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大学三一学院:FOLIO&VuFind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FOLIO&VuFind

2022年10期【动态进展】

本文内容编译自:2022年9月8日VuFind峰会会议资料《FOLIO&VuFind at Trinity College Cambridge》

学校概况: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Trinity College-University of Cambridge)在2021年夏季完全实施FOLIO。三一学院成立于1546年,由国王亨利八世建立。学院曾获得34次诺贝尔奖,拥有约1000名学生(700名本科生,300名研究生),180名员工(学者)。

馆藏情况:

剑桥大学三一学院图书馆拥有丰富的特色馆藏。学校图书馆馆藏约30万册/卷,除了不断增大的现代馆藏文献外,图书馆还收藏了1250本西方中世纪手稿,750册1501年前历史珍贵文献,超过7万册的1820年前印刷文献,以及莎翁典籍Capell藏本、艾萨克·牛顿爵士图书馆书籍等。

选择FOLIO的缘由:

学校需要替换旧的Millennium系统,OPAC也已经过时。对比单一供应商模式,FOLIO新模式具有优势。FOLIO是一个集成了纸本和电子资源管理的开源图书馆服务平台,它包含了图书馆核心管理功能,基于现代技术架构,以确保持续创新,并支持第三方应用集成。学校认为FOLIO是面向未来的方案,其社区驱动、透明、灵活的特性吸引了三一学院。

FOLIO实施过程:

三一学院在EBSCO的托管和支持下实施FOLIO。整个实施花费9个月时间。团队认为实施过程中最难的部分是重新厘清图书馆工作及工作流程,因其错综复杂,需要不停地进行决策。FOLIO成功上线后,员工最直观的感受为“直观”、“现代”。因为FOLIO仍然是一个“年轻”的图书馆管理系统,因此一些功能应用仍存在不足,例如通过SIP连接到自助设备,导入导出等。FOLIO强大的社区支持是其显著的优点。

选择VuFind的缘由:

三一学院选择采用开源软件VuFind作为其门户发现界面。调研期间,图书馆同时也研究了其他软件,但最终选择了VuFind,因为其高度可定制性。三一学拥有大量的特殊馆藏,这使得图书馆对不同的馆藏类型、索书号有着特定的需求。图书馆也期望通过浏览型检索来更方便地浏览馆藏,而非类似Google的单一检索框。此外,图书馆需要满足不同的用户需要,包括学生、学者、外部研究人员等。VuFind可以满足与图书馆发现层iDiscover(Primo)进行交互。

“一旦系统的全部能力凸显,图书馆就能安装一些超出预期的附加功能。看到研究人员提交复杂的搜索并充分利用分面搜索选项非常值得。感谢FOLIO和VuFind社区使这一切成为可能。”——尼古拉斯·贝尔博士,三一学院图书馆馆长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