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系统的崛起——2023年图书馆系统报告(节选)

开放系统的崛起——2023年图书馆系统报告(节选)

2023年05期【本期推荐】

《美国图书馆杂志》5月1日发布了Marshall Breeding的《2023图书馆系统报告》,主题是“开放系统的崛起”(The advance of open systems)。该报告分析了图书馆技术领域的变迁和趋势,重点关注了近年来开放系统的发展和竞争力。报告指出,开源软件在图书馆界已经引起了至少15年的关注,而最新的采购数据显示了其重大突破。FOLIO已经达到了功能完备和可持续发展的水平,成为市场上不可忽视的力量。本文节选报告中包含FOLIO、云瀚等开放系统相关的内容与大家分享。

近年来,商业收购给图书馆技术行业带来了高风险的变化,导致权力平衡发生了剧烈的变动。但是2022年的其他事件——主要是开源软件的进步——对市场有着更大的影响。尽管专有产品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开源替代品也越来越具有竞争力。

图书馆界对开放系统的兴趣至少已经持续了15年,而最新的采购数据反映了重要的突破。美国国会图书馆(LC)、MOBIUS联盟、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等机构选择了开源图书馆服务平台FOLIO,巩固了FOLIO作为市场上的主要竞争者的地位。凭借1575个Koha安装,ByWater Solutions已经成为美国中小型和大型公共图书馆的最强竞争者之一。公共图书馆越来越多地转向Aspen Discovery来替换目录发现界面。

大多数图书馆仍然使用专有软件作为他们的核心系统。在美国,大约10%的学术图书馆和17%的公共图书馆使用开源的集成图书馆系统(ILS)。但是这些产品的障碍——无论是真实的还是感知的——已经基本消除。经过长期的开发,Koha、Evergreen和现在的FOLIO等主要的开源产品之间的功能差距已经缩小。为了保持竞争力,专有系统将不得不以适度的价格提供类似的互操作性、创新和灵活的API。最终,图书馆不会根据对开发模式的抽象偏好来选择产品。任何产品的成功都将取决于供应商在提供卓越的客户服务方面的表现。

疫情并不一定会减缓图书馆在选择和实施新系统方面的步伐。更确切的说,许多图书馆推迟或者等待主要系统的选择,直到重大行业事件尘埃落定。在前几年,FOLIO被期待为一种可行的替代系统,但许多学术图书馆在选择它之前等待更多的证据。现在,FOLIO已经达到了功能完备和可持续性发展的水平,对该系统感兴趣的不仅仅是那些支持开源解决方案的组织。FOLIO当前已入局学术和研究型图书馆日常采购竞争领域。

现在所有的牌都摆在桌面上了,我们可以预见到,在仍旧使用传统ILS产品的学术图书馆中,将出现新一轮的采购浪潮。这一轮将包括考虑FOLIO以及专有产品Alma和WorldShare Management Services。

关注用户需求和发现

公共图书馆越来越多地投资于能够直接向读者提供资源和服务的技术。自动化员工功能和实体藏书管理过程的系统仍然重要,但这些产品已经变得不那么有差异化。

在过去的十年里,BiblioCommons已经成为提供先进的面向读者技术的领先供应商。它的目录和网站产品反映了对用户兴趣和需求的广泛研究,超过520个公共图书馆已经实施了该平台。然而,除非通过联盟获得,否则在维护ILS的同时投资于这些界面的成本仍然超出了小型图书馆的承受能力。

开源领域也提供了更实惠的在线目录替代方案。Aspen Discovery提供了现代化的用户体验(UX)和先进的读者功能,已经成为公共图书馆的强有力选择。ByWater Solutions是Aspen Discovery的主要服务提供商,目前支持694个图书馆。

Aspen Discovery通常与Koha一起使用,但也被使用CARL•X、Evergreen、Polaris、Sierra和Symphony的图书馆实施。Equinox Open Library Initiative为使用Evergreen的三个联盟提供Aspen Discovery的支持服务,代表了总共82个图书馆。PTFS Europe在英国和爱尔兰提供Aspen Discovery的支持服务。Pika是一个基于VuFind代码库的开源发现接口,由科罗拉多州的Marmot Library Network开发和支持。

