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IO开放获取(Open Access)应用程序简介

FOLIO开放获取(Open Access)应用程序简介

2022年12期【FOLIO专栏】

开放获取(Open Access)作为一种新型学术传播机制,越来越多的出版商支持开放获取出版协议。在一些机构中,图书馆负责管理部分资金支付与开放获取出版相关的文章与图书。尽管开放获取并不是学术界的新领域,但目前市场上缺少图书馆管理系统提供开放获取出版请求、费用和管理工作流程这方面的功能。为了帮助图书馆管理这类信息,FOLIO开发了开放获取应用程序(Open Access App)。

FOLIO默认图片

FOLIO Open Access应用程序开发于2021年5月启动,目前即将完成第一版。该应用由莱比锡大学图书馆(Leipzig University Library)资助,资金来自欧洲区域发展基金。开放获取应用程序为FOLIO平台引入了一组新功能,帮助图书馆记录、管理和报告从业人员发布开放获取材料的请求。开放获取应用程序与现有的发票应用程序完全集成,可以记录付款,并提供“清单”(checklist)功能,以便通过本地定义的工作流程管理OA请求。

开放获取应用程序功能包括如:记录开放获取出版请求以及所有相关详细信息;记录与开放获取出版相关的费用,并将其链接到发票;在适用的情况下,将开放获取出版链接到相关的出版商转型协议;生成与OpenAPC兼容的报告。

下文为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的情况介绍。

目的

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Open Access requests application)旨在管理请求开放获取出版的图书和文章,无论其是通过直接方式出版(如APC、BPC),还是通过开放获取转型协议模式出版。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目前(截至2022年11月/ Nolana版本)还不是FOLIO “Flower”发布版本的一部分,但可与其他FOLIO模块(含Flower版本的模块)一起安装。开放获取请求与协议、发票等模块紧密集成。

概念

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中的信息类型包括:请求(Requests)、费用(Charges)、清单(Checklists)、人员(People)和期刊(Journals)。

🔸  请求——以开放获取方式发布作品(图书或期刊文章)的请求。请求的核心是对正在发表的作品的描述,但还有其他相关链接到请求的关键信息。

🔸  费用——指为出版支付的费用。单个请求可以有多个收费(例如,出版商可能会对单个出版物收取文章处理费APC等)。收费链接到请求模块,也可以链接到发票APP。

🔸  清单——为每个请求完成的一组任务或检查清单项目。

🔸  人员——与请求相关的人员的姓名、联系信息和机构隶属关系信息。

🔸  期刊——发表刊物的期刊名称和标识符。

权限

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支持以下权限:

🔸  检索和查看开放获取请求(发票和协议除外)的所有方面的权限

🔸  编辑开放获取请求(发票和协议除外)的所有方面的权限

🔸  管理所有开放获取设置权限

通常,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的用户还需要在协议和发票中拥有查看或编辑权限,以便他们可以查看和/或编辑相关的信息。

工作流程

 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典型工作流程是:

🔸  记录请求公开获取发表的图书或期刊文章的细节

🔸  通过本地定义的工作流处理请求

🔸  确保开放获取出版请求的所有方面任务都已完成——包括支付任何费用(无论是APC、BPC还是其他费用)

🔸  检查根据特定开放获取协议或转型协议下提出的所有开放获取请求

🔸  检查由特定人员发出的所有开放获取请求 

🔸  检查在特定期刊上发表的所有开放获取请求

🔸  报告特定年份支付的APC和/或BPC

报告

开放获取请求应用程序支持以下类型的报告:

🔸  OpenAPC APC报告     

🔸  OpenAPC BPC报告

🔸  OpenAPC转型协议报告  

实施注意事项

在实施开放获取出版请求应用程序时,有许多任务和设置需要提前完成,具体包括:

1、提前设置数字序列生成器,控制系统自动分配编号。

2、将关闭请求原因提前设置到系统。

3、将发布文章或书籍的出版商列表提前设置到系统。

4、提前将常见许可证添加到系统中,用于在操作时选择发布文章或图书的许可证。

5、设置发布文章或图书的标识符。已默认包含常见标识符如DOI、ISBN、PMID,如需更多标识符需添加。

6、设置出版物子类型。目前应用程序支持文章或图书两种类型的OA发布请求,以“出版物子类型”来记录更多详细信息。

7、费用设置。包括设置费用类别、默认税率和付款人。

🔸  费用类别通常至少包括APB、BPC,如果还需其他类型费用,进行设置添加。

🔸  设置费用的默认税率,税率可以为零。

🔸  设置付款人,每项费用连接到一个或多个付款人。

8、人员设置。提前设置选项中的“机构类别”。

9、通讯设置。设置通讯类别、通讯模式、通讯状态。

10、资金详情设置,包括资金来源、资助者等。

11、清单设置。设置清单项目来跟踪开放获取请求的进度。例如,通过设置检查清单项目,确保已检查当前的 DOAJ,或者发票已由财务支付,或者通讯作者已提供机构成员资格证明等。

本文参考资料: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