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智慧空间服务白皮书(征求意见版)》发布

《图书馆智慧空间服务白皮书(征求意见版)》发布

2023年02期【行业交流】

2023年3月1日,“智慧 包容 超越: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研讨会”开幕式上,《图书馆智慧空间服务白皮书(征求意见版)》正式发布,白皮书的发布对共同推动智慧图书馆相关标准规范的制订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自十九世纪公共图书馆运动以来,图书馆行业一直重视标准规范建设,从资源加工流程、目录编撰组织到空间布局、家具设备设施管理等,无一不得益于标准规范,才形成了普及文化、传播知识和服务社会的巨大影响力。进入信息时代,图书馆行业更是一直走在前沿,众多新技术的应用都能率先在图书馆行业落地,这些都是受惠于标准规范的研究制订和应用,没有标准规范的业务是难以普及具有效率的,也很难进行全行业推广并发挥规模效应。

进入人工智能时代,图书馆智慧空间成为是智慧图书馆最重要的特征和建设内容,是读者最直观和最先感受得到的体验,也是图书馆最重视和最需要着力探索的创新业务。由于智慧图书馆还属于新生事物,尚无成熟和可资参考的模式,其智慧空间服务尤其需要尽快研究制订标准规范,在实践中积极探索,使其尽快成熟,进入推广普及快车道,让广大读者尽快得到具有行业一致性的、高水准的智慧服务。

上海图书馆利用其东馆建设的机遇,联合众多相关IT企业,在“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云瀚联盟)”框架下,对于智慧空间服务进行了全面深入的探索,本白皮书就是一个初步成果,对现代图书馆利用最新信息技术提供与空间相关的智慧服务进行了较为系统的归纳整理。疏漏和不足之处难免,望业界同仁不吝赐教,以使智慧图书馆空间服务尽快惠及广大读者,使图书馆行业尽快迈入高质量发展的智慧图书馆时代。

期待您的宝贵意见。

反馈意见请发送至calsp@libnet.sh.cn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