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定权《二十一世纪国外图书馆技术产业的历史考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10期精彩回顾

陈定权《二十一世纪国外图书馆技术产业的历史考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2年第10期精彩回顾

12月21日上午10点,2022年第10期(总第16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通过线上会议的方式成功举办。本期讲座邀请了中山大学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陈定权担任主讲嘉宾,报告题目为《二十一世纪国外图书馆技术产业的历史考察》。

陈定权教授通过对Marshall Breeding图书馆技术产业报告的分析,梳理了近20年图书馆技术产业的发展历程的三个阶段,提炼了国外图书馆技术产业发展的特征,并总结了对我国图书馆技术产业发展的启示。

在讲座交流互动环节,线上观众提问踊跃,部分精彩内容摘记如下:

问:国内图书馆选择图书馆系统产品相对比较保守,您对国内图书馆未来在进行第三代LSP选择产品上有什么建议?

陈定权:保守未必是坏事,大多数图书馆采取保守的技术投资策略是有道理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正在发展,还不完全成熟,建议大多数图书馆先关注好自身传统业务,有实力有能力的图书馆可以进行创新、先行先试。

问:您对开源产品在我国图书馆界的应用持什么样的态度,有什么建议?

陈定权:开源产品在国外发展很好,开源想要在国内顺利发展,应该把开源产品的技术支持商业化,靠图书馆自身维持开源系统大多数图书馆没有这个技术储备。只有等我国图书馆开源的技术支持有比较好商业化支持的时候,可以优先考虑。商业化的支持是选择开源系统的一个关键因素。

问:图书馆自动化集成系统是图书馆技术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我想问一下从最开始的ILAS到近几年比较火的FOLIO平台,您觉得他们之间有什么区别和联系,可不可以说ILAS是FOLIO的前身呢?

陈定权:我想这里的ILAS更多是泛指。不能说ILAS是FOLIO前身。传统的ILS与FOLIO LSP是两种不同的技术供应模式,传统的ILS类似开商店,而FOLIO类似于开淘宝、京东。作为平台化的系统,最大的难点是“冷启动”“热启动”的问题。冷启动,需要从零开始培育用户;热启动,需要平台推出时已经能够提供基本成熟可靠系统。两个是不同技术供应模式,技术的发展是在不断的迭代,技术与技术之间,还可以在一定阶段通过组合进行创新。

问:FOLIO系统能用于大学学术图书馆吗?ALMA造价非常高,不适用于所有高校图书馆。

陈定权:可以用。图书馆应用什么系统,不是在于系统好不好,而是合不合适。例如ALMA单就运维费用这一项就非常高昂,因此不适合所有高校。

问:对于开放平台,很多学校没有技术人才以及经济投入,更多的图书馆只能采用而已。对于如何监督这些平台经济,陈教授有什么指导意见?

陈定权:平台目前还在起步的发展阶段,需要让平台自由发展,不要过多限制。图书馆行业、图书馆协会对于平台经济要有提前的预判,规划,业界学者可以关注一下这方面。未来地方也需要提前规划,政策引导。平台是未来趋势,类FOLIO系统存在天然的排他性,如何避免排他未来值得思考。

问:通过对图书馆技术史的了解,发现图书馆基本一直崇尚“不要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但对于新技术的应用仍然是非常必要的,所以想问一下关于新技术应用的时机选择您有什么看法呢?

陈定权:对于一个行业,应用新技术有必要,但具体到某一个图书馆,需要看是什么图书馆。吃螃蟹者需要勇气,也需要有与之匹配的实力。如果是有技术储备的、资本雄厚的、与当地经济相适配的图书馆可以选择“吃螃蟹”。

问:建设下一代LSP可否分步完成,先基于纸本管理系统,再完善电子资源管理与资源发现,逐步完成系统推进。

陈定权:目前就是这样做的。例如云瀚、ALMA都是这样的设计思路。纸本电子管理一般分步走,一般先做好纸本管理然后完成电子资源管理。资源发现比较独立,可以在做纸本管理的同时做资源发现。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