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开源的未来图书馆-WOLFcon2021会议报道

创造开源的未来图书馆-WOLFcon2021会议报道

2021年01期 【动态进展】

作者: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

2021年6月1日至3日,开放图书馆基金会(Open Library Foundation,OLF)首次在线上主办了WOLFcon2021 (WOLFcon的全称为世界开放图书馆基金会会议,World Open Library Foundation Conference)。这个一年一度的会议是图书馆、供应商、技术开发商等相关机构及个人的一次盛会,会议致力于使用开源技术和开放社区探索图书馆微服务与智慧图书馆未来。来自世界各地的400多名参与者通过Zoom参加了本次会议。三天的会议中举行了14次讲座,包括全体欢迎大会、开源项目会议以及主题讨论分享会。

第一天的开幕欢迎大会由OLF董事会主席Tom Cramer致欢迎词。Tom Cramer是斯坦福大学图书馆副研究馆员和首席技术战略官,致力于数字图书馆系统和服务的建设和推广。Tom Cramer强调,在现今这个信息快速传播的时代,信息的发现、访问和管理也变得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开放是可持续发展的关键要素。只有通过开源,才能真正拥有最终控制权。

在接下来的会议中,OLF旗下的开源项目FOLIO、GOKb、Reshare和VuFind分别组织了专场会议。FOLIO的目标是建立一个开放的社区,能够吸取整合全球图书馆的需求,用一个统一的平台为他们服务。里海大学的Boaz Nadav Manes讲解了关于FOLIO项目的更新进度和FOLIO实例的运行情况,并登录到FOLIO的界面向观众们详细介绍了界面的功能。GOKb项目是一个开放数据平台,致力于跨越单一机构和图书馆的网络边界,为社群提供高质量的数据,并实现全球数据共享。Reshare项目的目标是开发一个开源的、社区所有的联合资源共享系统。目前有29个成员,其中11个联合组织,16个独立图书馆,2个商业伙伴。会议构想了下一代资源共享的制度与可行方式,并倡议成立产品管理团队和主题专家小组,以寻求与外界更广泛的合作。VuFind是一款资源发现开源软件,使用户能够自定义搜索界面,更方便地访问图书馆的功能。本次会议讨论了VuFind社群、未来计划以及使用方法。另外,来自康奈尔大学的Jenn Colt介绍了来自不同OLF 项目的软件,FOLIO/VuFind、FOLIO ERM/GoKb、ReShare/VuFind之间如何进行协同工作,以最大限度地发挥开源开发和社区的力量。

本场大会还举办了多场主题讨论会议,来自不同机构和组织的图书馆员、技术人员等围绕开源展开了广泛的讨论。在此对这些主题讨论分享会的大致内容做简要的叙述:

1. 图书馆数据平台

图书馆数据平台(Library Data Platform,LDP)是一个集数据管理、集成和分析的开源平台,其核心部分Metadb的主要功能为实现不同格式数据的转换。Metadb采用支持列存储的分析数据库,便于查询和分析,并支持数据的重复共享。未来LDP将更加关注其在开源图书馆服务平台(尤其是FOLIO)中的应用。

2. 受控数字借阅和资源的获取及共享

受控数字借阅(Controlled Digital Lending)指生成图书馆在受控条件下出借合法获得的数字化格式图书的权利。加州理工学院部署的DIBS是一种轻量级的CDL实施方式,为学校的教职员工、学生和工作人员提供电子书或其他电子格式无法支持的材料。DIBS依据CDL制定了相关的借阅政策,其部署案例可供其他大学图书馆参考借鉴。

3. 开源的关联开放数据

目前,关联开放数据(Linked Open Data)主要关注人文学科中的元数据与关联数据。来自维多利亚大学(University of Victory,UVic)图书馆的馆员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开源关联开放数据项目Samvera。开源为LOD提供了可代理、可选择和灵活性,但其部署成本较大,尤其是规模较大的学术图书馆。

4. 减少使用开源资源和投资中的障碍的策略

来自两所大学(德克萨斯农工大学与康奈尔大学)的图书馆馆员与Index Data公司的运营总监就开源资源开发、使用和投资过程中的障碍及可行的策略展开了讨论。三方都认可开源资源的必要性,支持和鼓励不同机构和组织在开源资源开放中建立合作机制,但也指出合作存在一定的障碍。德克萨斯农工大学和康奈尔大学图书馆表示愿意发挥其机构优势,成为好的社区合作伙伴,协助其他机构的开源资源部署。而对于像Index Data这样的商业公司来说,在寻求商业利润的同时愿意支持公共事业工作,提供优质的开源资源平台服务,以支持开源领域的开发工作。

5. VuFind入职与培训:培训课程建设经验

VuFind基于提高图书馆员专业技术能力的需要与愿景,于2019年开始发布视频教程,采取正规培训的方式,以支持世界范围内的图书馆开源工作。针对培训课程的建设及培训前后的准备和辅助工作,VuFind提出了相应的建议和一些基本的要求。

6. 高级研究联盟

高级研究联盟(the Advanced Research Consortium,ARC)是一个德克萨斯农工大学数字人文研究中心支持建立的学者联盟,通过围绕同行评审、聚合和检索数字数据建立特定的在线社区推进人文学科研究。ARC以学术社区为基本单位——节点,目前已有5个活跃节点和4个正在建设发展的节点。ARC与数字人文(Digital Humanities,DH)紧密结合,确保每个DH项目在内容类型、数据获取和展示上的独特性,并支持每个DH研究人员可使用不同类型的计算工具和方法。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