自然而然地,ILS供应商抵制他们的产品被替换。然而,他们提供了API和其他连接机制,使他们的目录发现可以被替换,从而响应客户对灵活性和开放性的需求。图书馆对更复杂的发现接口的兴趣日益浓厚,可以推动 ILS 供应商改进其产品或创建新的产品。

例如,Innovative在2020年推出了Vega,作为一套面向读者的服务,以取代其老化的Encore接口,用以对抗其他产品。回想起来,Primo作为一种与学术图书馆主要ILS产品兼容的发现界面,被证明是Ex Libris推进Alma的有效策略。

EBSCO为FOLIO签署大笔订单

EBSCO Information Services是一家拥有2000多名员工,年总收入超过20亿美元的家族企业,是一家长期提供学科数据库、订阅管理服务和其他核心产品的供应商。近年来,EBSCO已经超越了专有产品,大力投资于开源软件和关联数据的开发和支持。该公司的产品战略旨在为图书馆提供一个更开放的技术生态系统。

EBSCO Discovery Service(EDS)现已有16,000多个图书馆安装,是使用最广泛的基于索引的发现服务。最近的产品改进了界面,具有改进的UX设计和个性化功能。其索引最近扩展到包括JSTOR Open Community Collections (JSTOR开放社区馆藏)和Directory of Open Access Journals(开放获取期刊目录)。与数据库Unpaywall的集成为用户提供了更多获取资源全文的途径。

EBSCO通过开放API实现其专有产品之间的互操作性。例子包括EBSCONET与Alma的集成,以及通过GOBI图书馆解决方案解决Talis Aspire内容资源的可发现性。2022 年6月,EBSCO 与 Clever 合作,实现了 K-12 学校网络与其电子资源之间的单点登录。此外,EBSCO的Panorama分析服务可以结合来自不同供应商和提供商系统中的不同数据。

EBSCO的多种产品和服务使用了BIBFRAME,BIBFRAME定位是取代MARC 21书目数据。2012年,LC邀请Zepheira协助开发BIBFRAME并创建了MARC向BIBFRAME的映射。EBSCO于2020年收购了Zepheira,其中包括BiblioGraph服务。EBSCO采取这一举措,利用BIBFRAME和关联数据技术,通过将网络搜索连接到图书馆目录来提高图书馆资源的可发现性。EBSCO的资源和专业知识将有助于LC实施FOLIO的开发工作,其中包括在其编目和记录分发工作流程中大力使用BIBFRAME进行支持。

EBSCO与 Open Library Environment(开放图书馆环境OLE)和多个学术图书馆合作,支持FOLIO的创立,并于2016年着手开发。FOLIO已成为一个可行的替代方案,这要归功于由供应商和大量图书馆组成的开发社区,EBSCO也是其中的成员。开源项目所采用的开发模式通常涉及一个或多个图书馆在财务上赞助特定的开发任务,这些任务也让社区中更广泛的成员受益。

LC选择FOLIO和EBSCO来帮助其创建新的图书馆馆藏访问平台,将FOLIO推向一个新的可持续性水平,并巩固了其在LSP领域的地位。这份为期多年的2500万美元的合同包括一个重要的软件开发组件,该组件将取代LC现有的基础设施,并支持BIBFRAME作为其主要书目格式。该合同初始阶段拨款 780 万美元,为该项目所做的改进将帮助其他图书馆使用 FOLIO。

EBSCO FOLIO定位为一种全面的托管解决方案,以FOLIO为基础,提供一整套模块来处理图书馆核心工作流程。其他专有组件包括EBSCO Discovery Service,EBSCO FOLIO Electronic Research Management(电子资源管理),EBSCO Knowledge Base(知识库),Locate(作为专用目录)以及托管和支持服务。85家图书馆已经签署了EBSCO FOLIO合同,其中包括了2022年的61家。

包括密苏里州主要学术图书馆在内的MOBIUS联盟去年选择了EBSCO FOLIO和ReShare来取代Sierra和INN-Reach。12月,澳大利亚国家图书馆选择EBSCO FOLIO取代其Voyager ILS。

EBSCO还与其他供应商合作,以支持EBSCO FOLIO。已有五家图书馆与 ByWater Solutions 签署了 EBSCO FOLIO 协议,其中包括去年新增的一家图书馆。其他公司独立于 EBSCO 为 FOLIO 提供托管、支持、迁移和开发服务,一些图书馆计划自行实施 FOLIO,无需太多供应商支持。

