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巍书记在“云瀚智享 图界华章——2021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上的致辞

楼巍书记在“云瀚智享 图界华章——2021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上的致辞

2021年05期 【本期推荐】

导读

10月22日,由上海市图书馆学会、上海市图书馆行业协会、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主办的“云瀚智享 图界华章——2021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2021)”在上海图书馆成功举办。本次大会主题是“云瀚智享,图界华章”。云瀚是由筹建中的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将推出的一个系统平台。本届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主要围绕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转型、智慧图书馆平台技术生态构建进行了研讨。

本文整理自: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在“云瀚智享 图界华章——2021图书馆前沿技术论坛(IT4L2021)”开幕式上的致辞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专家、各位同仁,大家上午好!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上海图书馆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同仁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秋天,是收获的季节,在这样的时刻,我们齐聚一堂,共话智慧图书馆,共谱图界华章。图书馆肩负着滋养民族心灵、培育文化自信、为人民大众提供丰富文化生活的使命。利用最新信息技术建设智慧图书馆、提供精准周到的更加人性化的智慧服务,已成为整个行业的共识。而要实现这个目标,必须全行业的共同努力。

上海图书馆利用东馆建设的机遇,率先启动了下一代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探索。为保障平台建设能够集思广益并造福于行业,又在2019年倡议成立了上海市FOLIO技术及应用联盟,为上海市迈向智慧图书馆时代提供智力支持和技术保障。然而这只是一个区域性联盟,其辐射力和影响力还很有限,而智慧图书馆的发展必须有一个强大的生态环境和来自相关行业各类机构的共同支持。因此,成立全国性的应用联盟也是必然的趋势。目前我们已由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和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发起,数十家公共图书馆、高校图书馆和业界知名公司参与,筹备成立全国性的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今天我们还将聘请一批来自学界和业界的知名专家和馆长,成立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专家委员会,期待在他们的引领下,我国的智慧图书馆能够迅速崛起,带领整个图书馆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已确立应用国际上最先进的开源技术和云原生架构,采用自主可控的产品路线,推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云瀚”平台,在研发过程中将会联合各方力量,发布各类标准文档、接口规范和最佳实践,构建开放的产业链,推动国内图书馆业界真正走向智慧图书馆。在此,我们呼吁和欢迎更多的图书馆和相关机构能够加入到联盟,更多的专家加入到专家委员会,共同打造智慧图书馆服务生态,实现互利和共赢,共同分享探索的乐趣和智慧的成果。

在智慧图书馆建设的征程中,上海图书馆将会迎难而上、先行先试,力争在智慧技术应用和智慧图书馆服务等方面助力联盟成员,取得共同进步!

同事们,同仁们,今年上海的初秋温暖如夏,晚秋突然变寒,这季节跟我们的会议很像,我们的会议既需要夏天一样的激情,也需要冬天一样的冷静。我们的会议在这个时刻召开,希望大家奉献智慧、奉献才干,同时也冷静地帮助我们一起探索问题,最后把事业落实落成。也祝大家在这段时间的会议中身体健康,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