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图书馆FOLIO 项目实施特征

国外图书馆FOLIO 项目实施特征

2022年04期【FOLIO专栏】

作者:李小洁、程蓓

本文节选自《图书馆杂志》2022年第3期文章《国外图书馆FOLIO实施案例对制定FOLIO本土化推广策略的启示》

导 读

随着FOLIO 开放理念及实践的推广,越来越多图书馆开始关注并尝试加入FOLIO 社区。本文节选自李小洁、程蓓《国外图书馆FOLIO实施案例对制定FOLIO本土化推广策略的启示》,节选内容调研分析国外实施FOLIO 的部分高校,梳理总结了其部署策略、实施特点以及带来的启示。

1.  国外FOLIO的实践进展

2016年6月EBSCO宣布正式启动FOLIO项目,同年9 月在GitHub 发布包含底层FOLIO框架的初始代码库。并于2019年1月发布以字母为序的系列命名版本中的首位Aster版本。2020 年7月,FOLIO研发迎来了重要里程碑:流通、编目、采购及电子资源管理等核心功能模块完备的开源图书馆服务平台初始版本Goldenrod 准备就绪。Goldenrod 预示着基于微服务架构的下一代开源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已成功创建了一个生态系统,使各种规模的组织皆可利用开源软件带来的红利。但FOLIO的发展远不止于此,2021 年12 月其顺利发布了第11个版本Kiwi,并以每年发布3个命名版本为周期正式进入周期化迭代演进阶段(前期为每年4个版本)。

1.1 国外典型用户实施情况

随着FOLIO 进入产品周期实施阶段,国外研究机构、公共图书馆、图书馆联盟等机构均实时跟进项目研发,并作为早期实践者部署上线初期版本。这些处于已启用或待启用FOLIO项目的图书馆规模各异,馆藏范围在61000 条至550万条书目记录之间,读者群体规模从2 300 人至近5 万人不等,充分证明了FOLIO使开源成为各种规模机构产品替代方案的可行性。主要用户情况见表1。 

各机构对项目的实施进程各异,主要部署模式分为3 种:完全部署(Full)、分阶段部署(ERM first 或传统模块优先等)、部分部署(仅部署少数模块)。除表中列举机构外尚有104家图书馆将FOLIO 作为其系统迁移候选对象之 一。

1.2 样本用户选取及调研情况

在众多先行者中,选取5家具有代表性的大学图书馆作为调研对象,并结合其他图书馆的典型案例辅以论证,样本选取理由及样本馆实践简介如表2所示。

2 国外图书馆FOLIO 项目实施特征

FOLIO 是一个开源软件平台,更是致力于图书馆自动化改革的众多图书馆员自治的开放社区。多家系统提供商为其发展提供定制开发、托管、运维服务。因此,图书馆在系统部署策略上形式各异,运维托管模式既可借助系统提供商合作运维,也可自行实施。由于FOLIO各决策点均具有高度灵活性,并拥有一个强大的开源开放社区,使得5 家样本馆均对FOLIO项目持有浓厚兴趣,并展开了长期深入的合作研究。5家样本馆基于技术差异和不同人员规模体系在各种机构场景中利用FOLIO图书馆服务平台。这不仅仅是单一系统更替,更是一种长期的深度参与、共同改进。相关实践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特征。

2.1 根据自身情况选择适合的部署策略

FOLIO应用由标准化功能模块组成,根据需求层次可划分为构建基础业务服务平台的多个标准App、满足图书馆多样性需求的多个扩展App、支撑外部系统关联体系的多个外部应用App。目前系统提供商主要集中于构建满足图书馆基础业务需求的完整版服务平台,称为FULL FOLIO,并已实现功能模块20余种,具体如图1 所示。FOLIO应用模块位于整个系统架构的中心位置,标准App包含各独立应用如Circulation流通、Acquisitions采购、ERM 电子资源、Cataloging编目,并完成了如NCIP NISO馆际互借、OAI-PMH 元数据交换等扩展App的开发上线工作。图书馆结合自身需求可自行组配实现业务自组,因此差异化模块选择方式使得各样本馆的项目实践可划分为完全部署、分阶段部署和部分部署3 种方式。

