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召开

2022年12期【特别报道】

2022年12月8日,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在线上顺利召开。本次会议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新型知识服务业态”,由上海图书馆承办。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一级巡视员陈彬斌、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先后致辞。联席会议八家成员单位——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CALIS管理中心、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以及中国图书馆学会相关负责同志及代表参加了会议。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徐强及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主任夏海主持了本次会议。

陈彬斌在致辞中指出,党的二十大作出了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要部署,为推进智慧图书馆建设指明了方向。期望未来联席会议各单位依托联席会议的交流合作机制,不断深化智慧图书馆理论研究,打造面向智能化时代的智慧图书馆应用系统和服务体系;积极创新服务业态,探索建立多元参与的知识服务生态,不断增强智慧图书馆发展活力。

楼巍在致辞中对各位参会代表表示欢迎,并介绍了上海图书馆东馆建设和服务的情况,希望各位参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分享各自的创新思路和实践经验,共同探讨智慧图书馆的新理论、新方法,针对构建新型知识服务业态深化认识和厘清对策,为今后的工作提供新的思路和动能。

图 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八家成员单位探讨了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理论、实践与方法,并带来了各单位各系统在智慧图书馆建设方面的成果。国家图书馆馆长熊远明以“加强统筹协调与交流合作 携手推进图书馆事业智慧化转型发展”为题做了发言,介绍了“全国智慧图书馆体系建设”项目建设进展以及下一步工作思路。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副主任罗云川,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张磊,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刘细文,北京大学图书馆副馆长、CALIS管理中心副主任姚晓霞,CADAL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黄晨,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副馆长焦利,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文献中心建设部副主任赵以安分别以“智能共建共享,助力全民艺术普及服务”“基于云瀚平台的智慧空间建设”“面对科研全流程的智慧知识服务——中科院学术知识服务的实践探索”“创新知识服务,助力‘双一流’建设”“基于学术大数据的知识服务平台”“以人为本,推动智慧图书馆建设”“服务科研的专业图书馆空间改造”为主题作了专题发言。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代表围绕会议主题以及智慧图书馆建设的目标、方法及困难等进行深入交流,同时就如何进一步发挥联席会议机制作用、促进智慧图书馆相关标准规范的研究制订等问题进行研讨。会议议定,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由CALIS管理中心和CADAL项目管理中心承办,主题为“智慧图书馆建设与数字学术服务”。会议最后,上海图书馆馆长陈超对会议进行了总结发言。

本次会议承办方提供了元宇宙虚拟演播厅参会方式,通过数字孪生上海图书馆东馆线下会场,为参会者提供了虚拟沉浸式体验。参会者可通过佩戴Pico、手机和电脑进行体验。该尝试增强了线上会议效果,同时也为图书馆未来元宇宙沉浸式虚拟服务进行了探索。

图 虚拟演播厅会场

关于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

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的前身——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制度于2007年7月建立,由中国图书馆学会负责日常事务的组织协调,截至2020年底,共举办二十一次会议,并取得了一系列重要成果,对推动我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起到了重要作用,在全国图书馆界产生了积极影响。随着信息技术的进一步发展,智慧化转型逐渐成为驱动图书馆高质量发展的主要动力。为进一步促进我国智慧图书馆研究,推动我国智慧图书馆建设,全国数字图书馆建设与服务联席会议于2021年正式更名为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2022年12月8日会议为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全国智慧图书馆建设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目前包括:国家图书馆、文化和旅游部全国公共文化发展中心、上海图书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CALIS管理中心、CADAL项目管理中心、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图书和文化馆、中国社会科学院图书馆八家单位。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