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shall Breeding:FOLIO掀起实施浪潮

Marshall Breeding:FOLIO掀起实施浪潮

2022年09期【行业研究】

作者:Marshall Breeding

本文编译自Marshall Breeding 在2022年6月《Library Technology Newsletter》的文章《FOLIO: Momentum building with new wave of implementations》

开源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 在图书馆实施方面取得了快速进展。经过五年的开发工作,FOLIO的主要模块已经完成,实施工作进展顺利。这些实施支持了不同类型的服务,包括了大、中、小型图书馆。本文介绍了 FOLIO 在学术图书馆领域取得的进展,并探讨了 FOLIO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环境中所处的位置。

FOLIO:开源软件和开放系统架构

FOLIO作为开源软件,其数据和功能遵循开放系统的方法规则。FOLIO拥有一个强大的API,该API提供对平台内管理的所有数据以及功能的访问。FOLIO API 的文档可在项目网站上找到。《国际图书馆学报》(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Librarianship)最近发表的一篇文章描述了德鲁大学(Drew University)如何在FOLIO实施中使用API。

(Dobson, G.(2021).使用FOLIO API的经验.国际图书馆学杂志,6(2),30-39. https://doi.org/10.23974/ijol.2021.vol6.2.206)

加州理工学院图书馆在2021年秋季实施了FOLIO,基于FOLIO API实现了多种功能。具体包括:

·   将 FOLIO 中的目录记录传输到 EBSCO 发现服务。

·   MARC 记录与 OCLC Connexion 的交换。

·   YBP GOBI互操作,用于在 GOBI 中下订单时在 FOLIO 中创建订单记录和简要的bib记录,然后将新的 FOLIO 订单号发送回 GOBI。

·   通过本地开发的浏览器工具(Foliage)提供的实用程序,支持帮助数据提取等。Foliage 还具有查找功能(用于从 FOLIO 查看任何类型的记录数据),可用于查找字段值的唯一通用标识符。

·   正在进行自动用户导入数据的开发。

·   其他项目,例如更改集合的借阅类型,或上传用户记录集。

·   实施受控数字借阅。

芝加哥大学图书馆技术服务主任 Kristin Martin 对 FOLIO API 提供了一些观点:

就 API 而言,FOLIO 在日常操作中所做的一切都是通过 API 完成的。UI 仅使用(并且只能使用)可用的 API 来执行工作。基本上,FOLIO做的任何事情都是通过API完成的,这是设计使然。程序员和不会编程的图书馆工作人员都能使用。文档完备的API使得数据100%可用,这令FOLIO比以前的系统更容易访问,而且方式比SQL访问可能要安全得多。

我们可以使用API来做一些特殊操作,这些操作要么还不能在UI中简便的集成,要么就是在UI中执行这些操作毫无意义。它允许使用Google表格或更传统的脚本语言等工具来创建需要的功能,允许图书馆自定义来满足需求。

EBSCO FOLIO

作为开源产品,图书馆可以选择自行实施或通过商业支持实施 FOLIO。EBSCO FOLIO由EBSCO公司提供托管和支持服务,包含了例如EBSCO Discovery Service,EBSCO知识库(支持电子资源管理),EBSCONET(用于订阅管理),GOBI市场(用于书籍和其他内容)以及近期推出的Panorama Analytics等相关组件。EBSCO FOLIO利用这套集成产品为学术图书馆提供综合产品服务,涵盖了印刷、电子资源管理、发现和分析。

EBSCO宣布,现在有超过五十家单位使用了EBSCO FOLIO。大多数单位使用完整 FOLIO套件。EBSCO报告说,这个数字正在逐月快速增长。这里列出一些使用EBSCO FOLIO的图书馆:

·   加州理工学院

·   韦尔斯利学院

·   美国研究型图书馆中心

·   康奈尔大学

·   路易斯安那州立大学

·   密苏里州立大学

·   瑞典查尔姆斯大学

·   英国三一学院

·   智利康塞普西翁大学

·   南非德班理工大学

·   印度吉奥研究所

·   新西兰梅西大学

所有已选择或实施 FOLIO 的图书馆都可以访问 libraries.org(https://librarytechnology.org/libraries/search.pl?ILS=FOLIO)图书馆技术指南的目录中查看。

