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禹《图书馆与GLAM及现有平台介绍》——“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9期精彩回顾

张禹《图书馆与GLAM及现有平台介绍》——“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9期精彩回顾

 11月25日上午10点,2022年第9期(总第15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到云南大学国家知识产权信息服务中心主任张禹担任主讲嘉宾,报告题目为《图书馆与GLAM及现有平台介绍》。

GLAM是指美术馆(Gallery)、图书馆(Library)、档案馆(Archives)以及博物馆(Museum)之间的馆际协作及资源整合。张禹主任的报告介绍了什么是GLAM,如何用数字人文技术为GLAM赋能,并为大家带来了多个国内外GLAM平台的解析,最后介绍了大理学院图书馆以及自己在GLAM上所做的尝试。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线上线下观众提问踊跃,部分观众提问交流摘记如下:

问:中国特色的文化馆、文化宫能否也参与到GLAM的馆际协作和资源整合中来?

张禹:完全可以,近年来文化馆的信息化发展速度非常快。文化馆的数字资源以视频为主,在制作元数据时需要考虑到如何与GLAM机构进行融合。

问:GLAM整合的资源能否用于个人研究,或者商用?

张禹:从国外的情况来看比较明显,个人研究肯定没有问题,甚至用于商用本来就是GLAM机构为民众提供的一种服务。例如云南省图书馆和社科院图书馆一起做的普洱茶数据库,就是为商用服务的。

问:我国GLAM之间的协作和项目比较少的原因是什么?

张禹:国内的GLAM机构目前还处于各自完成数字化的过程当中,机构之间交流合作存在障碍,对用户这方面的需求考虑较少。

问:如果GLAM机构先建立联系,以避免各个GLAM机构之间的数据无法互联,那应该如何实现呢

张禹:必须要通过开放获取(Open Access)的模式,比如在图书馆行业中,像CALIS这样以书目数据库的标准来建立的系统。而GLAM需要所有机构一起把标准制定出来。

问:CALIS和CADAL这样的联盟做了很多年,是否可以向GLAM方向进行一下发展

张禹:这是必须的,但目前仅停留在图书馆层面。首先要打破高校图书馆和公共图书馆之间的界限,先合作起来,再进一步发展为GLAM机构之间的合作。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