开源支持的增长

营利性公司和非营利组织都为开源产品的持续开发及其长期可持续性发展做出了贡献。自2000年代中期以来,开源软件商业服务已成为图书馆技术行业的常规部分,并且影响逐步增加。

ByWater Solutions 是一家私营公司,为多种开源图书馆产品提供托管和支持服务,包括 Aspen Discovery、CORAL 和 Koha。该公司成立于2009年,现已稳步扩大到目前的40名员工。

去年,ByWater Solutions使得一些公共图书馆离开了专有ILS产品(如Horizon,Polaris,Sierra和Symphony),以及开源产品(包括Evergreen和Koha)。2022 年从 ByWater Solutions 中选择 Koha 服务的学术图书馆离开了 Alma、OCLC WorldShare 管理服务和 Sierra。

Aspen Discovery 是一个开源发现环境,吸引了那些使用 Koha 和专有 ILS的公共图书馆。ByWater Solutions 在开发和支持 Aspen Discovery 实施方面处于市场领先地位。2022 年,该公司签署了 48 份关于支持Aspen Discovery部署的协议,涵盖 110 个图书馆点,并将总安装量扩展到 694 个。ByWater还签署了 47 份支持实施 Koha 的协议,覆盖93 个图书馆点。ByWater的大多数客户是公共图书馆 (64%),但该公司也为学术图书馆 (14%)、学校图书馆 (6%) 和特殊图书馆 (3%) 提供服务。

越来越多的图书馆选择Koha以及ByWater Solutions支持。2022 年,三个联盟从专有的 ILS 产品迁移到由 ByWater 解决方案支持的 Koha 和 Aspen Discovery:加利福尼亚州Black Gold Cooperative、马萨诸塞州的Cape Libraries Automated Materials Sharing,和罗德岛的Ocean State Libraries。此外,ByWater FOLIO 服务获得了1个学术图书馆客户,CORAL 电子资源管理系统获得了2个客户,Koha 托管和支持服务获得了 12 个客户。

Equinox Open Library Initiative是一个于2017年成立的非营利组织,是另一个支持开源图书馆软件的机构。Evergreen是一个为图书馆联盟开发的ILS,占据了该组织合同的很大一部分。对于不属于联盟的图书馆,Equinox提供Koha服务。

Equinox的21名员工中有5名专门负责软件部署。在2022年,该公司完成了30个针对Evergreen和FulfILLment的开发项目。Equinox的开发人员也参与了Aspen Discovery,CORAL,和VuFind的开发。该组织提供免费的教育活动,社区项目,和网络研讨会,以及收费的工作坊。

去年,7个图书馆12个服务地点与Equinox签订了Evergreen服务合同,使得Evergreen安装量总量为837个。3份Koha支持服务合同将Koha总安装量扩展到53个。

Equinox最近推出了Aspen Discovery服务,签署了三份支持合同,涵盖了82个图书馆地点。另外一家图书馆选择Equinox来支持VuFind,而334家图书馆使用FulfILLment,这是一个基于Evergreen的开源资源共享环境。

Index Data由Adam Dickmeiss和Sebastian Hammer于1994年共同创立,是图书馆开源软件和服务的先驱。该公司受EBSCO委托,从2015年开始为FOLIO创建微服务架构和界面框架框架。Index Data继续参与FOLIO的协作开发,并在FOLIO基础设施上领导创建了ReShare资源共享服务。

2022 年,Ivy Plus Libraries Confederation(常春藤联盟图书馆联盟)与Index Data签订了BorrowDirect 资源共享计划的合同,而澳大利亚的 CAVAL 网络和北卡罗来纳州的Triangle Research Libraries Network(三角研究图书馆网络)都是与IndexData合作开展 ReShare项目的组织。IndexData还为实施 FOLIO 的图书馆提供托管和支持服务。该公司在2022年签署了10份FOLIO协议,涉及98个地点。

Naseej是中东和北非地区图书馆和文化机构的主要技术提供商,过去三年一直在开发MEDAD,这是一个综合的图书馆平台,利用FOLIO提供管理功能。

云瀚,一种面向中国图书馆的FOLIO版本,目前正在发展中。上海图书馆,一个庞大的公共图书馆和研究型图书馆,通过实施云瀚来替代Horizon。一旦完成,云瀚将成为中国数千家公共图书馆和学术图书馆的一个选择。