EBSCO也与其他机构合作提供EBSCO FOLIO的支持服务。图书馆可在这些合作机构获得与 EBSCO FOLIO 相同的产品组件和托管服务。在美国,ByWater Solutions为EBSCO FOLIO提供支持服务。通过 ByWater Solutions公司提供支持上线EBSCO FOLIO 的图书馆包括:

·   华盛顿和杰斐逊学院

·   圣托马斯大学

·   华纳大学

康奈尔大学图书馆信息技术副馆长 Simeon Warner 就 EBSCO FOLIO提供了一些观点:

FOLIO因为开源脱颖而出。“FOLIO 的开源和协作的特性与康奈尔大学图书馆对开放获取和知识共享的承诺相一致。”

该图书馆还赞赏 FOLIO 改进的功能以及更大的自由度和灵活性。“这是一个非常动态的系统,” Warner说,“我们不用受供应商的限制,我们也不会被现有的工作方式所束缚。我们可以要求 FOLIO 社区开发新功能,也可以将自己开发的功能贡献给社区。”

除了选择 FOLIO,该图书馆选择了 EBSCO 来提供实施、托管和支持服务。“EBSCO 的经验和服务是我们选择使用托管解决方案的一个重要因素,”康奈尔大学信息技术运营主任 Debra Howell 分享道。

华盛顿学院电子资源图书馆员Cori Lynn Arnold指出:

FOLIO 符合我们选择 ILS列出的所有要求。通过演示,我们还发现了意外之喜,比如panorama 报告、“教学参考书”与EDS集成!是的,我们喜欢“教学参考书”模块与EDS无缝搭配,我们已经实施并非常喜欢。对于用户来说,他们没有改变使用界面,并没有太大的变化。我们对EBSCO的服务印象深刻,他们的实施服务是一流的。

EBSCO SaaS和开放战略副总裁Tamir Borensztajn指出:

EBSCO信息服务将FOLIO视为社区对行业整合的回应,供应商越来越多地将其服务与其专有图书馆系统捆绑在一起,为图书馆提供了更少的选择。FOLIO 项目已成为供应商与图书馆协作的新模式,其中图书馆不会被锁定在单个提供商中。图书馆可以按照自己的条件从现代平台中受益,而供应商可以专注于开发同类最佳的应用程序并将其与 FOLIO 平台集成。FOLIO 自始至终开放,无需先决条件即可与外部平台集成。

其他FOLIO实施

除了实施EBSCO FOLIO之外,有部分图书馆通过选择其他机构的支持和托管完成 FOLIO 的迁移,包括使用 Index Data 进行托管,或独立实施不采用商业支持。

通过Index Data支持实施 FOLIO 的图书馆包括:

·   芝加哥大学

·   里海大学

·   斯波坎公共图书馆

·   圣十字学院

·   西蒙斯大学

·   杜克大学(迁移将于2023年完成)

·   科罗拉多大学博尔德分校

不采用商业服务,独立实施 FOLIO 的图书馆包括:

·   德州农工大学

·   斯坦福大学

随着 FOLIO新一轮实施的完成,该产品现在被定位为 Ex Libris Alma的主要竞争对手。与 Alma 同时推出的 OCLC 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仍然是该领域的重要竞争对手。

在研究型图书馆协会(ARL)成员中崛起

研究型图书馆协会( Association of Research Libraries)的成员图书馆代表了所有自动化系统中最大型、最复杂的情况。这些图书馆实施的产品都必须能提供复杂的功能,以及管理多类型馆藏。在过去十年中,这些图书馆已经从传统纸本资源综合图书馆系统向管理电子和纸本馆藏的图书馆服务平台转变。

有10名研究型图书馆协会的成员已经完成或正在实施 FOLIO 项目,约占其成员的 8%,如图 1 所示。在ARL成员中,实施Ex Libris Alma的占主导地位,实施数量为80名成员。FOLIO实施数量现在已经超过了WMS(6名成员),与使用Sierra的数量相同。

