赋能or颠覆?ChatGPT走近图书馆——“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3期(总第19期)精彩回顾

赋能or颠覆?ChatGPT走近图书馆——“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2023年第3期(总第19期)精彩回顾

4月26日上午10点,2023年第3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讲座”成功举办。本期讲座是图书馆3.0应用研讨系列之一,主题为“赋能or颠覆?ChatGPT走近图书馆”。本期采用视频播客形式呈现,邀请了上海图书馆副馆长刘炜、上海图书馆系统网络中心副主任张磊、资深工程师陈晓扬三位嘉宾深入探讨ChatGPT话题。讲座推出后,反响热烈,近1200人收看了直播。

在访谈中,嘉宾们从ChatGPT等大语言模型的发展、应用、本地化实践几个方面进行了交流,并回答了线上观众的提问。几位嘉宾分享了ChatGPT大语言模型的发展、能力、AIGC产品生态等AI领域知识和最新发展,并深入讨论了ChatGPT对图书馆的影响,以及在个人和图书馆层面如何进行本地化实验和探索。

本期讨论主题备受关注,既具有实用性,也具有启发性。

嘉宾们指出,人工智能对图书馆行业影响非常巨大。从近期来看,人工智可以赋能图书馆业务工作流程,但在远期则具有颠覆性影响。

刘炜副馆长提出了图书馆领域将来应用人工智能大模型的三种方式:一是直接应用,例如将新出来的AI技术集成到原先的机器人和虚拟参考馆员等服务中;二是领域开发,例如云瀚联盟可以考虑将大语言模型集成到云瀚平台中;第三种是嵌入产品,将一些实际应用嵌入到图书馆系统产品中。

对于图书馆领域在下游如何应用大语言模型,能否形成业界生态,大家非常期待。但图书馆不能只是等待,需要联合行业主动拥抱技术,寻求公司合作。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