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1年第4期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第四期

视频回顾


文字回顾


10月15日上午10点,第四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的主讲嘉宾为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智慧图书馆事业部的技术总监江沙,报告题目为《FOLIO应用建设指南》。

江沙老师分层解析了FOLIO应用的前后端及数据库的建设方法,从开发组件、设计模式等方面讲述每层建设要点,适合有一定开发经验的技术人员快速上手FOLIO应用开发,也能让图书馆技术管理人员了解FOLIO应用开发的步骤及FOLIO应用的特点,为各馆建设FOLIO应用扫清障碍、让更多人能参与到FOLIO应用建设中来。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江沙老师对所有提问一一作出回答,部分提问摘记如下。

问:FOLIO在总分馆上如何应用?

江沙:FOLIO已经实现了这块的业务逻辑。总分馆存在数据交流,用不同的租户实现总分馆需探讨。上图目前建设采用一个租户代表总馆,下设分馆应用。

问:定制的应用会成为FOLIO的模块吗?

江沙:技术上,只要能注册到FOLIO,能在FOLIO前端显示,后端打通,那就是FOLIO模块。至于是否被社区广泛的接受,那是另一个问题,FOLIO社区欢迎大家贡献成果。

问:FOLIO在国外是否已经成熟,国内应用主要问题有哪些?

江沙:FOLIO在国外已经有不少落地的成功案例。国内目前在前端界面应用有些不适应是其中一个问题。

问:是否有和FOLIO类似的其他开源软件?

江沙:具备完整图书馆平台的服务体系的开源软件目前只有FOLIO。

问:FOLIO提供的通用基础功能,是否不需要再开发就能用?

江沙:用户管理、权限管理、租客管理这些通用基础功能不用进行任何开发。业务基础模块如流通、馆藏等,国际社区版本用到国内落地需要本地化修改。

问:高校图书馆运行FOLIO的硬件配置?

江沙:这需要根据具体情况决定。通常情况,FOLIO社区推荐是:三个机器集群,每个机器32G内存,32核CPU,100G左右磁盘等类似配置。使用量小可以酌情减少机器数量。

问:FOLIO应用缺少统计等功能,要深入应用是否需要很多开发?

江沙:统计功能FOLIO目前现在正在对接LDP(Library Data Platform)。国内落地这部分工作已经补上。

问:FOLIO版本如何升级?

江沙:FOLIO每2季度发布版本,若跟着版本升级有升级说明书。通常会对okapi先升级,需要梳理各模块的依赖关系,形成升级的操作顺序表,从底层开始,一一进行替换升级。

问:FOLIO现有数据保存是JSON方式,进行查询统计是否会比较麻烦,性能是否会比较慢?

江沙:不推荐在业务表上进行复杂查询统计,国际社区的方法是接入LDP(Library Data Platform),进行统计分析。

问:对于创业型服务商,FOLIO意味着什么?创业型服务商以什么方式嵌入到FOLIO项目中比较合适?

江沙:FOLIO是开放的,有点类似于安卓,图书馆可以选择接入创业型服务商提供的应用。创业型服务商只需要遵循标准,可以以较低的对接成本进入市场领域竞争。

问:FOLIO编目模块似乎没有看到。FOLIO是否比较依赖外部数据导入,而不是在内部自编数据?
江沙:不是。FOLIO有编目模块。国内落地时采用了引入了较成熟的编目工具的形式。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