图1 ILS在ARL成员馆中的市场份额

许多ARL成员图书馆继续使用传统ILS。如果过去十年的趋势占上风,这些图书馆大多数将在未来几年内迁移到一个新的图书馆服务平台(Alma,FOLO或WMS)。27个图书馆传统系统仍在运行,包括Voyager (7), Aleph (2), Symphony (8), Sierra (10),每个备选系统都有很大的机会。

另一项相关研究显示了过去二十年中ARL 成员馆中实施不同产品的数量。这些数据说明了该群体使用产品的生命周期,通过图形来揭示历史或遗留系统的发展和衰减。一些产品现在已经消失,包括NOTIS,Virtua,Taos,DRA,Amicus,Carl,Dynix和Millennium。其他产品的实施数量正在迅速减少,但仍在使用,例如Aleph,Voyager,Sierra,Symphony和Horizon。

另一组产品正在兴起,包括Alma,WMS和FOLIO。图 2 能看到这些趋势,这些数据也在图 3 中单独显示。这张图表显示了Ex Libris Alma从2012年开始在ARL成员中迅速崛起,达到目前的主导地位。OCLC WMS的实施大约与 Alma 同时开始,但直到 2014 年才进入 ARL 成员。WMS 在 ARL 中的数量在过去三年中一直稳定在 5 个,其中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 of Delaware)的流失被亚特兰大大学中心( Atlanta University Center)的加入而抵消,该中心在2022年成为 ARL 成员。FOLIO在2020年首次被ARL成员应用,到2020年已增加到10名成员。这项研究表明,虽然Alma在ARL成员中取得了迅速的主导地位,但FOLIO已经获得了动力,并且似乎有能力增加其存在感。

图2 ARL成员图书馆:2000-2022年ILS和LSP实施汇总
图3 ARL成员图书馆:2000-2022年LSP实施统计

FOLIO 吸引了各种规模的图书馆

一些小型图书馆也实施了FOLIO。通过比如EBSCO FOLIO 等厂商的综合服务,图书馆可以实施该开源系统,而无需额外的本地技术人员。一些实施 EBSCO FOLIO 的中小型图书馆包括:

·   圣家大学 (馆藏规模:86,186)

·   凯恩大学(馆藏规模:103,615)

·   华纳大学(馆藏规模:69,479)

·   华盛顿和杰斐逊学院(馆藏规模:91,909)

·   华盛顿学院(馆藏规模:182,809)

·   西蒙斯大学(馆藏规模:144,500)

迁移意愿国际调查

《国际图书馆自动化系统调查》中包括一项调查,询问图书馆是否正在考虑迁移到新系统以及调查其考虑的产品。最新一期的调查反映了图书馆对FOLIO的强烈兴趣。Alma继续被列为最感兴趣(92次提及),FOLIO紧随其后(86次提及)。提及 OCLC WMS的较少(34 次提及)。对FOLIO兴趣的日益浓厚是调查报告中强调的主要观察结果之一:

传统产品在学术图书馆中的衰落速度加快,17% 的图书馆正在考虑迁移计划。Voyager和Aleph的满意度排名相当高,忠诚度得分很高,Alma的迁移意愿表明大多数人可能会留在Ex Libris阵营内。图书馆对 FOLIO 的兴趣持续增加,这表明 FOLIO 可能是 Alma 在下一阶段迁移中的主要竞争对手。考虑迁移的学术图书馆继续将 WMS 作为候选,但级别低于 Alma 或 FOLIO。调查数据表明,图书馆将系统过渡到图书馆服务平台仍在持续,将会在Alma、FOLIO和WMS之间进行选择,还有一些会转向开源组合,如Koha和Coral。

注:这些数字表示每种产品作为候选产品被提及的次数。该矩阵仅列出当前 ILS 产品和正在考虑的候选产品。每列底部的总和值表示产品作为替代候选产品被提及的总次数,包括不在表中的产品。突出显示的值表示候选系统与现有系统由相同公司提供。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