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图书馆东馆智慧场景案例介绍:红色VR骑行

上海图书馆东馆智慧场景案例介绍:红色VR骑行

2022年12期【案例介绍】

上海图书馆东馆于2022年9月28日全面开放,东馆充分运用物联网、人工智能、AR/VR等技术手段,将物理空间、虚拟空间与资源服务、信息服务紧密融合,努力打造了一座读者能随时随地享受智慧服务的图书馆。

“红色VR骑行”项目是上海图书馆东馆四楼“地方文献馆”的展项。该项目利用上海图书馆馆藏红色文献,整理出1,000 多个红色景点,将其按主题设计了多条红色路线,以虚拟现实、关联数据挖掘等技术,揭示上海红色建筑与红色历史,发现丰富的上海红色资源。读者可通过头显或大屏进行互动展示,以动感单车骑行的方式,在虚拟现实中完成上海红色文化旅游体验。

“红色VR骑行”功能体验介绍 

一、 路线选择

项目展示了“国歌的诞生”、“海派文学里红色基因” 、“上海,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地”、“重走红色电影之路”、“上海工人武装运动”等12条红色路线。在“选择骑行界面中”选择想体验的路线后,屏幕展示并播报路线的说明介绍、途经建筑景点等信息。读者可以戴上头盔,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行程,然后骑上动感单车出发。

图 红色骑行路线选择界面
图 路线信息展示界面

二、虚拟骑行探索

触发“开始骑行”进入骑行主界面。踩踏动感单车的脚踏,驶入红色骑行之旅。屏幕上出现街道实景,骑行的快慢可以决定视频播放的速度。

图 开始骑行界面

当骑行途中遇到红色建筑景点,界面将出现提示、资料与解说。可选择停留查看相应资料也可继续一边骑行一边倾听语音讲解或进行交互。

图 红色建筑信息展示界面

骑行过程中会不定时出现携带宝箱的无人机、宝箱等埋伏彩蛋,触发后出现资源推荐界面(如书籍推荐等)。读者可进行交互,也可一边倾听推荐内容音频一边继续骑行继续下一站探索。

图 资源推荐界面

1条评论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