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瀚社区核心套件正式发布

云瀚社区核心套件正式发布

2023年03期【动态进展】

3月1日,“云瀚社区核心套件”在“智慧 包容 超越:走向元宇宙的图书馆3.0研讨会”开幕式上正式发布。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上海交通大学图书馆馆长李新碗、江苏嘉图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徐伟国三家云瀚联盟发起单位代表人与云瀚联盟专家委员会主任、北京大学图书馆研究馆员聂华,共同发布了云瀚社区核心套件。

云瀚社区核心套件是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即云瀚联盟)牵头,由云瀚社区技术委员会成员负责开发、实施完成搭建的云瀚产品套件。

云瀚是基于世界领先的技术架构、采用自主可控的技术路线,联合中国图书馆前沿学术研究和领先技术开发力量自主研发的下一代图书馆服务平台。云瀚采用“平台+应用”的解决方案,通过底座平台的对接,打通应用模块间的壁垒,形成完整的产品体系,实现运维一体、数据统一、应用互联。

基于底座平台,云瀚产品有无限可能。云瀚规划的产品套件有三个序列:一是管理运营序列,面向图书馆运营管理的管理套件;二是资源序列,从图书馆各类资源全生命周期管理的角度构建的各种应用套件;三是场景序列,面向用户的特定需求,打破资源的限定,提供专属的场景套件。

云瀚产品套件包含社区版和商业版,本次正式发布的是首个云瀚社区版本套件,以开源免费形式提供给图书馆使用。发布版本包含了采选、典藏、流通、用户、电子资源管理等模块,由云瀚联盟开发社区中不同成员单位,遵循统一规范,共同开发、集中部署。

云瀚社区核心套件的发布是中国图书馆界在自主创新方面的一个重要成果。该产品套件将为中国图书馆界提供一个更加开放、灵活和协作的服务平台,助力图书馆业务转型和服务创新。云瀚社区也将继续遵循开放理念,利用先进技术,通过构建开放社区,集结行业力量,打造面向未来的图书馆生态系统。

在线技术支持 QQ群:941980541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