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云瀚是智慧图书馆平台?云瀚进展如何?

为什么说云瀚是智慧图书馆平台?云瀚进展如何?

2022年03期【读者问答】

为了帮助各位朋友了解FOLIO、了解云瀚以及联盟社区,我们开设了本专栏。若您有疑问,可在评论区留言,也可以将问题发送至calsp@libnet.sh.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问题。

1、问:为什么说云瀚是智慧图书馆平台?

答:云瀚采用“平台+应用”的模式,是智慧图书馆理想的解决方案。这种模式具有灵活的扩展性和很强的可伸缩性,使得智慧图书馆的功能模块能够嵌入其中,提供图书馆全方位的技术支持,包括管理、业务和服务等各个方面。由于其技术架构支持灵活的扩展性,因此不再局限于采访、编目、流通等集成管理系统的几个基本模块,而可以任意扩展,为容纳智慧图书馆的服务需求打开了大门。该模式能提供多种智慧应用灵活组合和拼装能力,组成更多功能的复杂系统,底层互联互通、共享资源;建立在云原生平台上的各种智慧服务,能基于数据复用、能力复用的数据中台、技术中台和 AI 中台等,实现功能细粒度化的微服务架构。

2、问:云瀚社区进展如何?何时推出路线图及产品套件? 

答:2021年,“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开始筹建,并推出本地名“云瀚”,明确其定义及目标任务。联盟以打造未来图书馆生态系统为目标,建设可持续发展的下一代图书馆智慧服务平台,构建共研、共建、共享、共生、共赢的行业社区。社区创建了网站,每月发布通讯动态,每月推出联盟讲座,所有活动得到了同行的热烈响应,目前社区正在发展壮大。截止2022年3月上旬,云瀚应用社区成员包括上海图书馆、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等在内的7家图书馆;开发社区成员包括嘉图、阿法迪等9家公司,社区欢迎符合条件的单位一起加入携手共创云瀚未来(了解详情可访问 www.calsp.cn)。

社区目前正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制定云瀚产品路线图,以及进行本地化产品套件研发。目前计划2022年推出云瀚产品路线图,产品套件、DEMO等也会陆续发布,敬请关注。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