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3期精彩回顾

《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3期精彩回顾

3月23日上午10点,2022年第3期(总第9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了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副馆长崔宇红和首都图书馆副馆长李念祖两位专家担任主讲嘉宾。

崔宇红副馆长报告的题目为《面向战略和前沿的情报服务探索——以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为例》。报告介绍了北京理工大学情报服务的发展与探索,结合北京理工大学图书馆在生命健康领域前沿探测的实践案例,介绍了图书馆情报分析的流程、方法,并在最后对未来学术图书馆向智库转型提出了展望与思考。

李念祖副馆长报告的题目为《智慧时代里的公共图书馆信息服务》。报告概述了北京市公共图书馆服务体系,介绍了北京公共图书馆在智慧时代的服务效果与成果,分享了首都图书馆全新的、智慧的、全场景智能的新馆设计面貌。李馆指出,智慧时代就在眼前,但要达到真正的智慧图书馆仍然有待一个建设过程。

在讲座的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崔宇红副馆长和李念祖副馆长对所有提问一一作答,所有提问摘记如下。

问:请问崔馆,贵馆在情报服务中有无支撑的情报服务平台和相关技术?

崔宇红:做情报研究一定需要平台和技术支撑。目前我们主要在做科技前沿探测工作,最基本的是要有科技文献和数据平台。我们目前主要基于Web of Science和Scopus数据库,以及利用InCites平台和SciVal平台在做科技情报的挖掘。除此之外,我们也需要采集各种维度数据,包括社交媒体数据、互联网信息,以及特定来源数据。 

    科学计量和文献计量领域有独有的技术与原理,随着计算机技术发展,机器学习、人工智能等方法也更多的融入到研究中,辅助情报工作。情报工作没有一刀切的方案,对于每个不同的需求都是定制化的过程。因为还不能完全模块化和标准化,所以目前没有统一的平台能满足情报研究的所有问题。但基本的技术、底层原理很多开源软件和平台都会包含,我们会利用一切尽可能的手段和技术平台,来进行尽可能深入的研究。我们也会在业内外继续探讨,尝试逐步将一些固定流程化的工作建设到平台中来,例如将情报作为一个智慧图书馆的场景嵌入到FOLIO中去。

问:机场图书馆可以和其他馆点通借通还吗?

李念祖:机场图书馆分馆属于北京市公共图书馆网络的成员之一,它可以通借通还的。更多利用预约功能,当机场图书馆有文献需求时通过物流送到机场图书馆。旅客在机场图书馆借的书可以实现异地还书,通过小程序一键归还。

问:请问李馆,北京的总分馆运行中,有无大数据方面的应用?

李念祖:尽管北京市业务系统、读者行为数据、借阅数据都整合了,但是这些数据目前并不能完全满足我们做大数据平台。图书馆在数据方面占的优势并不多,例如图书借阅排行及推荐,在图书馆是否能真正做到?由于复本量限制,并不能体现出科学排行。很多时候,我们需要引入外力,通过结合社会数据应用到图书馆的资源推荐。

问:请问崔馆,怎么看学术型图书馆的智库化转型?是否需要转型、怎么转型、转型到什么程度?

崔宇红:智库转型到什么程度,不是由图书馆决定,是由整体需求和大环境推动的。刚刚我介绍我们学校情报服务工作,从发展过程看,我们前期还仅仅是学科分析,在我们承接了外部政府机构战略层面的相关需求项目后,促进了我们的发展。随着国家科技竞争形势的发展与变化,以及随着一系列国家科技规划的制定和实施,我们能够非常明显的体会到,无论是在学校内部,还是外部,对情报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也越来越高。因此,有专业特色和专业能力的图书馆,在机会面前,不要放弃,就算有困难,还是要继续往前走。图书馆员未来如何证明自己的价值,是有很多空间和机会的,我们要主动去面向转型的可能,无论最终发展到什么方向,我们尽可能带领图书馆和馆员,向更高层面上的服务去努力。

问:请问李馆,科技在不断提升,甚至可以把部分科学实验融入到图书馆里,智慧图书馆如何提升自身的质量,满足科技发展和读者需求?

李念祖:随着技术的发展,图书馆不断发展。图书馆在不借助设备时能感到聪明,是智慧的;图书馆跑着各种机器人,也是智慧化的场景。未来图书馆可能是感知型的图书馆,例如感知每位读者的到来,例如通过小小的ink屏,将阅览桌变活,例如我们跟清华大学研究给孩子们的“颜色实验室”等。科技融入到图书馆是一个课题,也在不断地延伸和发展。

问:请问崔馆,您介绍的生命健康案例中分别利用大数据分析和专家德尔菲两种方法分析预测时,结果的差异性如何,最后如何协调这种差异性做出最后的判断。

崔宇红:我们在做生命健康案例时,通过大数据分析生成前沿技术的备选池,遴选了95个主题,分成九个子领域,呈送各子领域专家。在这个过程中,专家对备选主题没有太大异议,他们基于已选的主题再做遴选。德尔菲调查融入了专家的智慧,解决数据分析中无法回答的一些问题。在最后专家研讨凝练最终结论时,会存在一定的差异。我们选的主题粒度较细,而专家层次更高颗粒度更粗,最后协调差异以专家最终凝练的为主。同时,在整个过程中也离不开情报人员的专业价值和智慧。

问:请问李馆,在智慧图书馆新时代,馆员将提供哪些新服务?馆员的作用体现在哪些方面?

李念祖:馆员是图书馆大脑的组成部分。尽管未来图书馆更智慧了,可能有机器人等智能设备提供服务,但仍然离不开人工。馆员仍是图书馆的灵魂,是读者的依靠。未来的图书馆里,馆员要热爱图书馆事业,图书馆才能发展得更好。

点击跳转至讲座详情页收看视频回放及下载资料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