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2期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第二期

视频回顾


文字回顾


8月16日上午10点,第二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腾讯会议的形式在线上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技术部副主任钱吟、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软件工程师姚任春担任主讲嘉宾。

钱吟老师做题为《走进国际FOLIO社区》的报告,详细讲解了国际FOLIO社区的基础知识、FOLIO的治理模式、SIGs(Special Interest Groups,特别兴趣小组)、FOLIO沟通与交流工具以及FOLIO开发生命周期。报告不仅介绍了诸多FOLIO社区和开发的相关概念,如Epics、Jira、backlog、Sprint等,还对FOLIO的发展历程、社区治理和开发流程等内容进行了总结梳理,内容丰富、逻辑清晰,是广大图书馆从业人员和图书馆相关开发厂商了解FOLIO的绝佳教材。

姚任春工程师做题为《FOLIO平台探秘》的报告。报告介绍了FOLIO平台前后端分离、微服务、分布式的特点,FOLIO开源软件的下载,运行环境的配置以及数据库、接口、后端、前端、社区dev环境等软件的安装。姚任春工程师还实机演示了FOLIO运行环境的配置和部分软件的安装。希望亲自上手FOLIO,在本地安装尝试的朋友可以按报告文档和视频回放进行操作。

          交流互动环节,除二位报告专家外,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部主任施晓华,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图书馆事业部技术总监江沙也加入答疑。精彩交流摘记如下:

       一、FOLIO是免费的吗,有哪些优点?

FOLIO是一个面向未来图书馆的开源社区,采用了开放架构。FOLIO最大的优点在于它的开源性,任何在社区里做出的贡献都会得到体现。FOLIO把用户的需求组织到社区之中,通过共同参与的模式来开发,因此用户在这里可以拥有更多的话语权。

       二、FOLIO的Okapi和各个模块之间的强耦合关系导致部署比较复杂,后续这方面会有改进吗?

FOLIO的Okapi和各个模块之间是有注册关系的,这就像微服务网关和各个微服务,是一个上下级的关系。这种上下级的层级关系并不是同级模块,并不需要拆解。只需要把注册和部署的过程,通过界面或是运维管理较为接受的形式做一些改进,例如简化操作。

资料下载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