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2期精彩回顾

此图片的alt属性为空;文件名为news-center.png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2期精彩回顾

2月22日上午10点,2022年第2期(总第8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副馆长董笑菊和合肥市图书馆副馆长管霞两位专家担任主讲嘉宾。

董笑菊副馆长报告的题目为《图书馆数据赋能实践与思考》。报告介绍了上海交通大学在数据赋能方面所做的探索,包括通过业务数据进行馆舍管理、用户行为分析;通过资源数据进行学术资源地图建设;通过学术成果数据进行机构知识管理服务等等。董笑菊副馆长提出,数据价值创造就是从海量数据中获取前所未有的洞察力,通过洞察力来创造生产力的一个过程。

管霞副馆长报告的题目为《图书馆应用软件新生态的思考与实践——以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建设为例》。管霞副馆长概述了合肥市中心图书馆的新馆建设理念、规划、方案、技术,为大家介绍了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如何扣住新时代特征,围绕“人本、文化、智慧、绿色”的宗旨目标,结合自身定位与特色,进行图书馆的规划建设。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董笑菊副馆长和管霞副馆长对所有提问一一作出回答,部分提问摘记如下。

问:数据仓库、数据集市、OLAP联机分析处理、数据挖掘方面在图书馆建设中可以有哪些具体实践?

董笑菊:数据仓库方面,其实目前图书馆已经在进行数据中心、数据平台的建设;数据集市是否适用于图书馆行业,需要探索;数据挖掘方面我们目前探索比较多,包括算法、机器学习等;OLAP联机分析处理我在此未有深入研究。 

问:报告中的个人轨迹获取是通过什么方式获得?

董笑菊:目前上交大个人轨迹获取是通过现有的刷卡设备获得。

问:能否详细解释下报告中的“打开推荐黑箱”?

董笑菊:所谓“打开推荐黑箱”是指希望了解推荐的原理和机理,了解为什么推荐,而不仅是获得推荐结果。目前我们在基于用户和协同过滤的方面,已经可以通过可视化技术等方法掌握其原理;而在机器学习方面的打开黑箱,一直是难点,暂未攻破,对于了解其机理我们还将继续探索。

问:请问管霞副馆长,贵馆的数据中心的运维结构是怎样的,中心机房运维与各个服务平台、设施设备、运维分工大概是怎样实现的?

管霞:合肥市图书馆由于在新时期不能满足读者的需要,合肥市政府决定新建一个新馆,即合肥市中心图书馆,与合肥市图书馆共同服务。合肥市中心图书馆可能与老的合肥市图书馆一个架构两个馆,也可能是两馆分离,目前都暂未明确。数据中心目前是从零开始,智能化方案正在招标中,具体实现方式还暂时还无法回答。

点击跳转至讲座详情页收看视频回放及下载资料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