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 包容 超越: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东馆成功开幕

“智慧 包容 超越: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东馆成功开幕

3月1日上午,“智慧 包容 超越: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研讨会在上海图书馆东馆成功开幕。本次会议由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和上海市图书馆学会共同主办,上海图书馆和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联合承办,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江苏嘉图未来图书馆智慧服务联合研发中心和复旦-阿法迪共建智慧图书馆学研究中心协办。会议开幕当天,来自全国128家公共图书馆、106家高校图书馆以及33家行业公司的专家领导出席了会议,线下参会人数超过700人,线上参会人数超过10000人。

大会开幕式上,上海图书馆党委书记楼巍热烈欢迎各位远道而来的嘉宾,简要介绍了上海图书馆东馆创新转型的探索,并指出图书馆当前迎来新的3.0时代,面临新命题、新机遇、新挑战。中国图书馆学会学术研究委员会主任张久珍教授通过视频致辞,指出从实体图书馆到数字图书馆、复合图书馆,再到智慧图书馆、元宇宙图书馆,技术的力量都在其中发挥着不可替代的力量。技术的进度大幅提升了图书馆工作的效率,并从广度和深度上拓展了图书馆职业的业务领域,丰富了图书馆学的内容体系。

上海图书馆东馆在新馆建设中进行了全新的信息化系统建设,并上线了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开幕式上,上海图书馆陈超馆长和EBSCO大中华区及日本销售副总裁公丕俭为18家上海图书馆东馆信息化建设荣誉贡献机构,以及“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云瀚联盟)第三批专家委员会聘任专家,第二批加入的联盟成员进行了颁证。目前,云瀚联盟已发展成员单位36家,专家委员会队伍已壮大至49名。

“云瀚社区核心套件”在本次大会上正式发布。上海图书馆刘炜副馆长、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李新碗馆长、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徐伟国董事长三家云瀚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人与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共同上台,在与会代表的见证下,一起点亮云瀚Logo,正式发布了云瀚社区核心套件。云瀚联盟将集结行业力量,遵循开放理念,利用先进技术,构建开源社区,打造面向未来的图书馆生态系统。首次发布的云瀚社区版本套件包含:采选、编目、典藏、流通、用户、发现、空间预约、统计报告、电子资源管理等模块。云瀚社区版套件将以开源形式提供给图书馆使用。

点击上方图片回看开幕式

大会开幕式上还发布了《电子资源管理白皮书》、《智慧空间白皮书》、《网上借书白皮书》三个白皮书。上海交通大学李新碗馆长、上海阿法迪智能数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常务副总经理张耀、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袁玉康,分别对三个白皮书进行了介绍。白皮书的发布对共同推动智慧图书馆相关标准规范的制订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本次“智慧 包容 超越: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研讨会”将举行三天。根据议程,会议第一天邀请澳门大学图书馆馆长吴建中、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研究员张晓林、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朱熹等多位专家分享主旨主题报告。会议第二天、第三天将针对大会主题进行技术报告,发布智慧图书馆标准,并进行“开源、智慧、协作——图书馆开放各平台技术”和“探索web3.0与元宇宙”培训。本次会议同时提供线上直播以及元宇宙虚拟演播厅参与方式,为更多未能亲临上海图书馆东馆的同行提供共享盛会的途径。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