦斯国家图书馆、匈牙利塞切尼国家图书馆等在内的公共图书馆,以及包括嘉图、EBSCO、Index Data等在内的多家供应商,成员主要分布在美洲、欧洲和亚洲,并且正在向世界其他国家和地区扩张。

FOLIO是不断发展和完善的开放社区。2020年,社区成员就FOLIO社区管理改革达成广泛共识,并于2021年开始付诸实施。改革后的FOLIO社区体现出更大的包容性和参与性。根据改革构想,FOLIO社区决策机构包括社区理事会、产品理事会和技术理事会,分别对社区一般事物(会员、沟通机制等)、产品相关事项(路线图、特色评级、团队组织和管理等)以及技术问题(技术标准、成功实践、质量要求、集成流程等)享有最高决策权。各理事会席位由全体社区成员在自愿和民主的基础上投票选举产生。在今年4月举行的社区理事会选举中,上图刘炜馆长顺利当选,成为自FOLIO成立以来,社区决策机构中第一个来自亚洲公共图书馆的代表。(6月,社区进行了产品理事会和技术理事会选举,上海图书馆周纲顺利入选产品理事会。)

FOLIO是全体成员共建共享的社区。社区主要交流工具Slack上注册用户已经达到1800人。目前,社区共有包括用户管理、资源管理、资源访问、系统运维、应用交互等14个兴趣组。其中,隐私组经过三年多休眠后重新启动,于今年六月开始恢复例会,表明FOLIO产品在完善功能、提高性能的同时,对市场推广给予更多关注。

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是API驱动的、以应用为中心的现代创新型服务平台,采用微服务方式和模块·化架构,以Okapi作为后台API网关,以Stripes作为前台用户界面框架,具有极强的延展性。FOLIO目前包括用户、财务、出借、归还、请求、典藏、流通日志等20多个应用,能够满足各种类型和规模的图书馆的基本需要。

FOLIO是活跃且成熟的软件开发项目。根据2020年12月通过的《FOLIO愿景、战略规划和举措》,社区路线图工作组正在更新FOLIO发展路线图,以明确项目短期内要达成的具体阶段性目标。社区技术力量按照规划有条不紊地进行产品开发。目前,FOLIO社区共有包括核心平台团队、核心功能团队、中国“仁者无敌”团队等17个开发团队、15名产品经理和200多名开发人员。

自2020年起,FOLIO产品发布从每年四期改为三期。2021年的发布计划包括五月的鸢尾花发布(Iris)、八月的杜松发布(Juniper)和十一月的猕猴桃发布(Kiwi)。鸢尾花发布共完成90个特色开发,修复bug1242个。杜松发布以修复已有功能为主。2021年4月,在产能规划团队的组织下,上海图书馆和社区其他成员馆根据新的评分规则对747个特色进行了评分,评分结果将有助于确定猕猴桃发布的开发重点。

开放图书馆基金会年会WOLFcon于2021年6月1-3日在线举办,517人参加了会议。除了FOLIO外,会议还讨论了基金会管理的VuFind、GoKB和ReShare等其他项目以及这些项目与FOLIO的关系。开放基础设施投资组织执行董事凯特琳·赛尼做了主旨报告。专门讨论FOLIO项目的会议包括一场介绍FOLIO概况的报告、六个专题短讲和一场厂商座谈会。272人参加了《FOLIO概况:图书馆的未来是开放的》主题报告会,成为今年年会参与人数最多的一场会议,上海图书馆刘炜副馆长和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图书馆事业部总经理周磊作为报告人对FOLIO在上图的应用情况做了见证。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图书馆事业部高级技术总监江沙以《FOLIO在上图的部署实践》为题做了短讲。其他短讲题目包括电子资源管理仪表板、与其他系统的集成、实体管理、关联数据/非MARC数据以及OCLC/FOLIO集成。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