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社区的业务范围包括哪些?社区如何建设和维护?

云瀚社区的业务范围包括哪些?社区如何建设和维护?

2022年04期【读者交流】

为了帮助各位朋友了解FOLIO、了解云瀚以及联盟社区,我们开设了本专栏。若您有疑问,可在评论区留言,也可以将问题发送至calsp@libnet.sh.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问题。

1、问:云瀚社区的业务范围包括哪些?

答:云瀚社区的业务主要包括:

(一)联盟组织成员共同开发及维护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的核心版本及标准化套件,推动图书馆信息系统的升级与智慧化发展。

(二)联盟制定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的应用规范及技术标准,保障标准统一性、平台扩展性、应用兼容性、产品规范性。

(三)联盟带领成员共同构建并维护一个开放的、可持续发展的社区,通过开放、合作,推动联盟平台产品迭代,促进智慧应用实践落地,带动图书馆技术应用产业链形成,活跃图书馆技术应用生态市场。 

(四)联盟推广并普及开放理念与技术,通过宣传与培训,培育用户观念,繁荣社区发展,拓宽市场服务,促进在国内形成良好的图书馆应用生态系统。

(五)联盟积极开展与国际、国内各地区组织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促进技术创新,推动智慧图书馆技术创新成果产出,引领行业发展。

(六)联盟优先推荐联盟成员间相互合作,不干涉联盟成员进行其它产品的研发和销售工作等。

2、问:云瀚社区如何建设和维护?各自的权力和义务是什么? 

答:云瀚社区离不开所有联盟成员的共同建设与维护。目前其组织架构及各自责权如下:

• 联盟大会是联盟最高权利机构,联盟大会不定期召开,每年至少召开一次。联盟大会负责制定和修改章程,确定联盟的工作目标和发展规划,决定联盟成员的吸收和除名,以及决定其他重大事宜。

• 管理委员会作为联盟大会的执行机构,在联盟大会闭会期间领导联盟开展日常工作,负责明确联盟具体工作目标、工作方针和任务,领导联盟各分支机构开展工作。

• 专家委员会负责指导联盟工作、制定和规范各类技术、应用标准以及进行相关咨询指导。

• 联盟应用社区以联盟中的各类图书馆为主,负责为联盟产品提供需求对接、应用实践、标准探索、产品质量监督等。

• 联盟开发社区以联盟中从事智慧图书馆服务平台的技术开发商为主,负责技术开发并维护社区平台及产品套件,丰富平台产品应用,提供运维服务等。

• 联盟设秘书处,负责日常事务,包括协助管理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工作、筹备联盟会议、进行宣传培训、文件起草、联络交流等。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