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国会图书馆2023年BIBFRAME 更新论坛

美国国会图书馆2023年BIBFRAME 更新论坛

2023年07期【行业研究】

2022年9月美国国会图书馆(LC)宣布选择Folio系统,由EBSCO承担。于是2023年初的BIBFRAME更新论坛几乎成了Folio论坛。

BIBFRAME January 2023 Update Forum (2023-1-30)

报告1、BIBFRAME Possibilities in FOLIO / Sebastian Hammer, Index Data(PPT标题:BIBFRAME and FOLIO)

报告2、Stanford’s Challenges with FOLIO / Jeremy Nelson, Stanford University

报告3-4、Managing Entities in FOLIO: An Overview of Current Efforts and Future Development(2个报告:Managing Entities in FOLIO: An Overview of Current Efforts / Jason Kovari, Cornell University ;FOLIO & Linked Data Functionality Review / Gloria Gonzalez, EBSCO)

报告5、Points from BIG discussions of Interoperability with Flexibility / Melanie Wacker, Columbia University

一向不缺席的OCLC不见踪影,LC本身也没有报告。5个报告,只有最后的BIG(BIBFRAME互操作小组)是专注于BIBFRAME的。

刚过去的6月,BIBFRAME更新论坛回归,将关注重点放在了如何在MARC和BIBFRAME的混合环境中开始使用BIBFRAME,报告者单位也与以往相似(只没了学界)。

BIBFRAME June 2023 Update Forum (2023-6-26)

报告1、用BiblioGraph建设BIBFRAME环境

(Building a BIBFRAME environment with BiblioGraph / Gloria Gonzalez, EBSCO Information Services)

报告整理了多个Zepheira和EBSCO的BIBFRAME时间线,体现Zepheira的相关贡献。

主要介绍BiblioGraph即原Library.Link,主要功能:[1]转换MARC创建数据图谱;[2]策展馆藏和单件“活清单”;[3]用来自权威数据源的数据丰富资源;[4]推动从网络上任何地方更多使用图书馆目录;[5]在谷歌搜索中显示为一个选项;[6]加入不断扩大的可信图书馆元数据网络。最吸睛的就是谷歌搜索侧栏知识图谱中的“借阅”选项,目前在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英国可用。

最后提及EBSCO的FOLIO即将推出的主要关联数据功能:BIBFRAME用Marva编辑;基于图谱的存储;连接到其他FOLIO图书馆的网络;一键由MARC移到BIBFRAME;通过API和联合订阅源将关联数据发送到任何用户界面;由BiblioGraph加入更大的数据网络。

报告2、在混合MARC环境中使用BIBFRAME

(Using BIBFRAME in a mixed MARC environment / Harriet Aagaard and Andreas Andersson, National Library of Sweden)

瑞典国家图书馆介绍其联合目录Libris:自2018年以来,在Libris生产BIBFRAME,但导入导出仍是MARC。目前在开发新目录Libris sök,使用Libris BIBFRAME。

报告3、在BIBFRAME环境中满足联盟所需:来自Share家族的案例史

( Catering for consortia in the BIBFRAME environment: case histories from the Share Family / Tiziana Possemato, @CULT)

意大利厂商介绍Share家族的新项目Parsifal,罗马图书馆联合会(URBE)的联合目录,界面延续之前的Share-VDE,可参见:《Share-VDE在图书馆关联开放数据中的作用》(https://catwizard.net/posts/20211030123800.html)

【与Libris类似】Parsifal也是MARC进、MARC出,中心知识库CKB是BIBFRAME;同样提及使用BIBFRAME的优势是聚类作品。项目的另一特别是提供URBE学术出版社与Wikidata的连接。报告还介绍了不少作品聚类等数据清理的技术性问题。

报告4、跨越MARC和BIBFRAME之间的鸿沟

(Bridging the gap between MARC and BIBFRAME / Jeff Mixter, OCLC)

OCLC在总结多年来在关联数据方面的各项工作后,介绍2种编辑器:1、WorldCat实体编辑器(规范数据用);2、BIBFRAME编辑器,允许使用BIBFRAME描述资料,并与MARC编目工具无缝配合,而WorldCat实体编辑器也将集成到BIBFRAME编辑器中。【又一种BIBFRAME编辑器】

报告5、LC在Folio的BIBFRAME和Marva的进展

(LC’s progress with BIBFRAME and Marva in Folio / Doug Loynes, EBSCO Information Services, and Jodi Williamschen, Library of Congress)

介绍LC的BIBFRAME编辑器Marva的变化。关键决定1:与FOLIO紧密互操作;关键决定2:Marva作为独立app,供非FOLIO馆作为前端;时间线:2023年11/12月,重点:专著套录。

发表评论

云瀚联盟-智慧图书馆技术应用联盟(筹)