TIND是一个由瑞士CERN研究机构于2015年创建的初创公司,提供基于开源Invenio代码库的产品,包括其数字档案产品TIND DA,TIND ILS,机构知识库产品TIND IR,和研究数据管理平台TIND RDM。去年,有两个图书馆选择了TIND ILS,其中一个从Alma迁移,另一个是一个国家联盟。有五个组织选择了TIND IR,使得总安装数达到26个。TIND DA的四个选择使其用户基数增加到18个。该公司指出,其60%的新客户购买了多个产品。总体而言,TIND在2022年有66笔新销售。

Media Flex开发并支持OPALS,这是一个基于Web的开源ILS,适用于K-12学校和其他小型图书馆。纽约的许多图书馆继续通过与合作教育委员会与Media Flex合作的安排来实施OPALS。

Media Flex开发和支持OPALS,这是一个基于网络的开源ILS,适用于K-12学校和其他小型图书馆。在纽约,合作教育委员会通过与Media Flex合作使得许多纽约图书馆实施OPALS。

“尽管专有产品仍然占据主导地位,但开源替代品正变得越来越有竞争力。”

行业巨头科睿唯安的整合仍在继续

Clarivate是一家位于伦敦的上市公司,预计年收入超过25亿美元,去年的报告公布了它对ProQuest的收购计划。Clarivate在2021年12月以53亿美元的价格买下了ProQuest以及其子公司Ex Libris和Innovative,这是图书馆技术行业迄今为止最大规模的商业交易。目前,Clarivate由CEO Jonathan Gear和主席Andrew M. Snyder共同管理。

(略)

次级大型公司

在规模上比最大的竞争对手小一档的是一些公司,它们对图书馆技术行业有着不可否认的影响,尽管它们的收入是以亿计而不是以十亿计。

OCLC是一家总部位于俄亥俄州都柏林的非营利组织,以多种方式支持其成员和更广泛的图书馆社区。去年,该组织雇佣了1229名员工,其中563名从事产品开发。在2022财年,该组织的收入达到2.2亿美元,比上一年略有增长,并在研发上投入了超过1100万美元。

OCLC的WorldCat数据库是该公司许多产品和服务的基础。到2022年底,该数据库包含了5.45亿条记录,代表了32亿册图书馆藏书,当年的搜索次数超过260亿次。

(略)

“公共图书馆越来越多地投资于直接向读者提供资源和服务的技术。”

填补中间层的空缺

曾经在图书馆技术领域占有一席之地的一批公司现在成了该领域的中游力量。这些公司的规模并没有减小,但已经被更有实力和发展潜力的企业所超越。

(略)

支持小型图书馆的技术

包括非营利组织在内的大型公司并没有在为小型图书馆提供可及的产品选项方面取得特别的成功。然而,规模较小的公司却开发出了简洁高效的产品,并继续以合理的价格满足小型图书馆的需求。

(略)

特殊图书馆解决方案

(略)

 观看国际舞台

(略)

“未来一年值得关注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和分析。”

展望未来

在经历了一波激烈的商业交易后,2022年在并购方面相对平静。高利率可能使杠杆收购变得不那么有吸引力。而且,最新一轮转型的结果可能需要一段时间才能显现。但是,私募股权所有权安排意味着新的业务转型是不可避免的,即使时间和结构结果仍然不确定。

我们可以预测开源方面将继续保持势头。FOLIO将凭借LC项目的大力支持成为学术和研究型图书馆领域的有力竞争者。Ex Libris Alma及其相关的产品套件仍然很强大,得益于其十年的领先优势和Clarivate的庞大资源支持。Koha,特别是与Aspen Discovery结合,有望继续取得进展,进一步挑战那些可能阻碍开源发展的成熟专有产品。

未来一年值得关注的技术包括人工智能和分析。基于人工智能的聊天机器人和文本生成服务对教育机构和图书馆有着巨大的影响。使用人工智能增强图书馆搜索服务可能会提高图书馆资源的发现效率,但也可能带来无意识的偏见和后果。

在全球分析型公司的背景下,整合的图书馆公司将面临新的机遇和挑战。尽管图书馆用户可能从更深入的资源和服务中受益,但他们必须坚决捍卫用户隐私。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