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灵境石语——碑帖建筑VR沉浸式体验”项目介绍

“灵境石语——碑帖建筑VR沉浸式体验”项目介绍

2023年04期【行业交流】

供稿:“灵境石语”团队

“灵境石语——碑帖建筑VR沉浸式体验”项目以沉浸交互游戏的方式,将碑文故事复原到中国青绿山水风格的虚拟场景中。通过讲述与三部碑帖作品相关的“涌泉”“求雨”“点彩”的故事,提供观众全方位的感官体验,带领观众走进文献中的历史环境,感受历史中人民的世俗生活和精神世界。项目由上海图书馆(上海科学技术情报研究所)与上海市虚拟环境下的文艺创作重点实验室(上海戏剧学院)联合开发。

“灵境石语——碑帖建筑VR沉浸式体验”项目是上海图书馆东馆展览“石不语——碑帖艺术和建筑文化”其中的展项。选择了《九成宫醴泉铭》《城隍庙碑》《龙藏寺碑》三部碑帖作品,将碑文故事复原到中国青绿山水风格的虚拟场景中,讲述与三部碑帖作品相关的“涌泉”“求雨”“点彩”的故事,再现历史中人民的世俗生活和精神世界。其中最有看点的沉浸故事,当属上海图书馆镇馆之宝《四欧宝笈》中的《九成宫醴泉铭》。沉浸展项数字化复原了吴湖帆在《九成宫醴泉铭》中绘制的《九成宫》的场景,观众可以通过沉浸式交互游戏,全景体验唐太宗在九成宫发现醴泉的历史故事。

视觉是大部分人接触事物的第一感官。在日常的参观过程中,观众无法触碰所有展品,只能看不同形态的碑帖拓片。“灵境石语”VR沉浸项目通过严肃游戏的模式将数字人文的研究成果有机地融入沉浸式的情境中,观众通过互动体验古人的故事情境,走进文献中所描述历史环境。不同于传统的虚拟现实游戏,项目采用了综合性描述解决方案,将现实场景与虚拟场景融合,提供了全方位的感官体验。这种沉浸式游戏体验在最大程度上消除观众与文物间的距离感。观众将以自己的角度经历碑帖中所描述的历史故事,这也许能碰撞出新的知识火花,为后续的数字人文研究提供新的思路。

项目基于Unreal引擎开发,采用技术预览技术,上海图书馆与上海戏剧学院重点实验室联合开发,使用虚拟采景技术。该技术提供一个完全数字化的拍摄位置或拟定场景,以便制作组成员互动。这种互动发生在HMD (头戴显示器)中或计算机屏幕上。虚拟采景的VR形式包括可供调整的道具及带有镜头的虚拟摄像机,这些摄像机可用来规划拍摄、定义场景构建和/或拍摄整个片段,且不必搭建物理场景。它还能让研究人员专注于特定的重要内容,剔除次要内容,避免创建不可用的资源。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