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兴起的图书馆LSP是否会带来垄断?LSP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正在兴起的图书馆LSP是否会带来垄断?LSP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2023年01期【读者交流】

为了帮助各位朋友了解FOLIO、了解云瀚以及联盟社区,我们开设了本专栏。若您有疑问,可在评论区留言,也可以将问题发送至calsp@libnet.sh.cn。我们将及时回复您的问题。

1、问:目前正在兴起的图书馆LSP是否会带来垄断?依靠公共财政资金的公共图书馆是否会因为政府害怕垄断而不采用当前的LSP平台?

答:垄断通常是指由于各种原因在市场上形成一家公司的产品或服务占据绝对主导地位,以至于阻碍了公平竞争,最终使消费者利益受到损害的情况。

目前图书馆应用软件市场还处于技术更新迭代的过渡期,LSP相关平台产品还刚刚产生,在市场上还处于非常弱小的地位,因此根本谈不上垄断。

将来如果出现某一类技术被普遍采用的情况,例如都采用基于云原生微服务架构的平台体系,即使都叫一个名称(例如安卓),是不是垄断也要看这一类产品是否完全由少数公司完全掌控,如果是很多公司都基于安卓开发产品,也不能说谷歌公司垄断了市场。因为还有其它平台和很多公司为安卓开发应用。

图书馆作为平台产品的用户是没有责任和能力来维持市场秩序,而政府反垄断的目的是保护用户权益并维持市场公平,因此政府有义务保护图书馆以最小的代价得到最优的服务,而不是以反垄断为名阻止技术进步,阻止图书馆得到更低成本和更有效率的服务。

2、问:LSP如何保护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

答:LSP提供的云服务模式会造成用户数据的中心化存储,带来相应的风险,其用户隐私和数据安全可以通过两种手段共同采取措施,得到充分保障。第一是健全法律完善制度。例如参考欧洲数据保护法GDPR,通过与用户签订协议,在流程和责任上堵塞漏洞,严格执行;第二是采取系统化的技术手段进行保障,例如采用符合数据长期保存标准的系统,加强安全审计,或采用密码学、区块链、零知识证明等技术,加强管理,防止泄漏。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