2.1.1 分阶段部署方式

由于整个迁移工作过于庞大复杂,早期实践者普遍选择分阶段部署上线,促使风险可控。分阶段部署可选择电子资源管理模块优先(ERM first),或传统综合图书馆系统功能优先,最后附加第三方应用程序。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图书馆、密苏里州立大学图书馆、五校联盟图书馆和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均选择首先实施ERM 相关应用程序套件,后继续完整实施FOLIO 核心应用程序,直至完全替代前ILS。查尔姆斯理工大学部署策略如表3 所示。其首先上线了用于ERM 的应用程序,紧随其后上线了流通相关的其他模块。

2.1.2 完全部署方式

已上线的App尚不完整,5家样本馆仅有作为中小型代表的理海大学图书馆选择一步到位直接部署完整系统。即便如此,理海大学在做内部测试时,也是选择从馆藏、流通和采购开始逐步测试迁移。优先测试印本资源流通功能,最后迁移ERM 功能。ERM 居于末位是因为其目前正在使用Coral 系统(开源电子资源管理工具),而上线eholdings 电子馆藏App需要做更多测 试。

2.1.3 部分部署

对于业务面较窄或仅有少数业务系统更替需求的图书馆,可选择部分模块部署。常见方式如ERM only,即仅使用ERM模块,后期不再增量部署。

2.2 制定明确的迁移流程和时间计划安排

面对全新而复杂的FOLIO体系,样本馆皆严格遵循既定时间线,以便稳步推进实施工作。早期实践者反馈,FOLIO的版本迭代、功能改进是频繁发生的,用户在数据迁移、工作流制定、功能测试、新功能评估等任何环节都可能会因FOLIO的更新操作陷入迭代往复的状态,导致工作迟迟无法推进。因此已有实践者明确提出,决定迁移时应关注员工有限的时间、精力,明确上线使用的核心功能、次优功能,设立短期目标并予以严格执行。并要充分认识到FOLIO项目的完全迁移上线是个长期的过程。如,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图书馆于2017 年成为EBSCO FOLIO 的第一个beta 合作伙伴,虽然其2019 年9 月完整实施FOLIO核心应用程序,但其最初测试迁移工作也是从ERM(电子资源管理)应用程序套件逐步展开的。康奈尔大学图书馆体量较大,因此其自2019 年10 月起将其目前使用的Voyager、Blacklight、Intota 等逐步集成到FOLIO平台中,直到2021 年7 月全面改用FOLIO。密苏里州立大学图书馆工作人员为平台部署设定了严格的期限,于2020 年1月上线FOLIO的电子资源管理系统,并于同年6月迁移到完整版服务平台,目前有160万份书目记录由FOLIO管理。

迁移进程中各子环节以迭代方式持续精化,并以循环反馈和调整为核心驱动力,促使其切实契合本地需求。以康奈尔大学ERM模块数据迁移工作为例,其最初仅从前ERM工具Intota 中导出356 条授权信息、801 条机构数据和47 份合同数据(含电子与纸质合同),并以API 接口方式自EBSCO Knowledge Base中迁移eHoldings 数据,最后单独补充协议信息,与前期数据形成关联。系统稳定后,于2020 年5 月将机构、授权及合同数据分别扩充至708 条、354 条和100 条。五校联盟拥有多个馆藏,因此采用小样本测试,测试范围从大型研究型大学阿默斯特大学到如史密斯学院这样规模较小的机构,执行多轮实施和数据迁移及测试,并在进入数据迁移阶段时启动极其细致的记录合并工作。

2.3 深度协同参与合理的团队组织

FOLIO 不是单一成熟产品,不断发展过程中需要用户及其他服务提供商的深度参与、合作研发及实施推广。样本馆与FOLIO、技术开发人员、服务提供商、系统供应商形成了独特而开放的多主体协同共建网络。协同合作主要体现为以下形式特征:

(1)图书馆深度介入FOLIO 社区及系统建设如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收购与电子资源许可服务总监兼任FOLIO 产品委员会现任主席,并有诸多内部工作人员分别以产品负责人、FOLIO 项目经理、SIG(特殊兴趣小组)召集人、SIG 成员等身份深度参与FOLIO 开发。理海大学图书馆的5 名职能专家组建成为主题专家组,分别参与到FOLIO 社区的资源、流通、元数据、报告SIG 和产品委员会。

(2)机构内部组建系统迁移团队各样本馆均在组织内部根据部署模块及业务需求组建不同实施小组,推动本地项目实施。理海大学图书馆技术团队的3 名员工分别服务于实施SIG 和系统运维、数据迁移和Kuali/OLE 实施、用户App 和NCIP 开发。密苏里州立大学图书馆设置指导委员会统筹多个实施咨询工作组(IAWGs)关注跟进系统不同模块,同时还特有负责宣传推广的“周五宣传员”。五校联盟成员机构间使用共享目录集为FOLIO 提供了独特的测试环境。为顺利推进系统迁移,五校联盟组建有Aleph 咨询小组(AAG)、五校联盟记录合并工作组(5C RMWG)和FOLIO 实施团队(FIT)。

2.4 依托并协同成熟的供应商实施FOLIO

实施过程中,5 家样本馆均选择与供应商合作部署。现阶段,除理海大学图书馆选择了Index Data 公司协助项目实施,其他4 家样本馆皆使用EBSCO FOLIO Services 团队提供的托管服务,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密苏里州立大学图书馆比目标提前三周上线现有综合图书馆系统,其认为这与供应商的全面支撑密不可分。已有实践中选择EBSCO FOLIO Services 服务者居多,EBSCO 托管服务通过Amazon Web Services(AWS) 基础设施部署FOLIO 平台,这一经过定制的基础设施能够在满足客户各类需求的同时确保产品的高可靠性、性能和安全性。除此之外,图书馆仍有诸多选择。如华纳大学、圣托马斯大学和华盛顿杰斐逊学院正在使用ByWater Solutions 的服务,而德州农工大学、莱比锡大学则选择了自托管。

2.5 注重系统集成与平台扩展应用

5家样本馆均不同程度将FOLIO 与外部系统扩展组配,以完善图书馆基础设施信息系统。使用频率较高的扩展应用有发现系统、知识库、学科服务工具包等,并可与校园课程管理系统、财务系统等进一步对接。如密苏里州立大学图书馆利用FOLIO、EBSCO Discovery Service(EDS)、OpenAthens 和新的ERM工具来重构其基础设施信息系统,并将继续添加课程App:FOLIO 是全新开源图书馆服务平台;EDS 通过单一搜索框为用户提供馆藏、电子资源、OA 资源和本地数字资源的检索与发现;OpenAthens 作为单点登录系统用于用户身份管理和访问权限控制;ERM 为馆员、内容生产者和供应商所用,有效管理、评估和改进电子资源的内容和服务,并控制成本。查尔姆斯理工大学图书馆使用的FOLIO 应用程序包括发行、管理副本、订单、合同、许可证、电子馆藏、系统配置和SIP2 连接,还与其他系统集成, 例如GOBI、EBSCO Holdings IQ、EDS、LIBRIS(由瑞典国家图书馆管理的瑞典图书馆联合目录),以及图书馆的自助贷款服务。康奈尔大学图书馆正在将其使用的产品如Knowledge Base、link resolver、MARC records等逐步迁移到FOLIO。

从以上5 所大学的实施经验看,国外图书馆在系统建设过程中,从部署策略、计划制定、规范流程、协同参与、系统集成扩展等方面具有较为全面的管理体系和实施经验。既能协调调动图书馆内相关组织机构的协同运作,把控对产品开发方向和平台功能的自主可控度,又能借助外部力量形成良好的互动和扩展。国内用户较多习惯于直接接受企业提供的规划建设方案,在调研论证规划、项目组织、规范协调方面缺乏统一的认知和自主意识。

参考文献(略)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